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股高位震盪 現水平宜趨審慎

港股近期政策主導大市,恒指昨日創出由10月底回升以來的高位,最高見19737點,在內地放鬆防疫政策的利好消息公布後衝高回落,由高位急回逾900點至18799點全日低位,倒跌逾600點收市,成交逾二千億元,明顯有資金獲利回吐。
兩周前內地多個城市出現在街頭示威的場面,當局迅速反應,這兩周在防疫工作上由動態清零逐步放寬,防疫工作由政府主導改為由民眾自身做好個人防疫,這個政策的急轉彎,觸發港股加速反彈,恒指由14597點低位累升5140點至19737點,回升至200天綫水平遇阻力,走勢與美股標普500指數十分相似。美股因為息口尚未見頂而經濟則有步入衰退的跡象,今個月初觸及200日綫後連同昨晚連跌5日,熊市反彈或已告一段落。
港股即使已見了熊底,並轉入牛市初期,由於已累積巨大升幅,故短期升浪也很可能進入尾聲。不過,昨日急跌後於A D R反彈過百點,恒指今早跟隨高開,之後愈升愈多,原因是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將又於今日下午3:00舉行新聞發布會,主題”是進一步優化落實疫情防控措施”,刺激恒指午市升幅擴大至逾700點,高見19521點,完全收復了昨日的失地。
然而,內地防疫措施大鬆綁後,疫情或會大幅反彈,故日前官媒也有「民眾要自求多福」的說法,若地方政府沒有充分的準備,例如醫院病房及病床數目、疫苗接種率、醫藥儲備等,可能會爆發新一波疫情。過去幾年外國曾隨着疫情起落,令防疫政策時鬆時緊,故此相信中國的防疫政策也不會一成不變。因此,港股來到現水平要轉趨慬慎。
今日港股未有重演昨日的走勢,投資者似在憧憬與猶豫之間爭扎,短期大市進入高位震盪的階段,市場情緒隨大市波動,貪婪與恐懼並存,買貨者怕錯過升幅的同時,又驚未能及時走貨,當大部份人一齊沽貨時便形成急跌。與此同時,大市成交縮減,資金輪動愈來愈快,當一個板塊股份上升,另一個板塊股份便急回,未能緊貼大市者最好先行離場,宜作壁上觀。
大市指標之一的港交所(388),股價受制340元關口,昨日出現「射擊星」,及過去3日組成類似「黃昏星」的形態,但今日卻跌不下,且以大陽燭回升,破解昨日的利淡形態,繼續企穩在200天綫之上,破頂的機會不低,一旦港交所向上突破,有望帶動恒指升穿19737點,再次挑戰20000點大關。

Disclaimer © 2024 TASTY MONEY
以上資訊僅供參考,相關內容純屬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台立場。投資涉及風險,股票和結構性產品如窩輪、牛熊證之價格可升可跌,投資者可能會損失全部本金,請自行注意風險。

訂閱及追蹤 Tasty Money 財經節目、主持人及專欄作家的最新動向
https://www.tastymoney.hk/subscri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