晶門半導體(2878):成熟製程加速國產替代 低位收集靜待盈喜到來

美國制裁加碼,週邊局勢震盪,中國晶片業必須自強。晶門半導體得益2021年顯示驅動晶片市場需求強勁,連續2年實現業績高速增長。今年年中,舉行股東特別大會,修訂產品銷售及分銷交易的年度上限。晶片股陸續盈喜,相信晶門半導體也將迎來盈喜。

半年業績繼續高速增長

晶門半導體2022年上半年中期業績,營收約1.09億美元,同比增加45.06%;毛利4220.4萬美元,同比增長45%,毛利率38.9%,與去年同期相同。

股東應佔溢利2176萬美元,同比增加103.17%;每股基本溢利0.87美仙,不派息。

晶門的主要股東是華大半導體,持股約 28.5%。華大半導體是中國電子資訊產業集團有限公司(CEC)整合旗下集成電路企業而組建的專業子集團,藉由將集團內相關 IC 設計公司納入華大半導體旗下,以進一步發揮各子公司之間的合縱連橫之效。晶門半導體上半年業績仍繼續高速增長,得益公司重點發展高端產品。

中電華大科技盈喜 晶門盈喜快到來?

6月6日,晶門發了修訂年度上限持續關連交易及股東特別大會通告。2022年年度上限8000萬美元修訂為1.35億美元,2023年年度上限9000萬美元修訂為1.50億美元。

同是華大半導體旗下的中電華大科技(85)星期五發盈喜,公司公司權益持有者的綜合溢利為介乎5.11億港元至5.57億港元,而去年則為1.254億港元。

華大科技大賺多3倍多,晶門有一大部分業務都是集團內部包銷。由華大科技業績來看,晶門半導體的業績也是不錯的,今年上半年盈利增長1倍,下半年增長有望再增長,相信盈喜指日可待。根據之前的紀錄,晶門發正面盈利預告約在1月中,現時12月底了,理應要留意了。

成熟製程加速國產替代

晶門持續調整產品組合,提供多種OLED顯示驅動IC,移動顯示及移動觸控IC方面支持如智能手機、平板電腦、可穿戴設備、遊戲裝置和物聯網設備等。雖然業內人士透露,2023年Q1晶圓代工成熟製程價格降幅最高超10%,但華大半導體的強大背景下,相信問題銷售仍有望保持增長。

另外,美國商務部10月祭出一系列晶片出口管制措施,對於中國半導體產業制裁升級。美國在12月又公佈將36家中國企業列入被稱為「貿易黑名單」的實體清單。這些企業被視為中國建立半導體產業供應鏈、降低進口晶片需求的關鍵。

中國晶片業尋求未來技術解決方案,不過在技術突破前,我們要成熟製程上增加產能。未來5年,吃掉成熟製程的市場,不單可以技術積累,訓練人才,利潤收入可以投入先進製程的研發。

現時,中國晶片依賴進口仍嚴重﹐不過開始好轉,南韓出現貿易逆差。據資料顯示,主要成熟晶片出口大陸大幅減少。這也是國產替代需求越來越大,晶門的IC未來仍是一片藍海。

美國不限制使用中國晶片

大家都知道,晶門近年業績好轉,主要新型顯示IC產品的付運量顯著增長達66.6%,主要由於公司在歐洲及北美市場的電子貨架標籤銷售有所增加。大家會怕美國對於中國半導體產業制裁升級﹐會對晶片很大影響嗎?

據外媒報道,今年年底在美國商會等商業團體的壓力之下,美國參議員修改了一項禁止美國政府及其承包商使用中國晶片的提案,從而放寬了相關限制。美國不會每一個產品都要檢查晶片來源,成熟製程的晶片使用佔比高達9成,相信不會晶門產品造成影響。

結語

中電華大科技(85)發盈喜,公司溢利大增3倍以上。同系下的晶門半導體曾修訂年度上限持續關連交易,相信公司的業績仍能保持高速增長。由於美國打壓中國晶片業力度越來越大,成熟製程半導體正是破圈的關鍵,未來幾年會加速國產替代。根據之前的紀錄,晶門大約在1月中發全年盈喜,現在正是留意的時候,低位收集,等待盈喜。

 

Disclaimer © 2024 TASTY MONEY
以上資訊僅供參考,相關內容純屬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台立場。投資涉及風險,股票和結構性產品如窩輪、牛熊證之價格可升可跌,投資者可能會損失全部本金,請自行注意風險。

訂閱及追蹤 Tasty Money 財經節目、主持人及專欄作家的最新動向
https://www.tastymoney.hk/subscri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