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經濟復甦 下一波的機會是?

最近,國際貨幣基金(IMF)調升全球經濟展望,中國經濟成長預期上調至5.2%。高盛也出了報告,預測今年底中國內需復蘇,上修中國GDP至6.5%。大家都知道,經濟三駕馬車是投資、消費及出口,去年年底以來,隨著美聯儲加息,出口增長減緩,在這種不確定性的環境下,刺激消費及投資就是今年重中之中。中國今年對消費更加重視、對擴內需也更加重視,經濟轉型進入實質階段。港股一大波反彈,反映了一部分中國經濟復甦,回調後要留意那些板塊呢?

中國今年經濟預測

大家都知道,經濟三駕馬車是投資、消費及出口。面對美聯儲大幅加息,美國進口持續下滑,預期今年中國出口面臨困難。中國疫情放寛之後安全渡過感染高峰期,現時向全面復蘇前進。

1月31日,國際貨幣基金(IMF)調升2023年全球經濟成長展望,指出中國經濟在重新開放後及美國經濟意外強韌。IMF大幅調升中國2023年GDP,由去年10月的4.4%調升到5.2%。IMF補充表示,中國的經濟成長將在2024年下降到4.5%。

調高中國GDP

另外,大行們也對中國的經濟作出預期。最近,高盛指一旦中國國內需求完全恢復,預料將可提升2023年全球GDP約1%。 預計中國經濟平均增速6.5%,已相較其先前所預測今年平均增長5.5%要高。報告指出,中國經濟將透過內需、出境旅遊和大宗商品三個管道為全球經濟增長帶來直接的積極影響。

除了高盛外,多間大行也看好中國經濟,包括惠譽評級、瑞銀及先鋒領航等,他們的預測今年中國GDP增長大多都在5%或之上。

內需復甦再復甦

中國疫情放寛後,很快渡過了感染高峰。2023年第一波內需行情,中國人農曆過年的消費急升。外媒風向180度轉向,由搶發燒藥,看衰中國經濟變成了消費者支出增加及電影票房火爆。

電影票房大賣

2023年春節消費給人最大的感受就是復甦再復甦。經中國文旅部測算,春節假期國內出遊人數3.08億人次,增長23.1%,境內旅遊收入3758.43億人民幣,已經恢復到2019年的73.1%。中國國家稅務總局的數據顯示,春節假期消費相關行業銷售收入與前1年春節假期相比成長12.2%。

另外,電影春節檔假期期間總票房含預售突破67.34億人民幣,是史上第二高的春節票房紀錄。

最後,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宏觀經濟研究部副部長馮俏彬分析2023年最新國策方向,國內對於消費更加重視、對擴內需也更加重視,從某種意義上意味著經濟轉型進入實質階段。

中國二手房價格止跌 帶看量升近3成

房市方面,今年1月,受房企推盤積極性較低影響,新房的成交35.7萬平方米,環比下降75%。一線城市購房需求相對堅挺,仍顯著好於2021年、2019年同期。二線城市成交表現略顯遜色。

中國樓市「小陽春」

新房成交不行,但是二手房卻火了起來。據貝殼研究院發佈的監測數據顯示,2023年1月全國50個城市的二手房價格環比首次止跌,止跌城市覆蓋京津冀、長三角、粵港澳大灣區、成渝等重點城市群。

在目前國家政策利好的大環境下,購房預期有所恢復,房地產市場有一定回暖跡象。二手房帶看量等先行指標較去年春節期間有明顯提升,貝殼資料顯示,重點50城二手房帶看量較2022年春節期間提升28%。

市場的信心指數明顯改善,樓市「小陽春」可期。

港股中內需、基建及房地產股需留意

早前,港股一段大反彈,也反映了資金對中國經濟復甦的信心。最近港股回調近2千點,下一波那些板塊要留意?接近3月兩會了,無論如何內需是今年政策重視的,在三頭馬車不可缺少的基建投資也要留意。救內需必救房地產,這一個板塊信心明顯改善,樓市「小陽春」可期。

1,內需-餐飲
中國對於消費更加重視、對擴內需也更加重視。重新開放及農曆新年假期帶動客流量增加,令1月份內地餐飲業表現明顯有所好轉。據摩根士丹利發表研究報告指,內地餐飲業翻桌率回升,對比去年同期普遍增長2倍以上。

飲食回暖

餐飲股回調一段時間後,多隻個股在站穩今日逆市反彈。其中呷哺呷哺(0520)及海倫司(9869)表現較強,九毛九(9922)及海底撈(6862)也有4%升幅。當然小弟在這麼多飲食股中比較喜歡海倫司,其低價吸引年青人的消費模式,往後發展會相當不錯。

2,汽車股
汽車股在12月國補完結後一直較弱,1月的消售立刻疲軟。等3月新的班子上臺有沒有新一波刺激政策了,短期內機會不大。現在整體上的大機會被特斯拉的光芒遮蔽了。

3,房地產
內房股一波猛操作後,多隻低位大升2-3倍以上。最近橫盤微跌,現在信心指數明顯改善,樓市「小陽春」,這個比較弱的板塊或會再來一波炒作。

4,基建
另外,2023 年專項債前置發力的特徵更加明顯,或將進一步加快推動形成實物工作量,年初基建投資有望維持高增。根據各省市已公佈的一季度發行計畫,2023提前下達的新增債券已經超過2022全年的55%。

專項債前置發力

春節後,基建上力,相關股都會上升,加上水泥及鋼根相關也有望受益。然而重型基建中國鐵建(1186)、中鐵(390)及中交建(1800)横行等待突破。今日重型機械卻爆升,中聯重科(1157)爆升,三一國際(631)及龍工(3339)也升4%。這些股在上半年會有不錯表現。

今日海螺(914)不錯的反彈,中國建材(3323)及華潤水泥(1313)輕微上漲。相對上鋼鐵股較弱,次要考慮。

結語

港股回調2千點,明天美國CPI低過市場預期,那新的一波反彈就會開始。中國春節經濟活復甦很快,消費股相對強硬。另外,內地二手房價站穩回升,加上兩會快到,新班子上臺推動新政策,房地產及物管股反彈回升。今年投資發力,專項債已經是去年全年5成,基建及相關的個股也是反彈的時候。

 

Disclaimer © 2024 TASTY MONEY
以上資訊僅供參考,相關內容純屬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台立場。投資涉及風險,股票和結構性產品如窩輪、牛熊證之價格可升可跌,投資者可能會損失全部本金,請自行注意風險。

訂閱及追蹤 Tasty Money 財經節目、主持人及專欄作家的最新動向
https://www.tastymoney.hk/subscri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