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勁(558):Cybertruck量產密碼 IDRA 9000噸壓鑄機現身美國工廠

近期,特斯拉被華爾街大戶做空,股價大跌至100美元邊。星期五,特斯拉中國地區大減價,其股價盤前大跌,筆者也認為其股價跌穿100美元,可是盤中升起,收市由跌轉升。港股這邊特斯拉概念股力勁科技(0558)雖近期也反底回升,早前其股價跌跌不休,一體化壓鑄機未來還有前途?

特斯拉大減價背後

上個星期五,國產Model 3和Y繼續大降價,這一次確實夠狠,model 3低價版直接降3.6萬,只賣22.99萬,Y低價版直接降2.9萬,已經賣到25.99萬。

這次降幅很大,超過10%,跌到這個位置已經接近很多國產同級電動汽車的下限,比如亞迪漢、海豹,小鵬的P7等。

為什麼特斯拉可能大減價呢?
眾所周知近期很多國產電動汽車都在加價,特斯拉反需大減價,除了訂單不足想提高銷售量外,還有的是特斯拉的毛利率是出了名的高,本身也有降價的資本。

特斯拉的成本大大減低一體化壓鑄機功不可沒。

力勁跌跌不休

力勁科技去年年中19.68跌至12月底最低的5.84元,跌跌不休的形勢,讓人覺得一體化壓鑄機沒前途了?

大行預計,公司2023財年上半年大型壓鑄機增速超過40%,超大型壓鑄機增速超過50%。當前大型及超大型壓鑄機營收佔壓鑄機板塊整體營收比例超過70%。

因為除了特斯拉之外,其他中國車廠一體化壓鑄滲透率很低,面對特斯拉減價競爭。中國車企要提高競爭力,減低成本,未來幾年將維持對大型及超大型壓鑄機強勁的需求。

Cybertruck量產 力勁繼續受重用

早前傳出,特斯拉有意使用其他國外品牌的一體化壓鑄機也令力勁受壓,股價下跌。後來大家發覺,國外品牌性價比不高,特斯拉還是用力勁的壓鑄機。

特斯拉的Cybertruck什麼時候量產,該卡車好大機會成為特斯拉未來幾年增長的主要動力。最近,有媒體發現,特斯拉的德克薩斯州特斯拉千兆工廠從IDRA公司獲得巨型壓鑄機相關配件,可能已經在安裝9000噸的Giga Press。

這是期待已久的Giga Press,將產生Cybertruck的後部單件端鑄件。消息指,特斯拉計劃2023年年啓動運行這機器生產。大家都知道,特斯拉正在世界各地的所有制造工廠安裝的6000噸壓鑄機為Model Y生產零組件。現在Cybertruck也是用IDRA 9000噸的Giga Press,力勁還是一體化壓鑄機領頭羊。

結語

除著特斯拉大幅減價,其股價得到支撐反彈。力勁科技跌跌不休後,近期也反底回升,隨著公司大型壓鑄機快速增長,毛利率將持續提升。加上國內車企為休競爭,減低成本,未來幾年對大型及超大型壓鑄機強勁的需求。力勁業務持續增長的邏輯堅實,低位值得收集。

 

Disclaimer © 2024 TASTY MONEY
以上資訊僅供參考,相關內容純屬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台立場。投資涉及風險,股票和結構性產品如窩輪、牛熊證之價格可升可跌,投資者可能會損失全部本金,請自行注意風險。

訂閱及追蹤 Tasty Money 財經節目、主持人及專欄作家的最新動向
https://www.tastymoney.hk/subscri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