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菱(0305):盈喜好開始 轉型升級漸見成果

五菱汽車發盈喜了,預期2022年度將錄得淨利潤約人民幣8500萬元,主要下半年經營改善。去年,小弟也介紹過五菱汽車,主要是看到該公司新能源汽車業務改組項目。公司由汽車零組件企業進升玫新能源汽車企業,隨著近年中國汽車出口漸增,未來發展潛力極高。

扭虧為盈好開始

五菱汽車發盈喜了,公司預期2022年度將錄得淨利潤約人民幣8500萬元,跟2021年同期淨虧損人民幣4586萬元大有改善。公告表示,集團該年度錄得淨利潤主要由於集團經營情況,特別在2022年下半年得到改善,期內,集團毛利率呈現溫和改善,同時集團各方面的開支,包括銷售及分銷、一般及行政,以及研發均錄得減少。

還有,集團新能源汽車業務改組項目(於2022年下半年完成)而出售集團若干資產所錄得的利潤,以及確認若干有關新能源汽車業務的政府補貼收益,亦爲集團該年度錄得的盈利業績帶來貢獻。

公司下半年在汽車零組件方面的營收大幅改善,加上重組後新能源汽車業務的政府補貼收益已經可以扭虧為盈。公司未來變身新能源車企,穩健經營下業績逐步增長,未來估值可以看高一線。

新能源汽車車企估值低

五菱變身新能源車企,現時才31億,估值徧低了。不過,公司去年下半年才重組,發展也有慢慢來。

五菱的新能源汽車有競爭力嗎?  
現在,國內的新能源汽車內卷嚴重,隨著特斯拉降價,其他的新能源汽車如小康及小鵬等也跟隨減價。壓低了企業的毛利率,不過最近鋰電池成本下降也有助減少車企的壓力。

五菱的新能源汽車大多數都是特殊功能車,五菱觀光車、五菱高爾夫球車已獲得歐盟認證,並出口到日本、韓國、迪拜以及歐洲等國家或地區,後續將不斷迭代升級,可以滿足不同市場需求。另外,五菱物流車也深受物流公司歡迎,最近還出口到越南DHL國際客戶手中。

五菱的市場定位徧向鄉村,新的一輪汽車下鄉的也是有利公司的發展。

出口大有可為

自2021年首次突破200萬輛之後,中國汽車出口實現了跨越式發展。2022年,中國汽車出口突破300萬輛。中國汽車出口量價齊升,均價達到1.89萬美元,其中純電動車均價2.58萬美元。

從出口地區看,以比利時、英國、墨西哥為代表的歐美地區,正成為中國汽車出口的主要增量市場。

大家有沒有發現,汽車出口價均價1.89萬美元,也即是說大多數的汽車在10萬元多一點點的水準。因為出口的主要是南美以及東南亞的國家,這些國家的消費水準10萬元或以下汽車為主。

新能源物流車

五菱新能源物流車、新能源觀光車等,將會加大拓展及推廣,加快走出去的步伐,未來增量也是可觀的。

進軍摩托車市場

五菱造摩托車呼聲很高,公司有非常強大和完善的工業基礎。早前,五菱發佈了電動自行車產品,旗下的全新摩托車品牌SERPOL賽珀機車已上線。事實上,五菱汽車此時進軍摩托車市場,也有市場利好因素。2021年,中國摩托車的產銷量雙雙突破2000萬輛。

行業研究預測,2022年國內摩托車的銷量將達到約2332萬輛。排量250ml及以上的中大排量摩托車,在國內也是一車難求。五菱也照顧到玩車一族,旗下首款賽珀500在去年年底爆光,這大排量的復古巡航街車推出能一炮打響,為公司整體佈局大有幫助。

賽珀500

結語

五菱發盈喜增強投資者信心,公司重組新能源汽車發展順利,新能源物流車、新能源觀光車等奔向世界。近年,我國把振興鄉村為重要目標,汽車下鄉五菱是主要受益的群組。五菱積極推出摩托車,汽車整體佈局漸完善,未來有很大的增長空間。

近期五菱在0.85至0.92横行,今日盈喜沖高後回落至0.96元。公司去年下半年才重組完成,轉型還要時間,現時漸見成果,宜在1元以下慢慢收集,要做時間的朋友。

 

Disclaimer © 2024 TASTY MONEY
以上資訊僅供參考,相關內容純屬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台立場。投資涉及風險,股票和結構性產品如窩輪、牛熊證之價格可升可跌,投資者可能會損失全部本金,請自行注意風險。

訂閱及追蹤 Tasty Money 財經節目、主持人及專欄作家的最新動向
https://www.tastymoney.hk/subscri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