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茂波宣讀財政預算案

陳茂波宣讀今年財政預算案,財政政策會採取中間偏鬆姿態,因此仍是赤字預算,涉及的資源超過8成用於市民和中小企身上。
陳茂波總結去年香港經濟環境,整體經濟去年收縮3.5%、貨物出口實質顯著下跌13.9%、服務輸出微跌0.9%、投資開支下跌8.5%、樓價顯著調整,全年下跌15.6%。

稅務、津貼

政府會寛減2022/23年度百分之百的利得稅,百分之百的薪俸稅,兩者寬免上限6000元;寬減2023/24年度首兩季物業差餉,每戶每季1000元上限。同時發放半個月綜緩、長者津貼、傷殘津貼;公共交通補貼延長半年至10月底;住宅電費補貼1000元;子女免稅額增加1萬元。
此外,政府將向合資格的18歲以上人士及新來港人士,分兩期發放總額5,000元電子消費券;今年4月發放首3000元,餘額會與新符合資格人士一起在今年年中發放。

金融

金融投資方面,港交所今年上半年推出有關莊家機制,提高人民幣計價股票的流通量和價格效益,配合本地發行人設立人民幣交易櫃台,並考慮惡劣天氣下股票交易。
下年度再發行不少於500億元銀色債券及150億元綠色零售債券。
另外將推出「專上學生金融科技實習計劃」,為本地及大灣區的專上學生提供資助,學生可以在本港或大灣區的金融科技企業,取得跨境實習工作經驗。

土地供應

2023/24年度計劃出售12幅住宅用地,潛在土地供應可興建約20,550個單位,較《長遠房屋策略》估算高出約60%。未來5年,市場可興建不少於72,000私營房屋單位的土地,規模較上一個5年期增加近一倍。
各項「樓市辣招」維持不變,但調整從價印花稅稅階,以減輕一般家庭首次置業的負擔,特別是中小單位。

招攬人才

為吸引人才,陳茂波將引入新的「資本投資者入境計劃」,申請人投放一定資產在本地市場,審批後便可來港居住及發展,當中不包括物業投資。

數碼經濟及虛擬資產

陳茂波又指,虛擬資產是Web3生態圈的重要一環,市場反應踴躍,過去數月大批具潛質的新型企業考慮落戶香港,他將成立並領導一個虛擬資產發展專責小組,並投資5000萬元加速發展Web3生態圈。政府亦會就建立人工智能超算中心,並為電訊商頻譜使用費免稅。同時注資30億加強人工智能、量子科技等前沿科技領域的基礎研究究;並設立微電子研發院。

Disclaimer © 2024 TASTY MONEY
以上資訊僅供參考,相關內容純屬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台立場。投資涉及風險,股票和結構性產品如窩輪、牛熊證之價格可升可跌,投資者可能會損失全部本金,請自行注意風險。

訂閱及追蹤 Tasty Money 財經節目、主持人及專欄作家的最新動向
https://www.tastymoney.hk/subscri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