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城管理(9979):輕資產營運確定性高 代建領頭羊逆市增長顯實力

去年年底內房股企穩回升,內房至黑暗時代已經過去,伴隨房地產的物管股也回升。隨著國內房地產進入令一個階段,在保交樓的環境下,代建重要性提升,相信代建是未來焦點行業之一。綠城管理控股(9979)是代建行業的領頭羊,輕資產營運,隨著慘透率提高,未來發展空間巨大。

保交樓催生代建新模式

隨著中國房地產「三支箭」出臺,「保交樓」是重點,結合住房融資模式,引導內房加快戰略併購、債務重組和資產盤活是今年的重要目標。放寬購房條件、降低購房成本等措施盤活房地產行業,爭取實現軟著陸。

伴隨金融政策支持房地產持續加碼,行業風險逐步緩釋。「保交樓」政策加速落地,竣工有望率先迎來複蘇。這個時候代建行業盡顯重要性,價值日漸凸顯﹐有大行預計到2025年代建滲透率有望達12.5%。

保交樓催生代建新模式

「保交樓」催生代建合作新模式,未來成為代建業務新的增長點。加上「十四五」保障房建設規劃和城市更新等項目持續,非傳統房企拿地占比加大,代建服務需求逐步上升是趨勢。

代建的領頭羊 逆市增長顯實力

綠城管理控股(9979)是代建行業的領頭羊,輕資產營運,隨著慘透率提高,未來發展空間巨大。公司是綠城中國旗下,透中交集團持有綠城中國 28.22%股份,母公司品牌有保證。

看看綠城管理業績,2022年上半年實現營收12.59 億元,同比增長16.4%;歸母淨利潤3.61 億元,同比增長33.4%。如果看看公司近5年的CAGR為21.9%,2022年上半年表現差了一點,不過在房地產下行的環境下,公司營收仍然增16.4%,逆市增長顯實力。

逆市增長顯實力

2022年上半年商業代建收入占比約60.8%,較去年下跌。不過,受益於政府代建業務需求快速釋放,收入占比上升至30.3%,所以公司的淨利潤上升至3.6億元,綜合毛利率也提升至50.4%。

政府代建迎來高峰

河南省近日印發《大力提振市場信心促進經濟穩定向好政策措施》,其中建設「雙百工程」,力爭2023年全年完成投資2萬億以上。一個河南省已經2萬億,相信其他省的規劃陸續有來。由業績去看綠城管理政府代建占比上升,未來這一塊有想像空間。

另外,「十四五」規劃明確提出,以人口流入多、房價高的城市為重點,擴大保障性租賃住房供給。預計2023年前,40個城市要完成650萬套保障性租賃住房籌建,代建行業將迎高峰,未來的增長確定性極高。

政府代建占比提高

根據中指研究院,代建行業以建築面積來計算,前五大企業佔心高達56.8%,綠城管理在2021年的市占率達22.4%,居代建行業首位,頭部企業的有資源及控制成本的優勢,未來集中度越來越高。

全國擴張手頭項目眾多

綠城管理2022H1 公司新拓代建面積1320萬平方米,其中私營企業、政府及國企、金融機構分別占比 40.2%、46.4%、13.4%,國企及政府、金融機構增速趨勢明顯。公司手頭上合約總建築面積9430萬平方米,明確未來業務儲備規模持續增加,支持公司業績兌現問題。

全國擴張手頭項目眾多

另外,綠城管理佈局全國,2022年上半年公司業務分佈已覆蓋全國 28 個省、直轄市及自治區的 107 座城市,擁有 390 個代建專案。公司在中國主要經濟區域包括長三角經濟圈、專案渤海經濟圈和京津冀城市群、珠三角經濟圈等,合約預估總可售貨值達 4400 億元。

結語

內房政策利好不斷,要盤活房地產行業仍然需要長時間恢復信心。不過在保交樓以及地方政府各種項目上馬下,代建行業未來幾年的增長是確定的。綠城管理業務遍佈全國是代建的領頭羊,2022H1業績仍能逆市增長顯實力﹐政府代建訂單占比率增加,預計到2025年,代建行業會迎來一個小高峰期。

 

Disclaimer © 2024 TASTY MONEY
以上資訊僅供參考,相關內容純屬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台立場。投資涉及風險,股票和結構性產品如窩輪、牛熊證之價格可升可跌,投資者可能會損失全部本金,請自行注意風險。

訂閱及追蹤 Tasty Money 財經節目、主持人及專欄作家的最新動向
https://www.tastymoney.hk/subscri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