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船防務(0317):船舶上升週期已至 地緣政治危機持續看高一線

2023年地緣政治危機仍在,俄烏沒有停下來趨勢,全界軍備競賽持續。港股軍工相關也就中航科工(2357)及中船防務(0317),2022年中國造船業已經佔世界第一,造船業景氣,有傳訂單已經排至2026年。中船防務發了盈喜,扭虧轉盈值得大家留意。

業績預增公告

1月13日,中船防務發公告,經財務部門初步測算,預計2022年年度實現歸屬於母公司所有者的淨利潤人民幣6.5億元到人民幣7.5億元,與上年同期(法定披露數據)相比,將增加人民幣5.7061億元到人民幣6.7061億元,同比增加718.77%到844.73%。

業績預增全年扭虧

業績預增的主要原因是廣船國際荔灣廠區地塊二、三補償收益約人民幣17.4億元,公司按持股比例確認投資收益約人民幣7.3億元,該投資收益界定為非經常性損益。

當然,去年全球海洋工程裝備運營市場繼續穩步向好,新建市場保持穩定﹐也是公司能夠扭虧為盈的關鍵因素。

地緣政治危機 世衛建議儲備輻射藥物

2023年地緣政治危機仍在,俄烏沒有停下來趨勢。最近,德國及美國等提供多輛坦克給烏克蘭﹐相信春季兩國又會有大決戰。另外,俄烏戰爭關係,各國提高國防開支,全界軍備競賽持續。

世衛建議儲備輻射藥物

近日,世衛組織在其官網更新了﹐應對輻射和核緊急情況﹐建議儲備的藥物清單,包括防止或減少輻射影響的藥物。地緣政治危機持續,軍工股今年看高一線。

中船防務是中國船舶集團有限公司屬下的大型造船骨幹企業之一,最近幾年的軍船業績主要包括903型大型綜合補給艦,醫院船及潛艇支援艦等,是港股中罕有軍工相關股之一,又有業績支持,可以收集留意。

中國造船業世界第一

2022年,中國造船完工量、新接訂單量和手持訂單量以載重噸計都保持世界第一的位置,分別占全球總量的47.3%、55.2%和49.0%。

2021年,中國造船業正站在新一輪上行週期起點,造船業經歷多年整合後,企業數量和產能急劇減少,遠不能滿足目前需求。現時的造船業未來前景廣大,而造船業週期跨度較長,一般為20年至30年。即是意味了,造船業強者越強,上升空間巨大。

汽車運輸船訂單世界第一

根據央視報道,由於我國汽車出口量大增,汽車運輸船成為了中國船舶企業大訂單來源之一。2022年,中國汽車運輸船新接訂單占到全世界88.7%。

豪華客滾船

2022年我國乘用車出口252.9萬輛,同比增長56.7%,僅次於日本成為世界第二。中信證券預測,到2030年,中國汽車出口可達500萬輛,其中250萬輛為電動車。

隨着出口汽車越來越多,廣船國際副總經理周旭輝表示,公司看到汽車運輸船的商機,抓住市場變化,公司根據建造豪華客滾船的經驗,生產建造的汽車運輸船,只用了一年新接訂單19艘,金額突破70億元。手上的汽車運輸船訂單世界第一,有力支撐未來公司的發展。

結語

2023年地緣政治危機仍在,俄烏沒有停下來趨勢,全界軍備競賽持續。近日,世衛組織在其官網更新了﹐應對輻射和核緊急情況﹐建議儲備減少輻射影響的藥物。另外,地緣政治危機持續,軍工股今年看高一線。

造船業的上升週期已至跨度較長,一般為20年至30年,值得留意。中船防務扭虧為盈,公司汽車運輸船在手訂單短短一年超過70億,隨着中國汽車出口越來越多,這一塊業務潛力很大。

 

Disclaimer © 2024 TASTY MONEY
以上資訊僅供參考,相關內容純屬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台立場。投資涉及風險,股票和結構性產品如窩輪、牛熊證之價格可升可跌,投資者可能會損失全部本金,請自行注意風險。

訂閱及追蹤 Tasty Money 財經節目、主持人及專欄作家的最新動向
https://www.tastymoney.hk/subscri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