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息口未見頂?

美國聯儲局主席鮑威爾最新發表的講話指,聯儲局要克服通脹的最大障礙是勞動力市場。他提到三大通脹的源頭,其中貨品及租金的通脹應可隨時間解決,且已有回落的跡象,目前最棘手的是勞動力市場供需缺口,而勞工成本佔了服務價格最大的比重,故此要了解通脹前景,必須先看勞動力市場的供求。

鮑威爾表示,目前勞動人口與國會預算辦公室在疫情做的預測相比少了350萬人,其中約200萬人是因各種原因提前離開職場,包括感染新冠後出現後遺症、年紀較大的怕染疫不重返職場,也有疫情之初大規模被裁退後,無法找回適當職業,更有一些人因樓股大漲而提早退休;另外約100萬是因新移民大幅減少以及染疫死亡而流失。

現行貨幣政策只能減低勞動力的需求,供應方面則要政府其他鼓勵就業的政策支援。他認為過去3個月每月的新增職位平均達29萬個,而勞動人口每月僅增長10萬人,以此計算勞動力市場依然是求過於供,職位空缺是失業人數的1.7倍,屬於高水平。

最新公布的「小非農」就業報告顯示,11月份私人職位僅增加12.7萬個,是2021年1月以來最低,較10月份的23.9萬個大減近半,遠遜市場預期的20萬個,反映企業招聘速度降至近兩年來最差。雖然工資增長有些放緩,但仍遠高於回到2%通脹的應有水平。

聯儲局最近連續4次加息0.75厘,連同之前兩次加0.75厘,聯邦基金利率由0至0.25厘上調到3.75厘至4厘。市場普遍預期本月議息會再加0.5厘,而最新局方主流意見是於下次議息會議中,會上調之前9月預期的4.9厘息口頂峰,預計調升至5厘以上,而且會維持高息一段時間,相信最少也維持至2023年底,2024年才有望開始減息,視乎當地經濟狀況。

參考泰勒法則模型(Taylor rule model),按照美國通脹目標2%和當前失業率3.7%,即使明年核心個人開支平減指數(Core PCE)一如聯儲局預期回落到2.8%,以此推算,合理利率水平會達到6.5至7厘,意味目前的3.75至4厘區間仍然是過分偏低。若然聯儲局真是參考泰勒法則,局方便有需要持續加息,只是步伐應會較對上4次緩慢。

泰勒法則(Taylor Rule)是約翰. 泰勒於1993年根據美國的實際數據提出的針對通貨膨脹率和產出增長率來調節利率的貨幣政策規則。 該規則可以較為準確地預測聯邦基金名義利率的變動趨勢,故泰勒法則不僅受到學術界和美國聯儲局的重視,也為廣大投資者所關注。

今年美國國內生產總值(GDP)曾經連續兩季收縮,一度引起衰退與否的熱議,之後回復輕微增長,目前,市場憂慮明年會否再陷入衰退。美國3個月期國債孳息在上周三(23日)重越4.2厘,但10年期國債孳息率則失守3.7厘,令兩者「倒掛」幅度擴大到0.5厘以上,是2007年3月13日後最闊,衰退的警號愈來愈響,快則1個月後便會出現,最遲一年也會來臨。倘若聯儲局最終將利率升至5厘之上,即使聯儲局停止加息,但只要利率維持在高的水平一段較長時間,也足以加深美國經濟衰退的潛在幅度,屆時便會再考驗聯儲局會否及時改變貨幣政策以挽救經濟,意味經濟衰退夠深,才會進入另一次減息周期。

Disclaimer © 2024 TASTY MONEY
以上資訊僅供參考,相關內容純屬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台立場。投資涉及風險,股票和結構性產品如窩輪、牛熊證之價格可升可跌,投資者可能會損失全部本金,請自行注意風險。

訂閱及追蹤 Tasty Money 財經節目、主持人及專欄作家的最新動向
https://www.tastymoney.hk/subscri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