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著ChatGPT春風 醫療AI順勢而起

ChatGPT熱潮直卷全球,相關的各股都爆炒。昨天說了一些港股中的科技巨頭在AI上的佈局,也跟大家說過AI最重要商業化,AI的應用場景很重要。小弟立刻不少幻想,昨天有個股指用ChatGPT幫助互聯網教育,股價立即起飛。靜下心來想一想,早前已經有不少AI在醫療或者是手術上幫助部分醫生和護士的工作,所以AI應用在醫療方面可以率先留意。如果說中國企業難以利用ChatGPT,需要自主研發,但美國企業就沒有問題了。美股及港股中有沒有相關的個股呢?

AI應用醫療行業大有可為

ChatGPT熱潮直卷全球,說了好多天,不再重復了。在AI的應用場景中,醫療上幫助部分醫生和護士的工作。現時已經有人工智能機器人幫助醫生手術。AI又可以幫助醫院的管理,加快醫生看診,又可以管理藥物庫存,提高醫院的效率。

由於中國公共醫療管理系統的不完善,醫療成本高、管道少、覆蓋面低等問題困擾著大眾民生。現時還存在效率較低的醫療體系、品質欠佳的醫療服務、看病難且貴的就醫現狀。

這幾年疫情期間,醫療行業融入更多人工智慧、傳感技術等高科技,使醫療服務走向真正意義的智能化,推動醫療事業的繁榮發展。在中國新醫改的大背景下,智慧醫療正在走進尋常百姓的生活。

疫情期間,人員流動及追蹤陽性感染者,智能化平臺處理的優勢,相信智能醫療平臺是未來的方向。

Teladoc Health Inc(TDOC.US)

如果說中國企業難以利用ChatGPT,需要自主研發,但美國企業就沒有問題了。美股的Teladoc Health 是一家擁有遠程醫療平臺的虛擬醫療服務提供商,可通過移動設備、互聯網、視頻和電話提供 24 小時按需醫療服務。

自成立以來,Teladoc 主要與僱主、健康計劃和健康系統合作,爲其成員提供網絡訪問。公司的大部分收入來自每個成員每月的訂閱訪問費。雖然Teladoc還未有盈利,在過去三年中,公司的收入每年復合增長 51%。本季度市場普遍預期Teladoc的銷售額為 6.3356 億美元,同比增長14.3%。當前和下一個財政年度的 24 億美元和 27.1 億美元的估計值分別顯示了增長18.2% 和12.7% 。

離高位還很遠很遠

Teladoc更是「木頭姐」管理的ARRK前十大重倉股之一,一直標榜自己以投資「長期創新」類科技股。美國10年國債收益率已開始回落,市場也普遍預期美聯儲將進一步放緩加息腳步,有利成長股。再者Teladoc是醫療AI 類企業,近期反彈了不少,月在這一次AI旋風下或能走得更遠。

中國需要AI醫療資訊平臺

現時,醫療資源兩極化,大醫院人滿為患,社區醫院無人問津,病人就診手續繁瑣等等問題都是由於醫療資訊不暢。中國需要建立一套智慧的醫療資訊網絡平臺體系,使患者用較短的等療時間、支付基本的醫療費用,就可以享受安全、便利、優質的診療服務。智能醫療由三部分組成,分別為智能醫院系統、區域衛生系統、以及家庭健康系統。

另外,醫生工作站的核心工作是採集、存儲、傳輸、處理和利用病人健康狀況和醫療資訊。這些交由智能化平臺處理,不單減手人手操作提高效率,又可以提高現代化醫療服務水準。

說了這麼多,大家都明白到中國需要智慧醫療資訊平臺,這一塊的企業未來增長空間巨大,理應留意。港股中有那些智慧醫療相關個股呢?

醫渡科技(2158)-醫療大腦平臺(YiduCore)

醫渡科技14年創立,用科技手段改善人類生活,做精准醫療,解決醫藥和診療的痛點。公司憑藉自主研發的「醫療智能大腦」YiduCore,公司將利用人工智慧及大數據技術爲客戶提供全院數據治理及功能部署。YiduCore,賦能研究、診療、公共衛生三大醫療場景,為醫療行業提供智能分析驅動的創新解決方案,助力加速醫療服務降低成本,提升醫療行業供給端的效率。

受疫情影響,公司的業績受到影響,2022年上半年實現營收4.74億元人民幣,經營虧損由同期的4.43億縮窄至3.56億,經調整淨虧損由同期的3.32億元縮窄至2.25億元。醫渡科技全作的醫院眾多,全國84家三甲醫院,城市醫院覆蓋了幾千家,其中比如中山腫瘤醫院、北醫三院等。

即是話醫渡科技就是AI+SaaS概念醫療平臺股,在這次ChatGPT熱潮下,今日股價大升,值得留意。現時社會復常後,醫療體系也恢復以往正常運營,相信醫渡科技今年可以復蘇。公司管理層曾透露2024年或者能夠達成收支平衡。

横行多時,大圓底回升

醫渡科技在醫療智能市場、醫療機構&監管機構細分市場、新興醫療智能企業細分市場均為市占率第一。目前市值不到100億,今日升2成至8.29元,不要以為升了很多,公司的歷史高達69.8元,現時價格只是高位的1成1,收復空間巨大。

鷹瞳科技(2251)-醫療AI第一股?

北京鷹瞳是提供基於人工智慧的視網膜早期檢測、診斷和健康風險評估解決方案。該公司主要產品爲Airdoc-AIFUNDUS 1.0。該公司的產品可用於青光眼、白內障、ICVD和ASCVD、妊娠糖尿病視網膜病變、妊娠高血壓視網膜病變等疾病的診斷。

公司還開發了一系列其他醫療器械軟件 (SaMD) 和健康風險評估解決方案,以滿足包括醫院、社區診所、健康檢查中心、保險公司在內的全人羣的各種醫療保健需求。

2021年的總營收只有1.152億元;2022年上半年,營收不到4000萬,虧損了近1億元。公司各項研發銷售行政投入持續擴大,好在技術上具備行業領先性。在這個情形下,公司股價大跌最低9.8元,最近反彈至17.1元。

IPO高達75.1港元

大家別忘記,北京鷹瞳IPO的時候被市場稱為「醫療AI第一股」,IPO高達75.1港元。即是意味了離IPO價還有3倍多。

結語

這幾年疫情期間,醫療行業融入更多人工智慧、傳感技術等高科技,在監察追蹤病人的軌跡發揮大作用。現時AI進步使醫療服務走向真正意義的智能化,推動醫療事業的繁榮發展,AI應用醫療行業大有可為。迎著ChatGPT春風,醫療AI再次被市場留意,隨時順勢而上。

 

Disclaimer © 2024 TASTY MONEY
以上資訊僅供參考,相關內容純屬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台立場。投資涉及風險,股票和結構性產品如窩輪、牛熊證之價格可升可跌,投資者可能會損失全部本金,請自行注意風險。

訂閱及追蹤 Tasty Money 財經節目、主持人及專欄作家的最新動向
https://www.tastymoney.hk/subscri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