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展望

2022年過去了,可以說經驗了困難一年,港股跌落14500點再度回升至20000點附近。太平洋的令一方的美國股市高開低走格局,美股下半年跌跌不休,12月沒有聖誕行情再向下探底。2023年股市如何呢?大部分大行不看好今年的表現,預期美聯儲加息會在5月見頂,會不會來個大反彈?

美聯儲迅速緊縮行動

FOMC在2022年3月至12月連續七次會議上加息,將基準利率從0.25%提高至4.5%,其中包括4次大幅加息0.75%。美聯儲主席鮑威爾一直強調迅速行動以抑制需求和控制通脹的重要性。

在2022年最後一次加息,FOMC放慢腳步加息0.5%。並指出終端利率會比早前預期高,還會在這水準之上維持一段時間。

市場幻想破滅,美股年底再度回落。全年計算,納指跌得最慘33.1%,S&P500跌了19.4%,道指跌了8.8%。

如果以板塊計算,非必需品消費(XLY)及通訊服務(IXP)跌幅最大,分別跌了36.8%及33.8%。科技(XLK)跌幅也達28.4%。能源(XLE)表現最好大升57.6%,保險板塊(IAK)也升了9.4%。必需品消費(XLP)表現強硬微跌3.3%。

2023美股如何?

新的一年到來,華爾街的頂級策略師都會告訴其客戶,他們對股市未來一年的走勢有何看法。分析師們預計2023年上半年美股走勢動盪,下半年則相對平穩一些且將有小量升幅。

多間大行計標普500指數在2023年底時將達到3900點,包括摩根士丹利、瑞銀及花旗。摩根大通預計標普500指數在2023年底時將達到4200點,細摩指出美聯儲過度緊縮導致基本面較弱,失業率上升以及企業信心下降,應該足以令美聯儲發出轉向信號,之後資產價格會反彈,推動標普500指數回升至4200點。

大部分分析師指出,2023年上半年困難的,隨著美國經濟衰退衝擊,美股會在第一季觸底,預計S&P 500會跌至3000-3300點。美國經濟不會大衰退,隨著通脹回落,下半年美聯儲不再加息後回升。

2023恒指目標?

2022年,最終恒指跌15%收場,2023展望如何呢?
多間大行認為港股反彈,認為港股受惠中美經濟週期分化。內地現階段放寬防疫政策的利好因素,不過歐美經濟衰退對內地經濟造成衝擊,恒指第一季尾或第二季會出現大調整。

綜合來看,大部分大行給予恒指的目標價23000點左右,即現時大約有3000點左右的升幅。大部分看好科技、內需、航空及旅遊股。有部分大行看好內房股,相信有機會緩慢地復甦。

港股最壞的時間已經過了,第一季恒指或者在17500-20000點之間上落,下半年看好港股。歐美經濟衰退風險,不過根據IMF的預測中國、東南亞及印度將成為2023年帶動全球GDP增長的地區。

有什麼板塊看好呢?

礦業及能源股
由於2022年俄烏戰爭引起能源危機,大宗商品升幅驚人,大部分的礦業及能源股業績向好。不過下半年不少大宗商品見頂回落,銅價一度大跌,要博業績要避開只產銅的企業。另外,2023年市場預期經濟衰退,大宗商品難以大幅上升,最好不做中長線部署。

旅遊、消費股及航空
國內放寬防疫,現時已經大升了一大段,現時升幅驚人,追入只能做短炒,放寬防疫政策的利好已經反映了。假如第一季回調,或是收集的時機。

基建
中國要拼經濟,必需擴大內需市場,恢復市民的信心,不是一時半刻能解決的。不過政府加大投資基建以及基建企業進軍中東,預計2023年是好時機。這些中字頭的股,估值低長期派息,未來的好選擇。

中資電信
隨著5G運用成熟,5G的投資高峰期已過,折舊漸減下,電信股提高盈利水準,2023年值得留意。

科網
中國不再打壓平臺經濟,今年有望收復估值,不過最重要的螞蟻什麼時候IPO,才是大升的開始。如果第一季回調後,已經可以收集,最壞的時間已經過了。

電力股
隨著世界各國都把能源安全為重要目標,相信今年的電力股估值有望提升。未來電力有望提價,火電及新能源發電都是有很大機會。

汽車產業
由於特斯拉大跌,汽車股受壓,經濟壓力,汽車消費也會出現問題。不過中國要提振內需,汽車消費極為重要,相信不少利好消息在路上。三月兩會後,更多的刺激措施,到時汽車股有望回升。

生物醫藥
2022年跌幅嚴重,年尾反彈後,生物醫藥板塊仍處歷史底部區域。醫療服務、生物製品及器械板塊估值大幅回調後,進入合理偏低區間。
另外,國產疫苗自主產品持續豐富,但隨着疫情過去,這些股或要調整很長時間。

內房及物管股
2023年最有機會的是內房及物管股,伴隨「保交樓」政策加速落地,竣工有望率先迎來複蘇。國家利好政策不斷﹐隨着經濟復甦,預計下半年房地產市場銷售恢復。績優龍頭將迅速發展,併購潮開始,盈利及估值有望修復。物管股穩定現金流,需額外留意。商業地產隨着封控過去,有望迎來盈利。

 

Disclaimer © 2024 TASTY MONEY
以上資訊僅供參考,相關內容純屬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台立場。投資涉及風險,股票和結構性產品如窩輪、牛熊證之價格可升可跌,投資者可能會損失全部本金,請自行注意風險。

訂閱及追蹤 Tasty Money 財經節目、主持人及專欄作家的最新動向
https://www.tastymoney.hk/subscri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