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晶片華企遭美頒禁令 美稱獲中概股全面檢查權 中概股舒壓

糾纏良久的中概股審計問題,美方稱首獲中概股全面檢查權,令中概股退市風險大減,昨日夜期一度急升夜期。惟令一邊廂,美方再加大對華晶片禁令,將36間華企列入貿易黑名單。

美國加碼打擊中國晶片製造業,週四宣佈將36間中企納入貿易黑名單中。其中包括記憶體晶片製造商龍頭長江存儲,該公司為中國最大的3D儲存型快閃記憶體(3D NAND)製造商,一直在與蘋果洽談供貨合作。美方憂心該公司會將美國科技轉移至黑名單中的華為和海康威視等,故規定日後若無特殊許可,禁止供應商從美國運送貨品給長江存儲。

其他被列入黑名單的企業,有21間為人工智慧晶片生產商,包括寒武紀科技和中國電子科技集團等。另有9間則被指支持中國軍事現代化,如中國唯一的光刻企業上海微電子裝備。中國駐華盛頓使館批評美方公然的經濟脅迫和在科技領域霸凌,將堅定捍衛華企的合法權利及利益。

中概股方面,美國上市公司會計監督委員會(PCAOB)表示,首次完全取得美國上市中概股全面檢查和調查的授權,意味約200間華企被除牌的威脅有望舒緩。

PCAOB表示,早前派出30名人員在港作9星期實地檢查,檢視審計工作底稿,已檢查中國畢馬威華振和香港羅兵咸永道8項審計個案,其中包括國企和一些經營敏感行業的公司。

Disclaimer © 2024 TASTY MONEY
以上資訊僅供參考,相關內容純屬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台立場。投資涉及風險,股票和結構性產品如窩輪、牛熊證之價格可升可跌,投資者可能會損失全部本金,請自行注意風險。

訂閱及追蹤 Tasty Money 財經節目、主持人及專欄作家的最新動向
https://www.tastymoney.hk/subscri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