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央行大動作 短期影響不大

今日,日本改變10年期收益率曲線控制的決定,允許由0.25%調高至0.5%。一再堅持堅定的鴿派立場的黑田東彥在即將卸任的幾個月前做出如此大動作,震驚了市場,並引發日元大幅上漲。日元兌美元匯率一度升至132.276,在消息之前,日元兌美元匯率為137.16,大幅升值。

2點半後,黑田東彥表示,今天關於收益率曲線控制的決定不是退出收益率曲線控制或改變政策,絕對無意加息,收緊政策,但是市場已經不相信,日元仍然急速升值中。

日元貶值導致貿易逆差大幅增加,在海外需求下行和高油價背景下,不僅未提振出口,反而造成了一定經濟壓力。由2021年6月起,日本連續出現貿易逆差,今年8月逆差甚至達到創紀錄的2.9萬億日元。

日本的通脹爆升,壓力很大下,做出決定,希望提振日元匯率。不過對全球而言,日債的變化會影響市場上的便宜錢供給,在其他央行緊縮政策下,這蝴蝶效應對全球金融市場的破壞性值得大家思考。

大家還要留意,日本現時做出少許的調整,假如利率環境逆轉,是否發生早前英國養老金的連鎖反應?

現時,美股開始弱勢,日本的最新動作,美股下行壓力加大。2023年第一季,在美股業績向下,EPS增長減速下,更大的波幅仍未到來。

美股納指已經5連跌,在11000點附近,一旦跌穿挑戰早前低位的10440點。最強的道指也出現5連跌至32757點,短期內200天線32451點有支撐。S&P在3800點支持,打穿,或者向3650點進發。

今日,港股也受日本大動作下跌,恒指一度跌穿18900點。此事影響暫時不算很大,後續繼續看日本央行的動作。現時問題不大,港股低位是買進的機會。

Disclaimer © 2024 TASTY MONEY
以上資訊僅供參考,相關內容純屬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台立場。投資涉及風險,股票和結構性產品如窩輪、牛熊證之價格可升可跌,投資者可能會損失全部本金,請自行注意風險。

訂閱及追蹤 Tasty Money 財經節目、主持人及專欄作家的最新動向
https://www.tastymoney.hk/subscri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