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石5380億基金引爆贖回 急賣家當籌錢 美股爆雷位?

美國投資者憂慮因美國加息潮樓價會大跌及導致負資產個案大增,紛紛從房地產基金撤資。黑石集團(Blackstone)對旗下規模690億美元(折合5380億港元)的房地產投資基金,11月被贖回13億美元後,便實施了贖回限制,顯示投資者正急於取得現金。隨着贖回需求激增,黑石近日亦出售資產套現12.7億美元。
黑石集團12月1日對投資者發布通知,旗下黑石不動產投資信託(BREIT)雖核准了10月的所有贖回請求,但11月只核准43%請求,讓投資人贖回13億美元,原因是申請贖回的金額超過了其月度資產淨值2%的限額和季度5%的門檻,至於於12月的贖回要求亦要預計延遲至明年初才可進行,因此消息浮上水面。消息拖累黑石1日股價重挫逾7%,最近一個月高位下跌了三成。
隨着贖回需求激增,黑石近日亦宣布,出售它手上的拉斯維加斯美高梅大酒店(MGM Grand Las Vegas)以及曼德勒海灣賭場度假村(Mandalay Bay Resort)近五成權益,套現12.7億美元以及減少項目債務逾15億美元,但仍能於項目中獲利。
黑石CEO Steve Schwarzman日前透露,大部分贖回請求來自亞洲投資者。因受美國加息期等因素影響,全球投資者對房地產信心轉弱,雖然物業租金上漲令BREIT今年截至9月底的回報率達9%以上,但仍難改變投資者撤資提現的決心。
除了黑石以外,另一大型基金Starwood亦面對大額贖回,同樣限制了投資者贖回要求。
有分析指,隨著美國樓價下跌,市場對於同類型基金信心減弱,憂慮贖回潮將會擴散,而黑石亦有機會面對連續數季的贖回潮。消息亦拖累美股近期表現,標普500指數一連五日下跌共3.6%。
觀乎黑石的9月底資產負債表,約有34.8億美元現金,單季減少7億美元,至於股東權益約76億美元,短期內公司未見嚴重風險,但估計黑石需繼續沽售資產,套現應付明年贖回潮。

Disclaimer © 2024 TASTY MONEY
以上資訊僅供參考,相關內容純屬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台立場。投資涉及風險,股票和結構性產品如窩輪、牛熊證之價格可升可跌,投資者可能會損失全部本金,請自行注意風險。

訂閱及追蹤 Tasty Money 財經節目、主持人及專欄作家的最新動向
https://www.tastymoney.hk/subscri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