日圓現明確轉向訊號 有買趁早

日本央行自從今年4月公布無限額度購買政府公債方案,以0.25厘的固定息率購買新發行的10年期國債,直至昨日,突然把息率上限由0.25厘上調至0.5厘,所發出的訊息震撼金融市場。原因是今年4月時,全球已陷於通脹升溫中,各國央行皆相繼收緊貨幣政策對抗通脹,只餘下日本央行依然故我,繼續無限量買債。市場揣測日央行行長黑田東彥的任期只剩下幾個月,故應該不會有所轉變,維持超寬鬆政策至明年3月任期尾,並把超低息貨幣政策留給下一任的行長。
然而,就在環球通脹似乎已見了頂,美國債息由高位回落之際,日本央行卻釋出改變寬鬆政策,立場由鴿轉鷹的訊號,是次舉動殺了市場一個措手不及,日圓應聲大彈超過3%,日本國債期貨更跌至暫停交易,因近乎零息的國債一旦失去日央行這個大買家便乏人問律,而日股也受日圓急升影響急插。
儘管黑田其後否認日本將開展加息周期,但仍無法令市場情緒降溫,日圓回吐幅度有限,GAMA資產管理預測,因應日本央行鴿派立場鬆動,日圓兌美元料將升破125。兩個月前的10月20日,日圓與環球貨幣的息差進一步擴大,令日圓兌美元一度挫至150水平,之後已輾轉回落至140以下,再經昨日的急漲,不少分析員認為是日圓轉勢的明確訊號,美元息率即將見頂,而日圓低息不再。
再者,日滙疲弱遇上全球價格上漲,日本進口商品成本飆升,通脹創逾40年新高。上月公布的數據顯示,當地10月全國消費物價指數(CPI)按年升3.7%,扣除生鮮食品後的核心通脹也升3.6%,兩者皆高過市場預期,並且連續7個月高於央行的2%目標。日本央行微調孳息曲綫的控制政策,加劇市場對日央行朝向貨幣政策正常化的揣測。
美滙指數昨日下滑近1%至103.7,日圓兌每美元一度高見130.58,創8月中以來新高,今日略為反彈上132水平爭持中。反過來看,若美元兌日圓反彈受制135關,一旦轉頭跌穿130關,便向125水平進發,中綫返回上年尾的115元 水平的機會也不低。故此,若要兌換日圓到日本旅遊,要買便要趁早。若炒日圓升值(美元貶值),也可留意美元兌日圓Put(10514),小注投機性買入。參考上述價位設目標及止賺止蝕。

Disclaimer © 2024 TASTY MONEY
以上資訊僅供參考,相關內容純屬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台立場。投資涉及風險,股票和結構性產品如窩輪、牛熊證之價格可升可跌,投資者可能會損失全部本金,請自行注意風險。

訂閱及追蹤 Tasty Money 財經節目、主持人及專欄作家的最新動向
https://www.tastymoney.hk/subscri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