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末雜談

最近港股回調一個月,星期五收在2萬點,由於美股下跌,中概股下跌,可以清楚知道星期一開市肯定跌穿2萬點。在兩會之前,港股也會受壓,如果有反彈也不太樂觀。

為什麼說最近不太樂觀呢?

因為最近中美大國的關係比較差,高層訪問仍是未知數。最近都是比較保守,等待兩會後,政府出新的政策再去佈署。

美股方面,早前美股反彈,大家都在炒沒有衰退,對於公司的EPS下降完全不理。市場在炒美國經濟繼續強勁,不過出現CPI、PPI的數據反彈,再加上就業強勁,美國的通脹很難壓下來。

星期五的PCE數據嚇到大家,核心個人消費支出物價指數年增率達4.7%,高於市場預期的年增4.3%。美國的通脹壓不下來,市場預期美聯儲加息的步伐沒有這麼快結束,本來預期3月加0.25%就停止了,市場終端利息提升,一個星期前已經預計7月份聯邦基金利率將攀升至5.2%。會不會像摩根士丹利股票策略師Michael Wilson在內的華爾街市場策略師警告,S&P500會跌至3000點呢?

為什麼說美國通脹也不樂觀呢?

這幾天Stormwall 的創始人Michael Wilkerson指,自2008 年以來,M2貨幣供應量增加了兩倍,從7萬億美元增加到近22萬億美元。他表示,現時的通貨膨脹尚未趕上M2增長,所以他預測今年晚些時候通貨膨脹率將達到8%到12%。

美國想壓下通脹要有條件的,第一件就是供應鏈要恢復正常,工廠大量生產壓低價格。可惜美國想經濟上跟中國部分脫鈎﹐生產力回歸美國,這種情形下通脹好難壓低。除非人類出現生產力大規模提升,可是現時最強ChatGPT還未能達到讓生產力出現革命化變化,最少短期內做不到。

另外,美國的M2也要縮減,可是現時市場的錢仍增加中。在這兩種的環境下,通脹是很難回到2%的。

現在環境港美股都好難走出長牛市,未來反彈也是走貨的時間。大家耐心等待中美關係回暖,大家停下來談一談的時間可能表現才會好一點。

美股S&P500回調到3800點是個好時機炒一個小波段。3000點未免太過遙遠,先不用考慮。市場由衰退又回去炒通脹概念,過一回又會炒加息見頂,不斷的循環。

原先看港股回調20300點,現在看來下一個19600也會到了,希望止跌有個反彈的時刻讓大家都透一透氣。

Disclaimer © 2024 TASTY MONEY
以上資訊僅供參考,相關內容純屬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台立場。投資涉及風險,股票和結構性產品如窩輪、牛熊證之價格可升可跌,投資者可能會損失全部本金,請自行注意風險。

訂閱及追蹤 Tasty Money 財經節目、主持人及專欄作家的最新動向
https://www.tastymoney.hk/subscri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