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科被狙擊 近2年高庫存普遍現象

今日港股繼續受壓,其中創科實業(669)被沽空機構Jehoshaphat Research狙擊,做空該公司,並指公司十多年來一直通過操縱會計來大幅誇大其利潤。創科被爆出拖欠支付,又進行大規模裁員,這是金融危機以來首次。沽空機構指,創科2023年的業績將出現災難,並預測股價有60%-80%的下跌空間。創科今中盤中大跌18.9%,在大約3點左右停牌了。

毛利率增長不合理

創科實業主要向市場提供充電式電動工具及地板護理及清潔業務。電動工具業務為該公司的核心業務,產品系列非常豐富,保持雙位數的增長,是公司業績增長的主要動力。

沽空機構的觀點是創科通過會計手法,令到利潤率持續增長,毛利率連續10年都出現增長。但公司出現拖欠支付及大規模裁員不合理。其他同行的毛利率都是下跌的,大規模的實業公司毛利率一般穩定,值得懷疑!另外,公司在2021年後出現高庫存量,達到營收的36.7%,沽空機構認為是賣不掉造成的。

值得留意,因為疫情供應鏈緊張造成很多企業都主動庫存去應付缺貨危機及通脹的影響,這2年很正常的現象。

家得寶業績指引不佳

最近,創科的主要客戶家得寶(HD)出Q4業績,銷售額爲358.3億美元,同比增長0.3%,不及市場預期的359.1億美元。每股收益爲3.3美元,超出市場預期的3.28美元。

不過,家得寶表示,由於零售商和餐館爭奪工人,人工額外花費10億美元。家得寶預計2023財年的銷售額和可比銷售額將大致持平,營業利潤率約爲 14.5%,攤薄後每股收益將出現中等個位數百分比的下降。

家得寶業績指引不佳下跌

家得寶的同店銷售額十年來首次出現負增長,並且,利率上升、對大件商品價格敏感性增加以及產品積壓放緩﹐造成家得寶大跌7%。這也預期了創科2023年的業績不會很好看,沽空機構也許看中了這一點。

Jehoshaphat Research的戰績如何呢?

在Jehoshaphat Research官網找了他們做空的股票,Progyny (PGNY)、Array Technologies (ARRY)及Hannon Armstrong (HASI)等股。

小弟查一查這些個股,此沽空機構的成功率極低,他們在沽空創科之前,做空過9隻個股。最成功的是View, Inc. (VIEW)以及MaxLinear Inc. (MXL),其他7隻股都沒有大跌,很多都快速回升,成功率很低。Jehoshaphat Research最早沽空的Amdocs(DOX)當時大跌11%,其後回升,横行了一年多,然後慢慢回升,現時價格比當日收市升了快4成。

Amdocs(DOX)

小結

創科實業遭沽空機構狙擊,市值瞬間蒸發300億元。雖然家德寶預期2023年銷售額持平,大家預期創科業績也會受壓。Jehoshaphat Research戰績一般,加上2021年開始高庫存是很普遍現象,因為疫情及供應鏈危機,很多企業都儲備很多原料。2021年晶片出現短缺也一樣道理,是很正常的生意行為。如果一家沽空機構還這種生意環境都不了解就來做空,大多因為家德寶下跌,想賺快錢,吃相難看。再者多家大行看好創科,假如業績沒有造假,很快修復。

Disclaimer © 2024 TASTY MONEY
以上資訊僅供參考,相關內容純屬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台立場。投資涉及風險,股票和結構性產品如窩輪、牛熊證之價格可升可跌,投資者可能會損失全部本金,請自行注意風險。

訂閱及追蹤 Tasty Money 財經節目、主持人及專欄作家的最新動向
https://www.tastymoney.hk/subscri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