騰盛博藥(2137):HBV新藥2期可期待 雲鋒減持股價回調值吸納

近期,生物科技股全線爆發,大和指相信是由於中國優化防控措施導致醫院流量及藥品銷售復蘇,以及市場憧憬今年監管態度較為溫和所致。騰盛博藥-B(02137)上漲至14元左右,又因為馬雲身影閃現,持股的雲鋒基金減持公司的股票,股價下跌至11元附近。對此如何看待呢?

馬雲身影閃現什麼回事?

雲鋒基金旗下YF Bright Insight Limited於2月2日減持騰盛博藥-B,持股比例由5.29%降至4.69%。天眼查資料顯示,雲鋒基金的兩個基金管理人主體,馬雲均擁有40%的股權。

馬雲身影閃現,沽出騰盛博藥股價立刻反應,由高位14.16跌至今日最近的11.24元。查一查港交所資料,雲鋒最近減持了1437.05萬股。查一查資料,IPO前,YF Bright Insight Limited持股為9%,即是說雲鋒一直在減持。

有人沽自然有人買,那是些什麼人接了雲峰的貨呢?資料顯示,最近5天,港股通(深)及港股通(滬)北水一共買進了1947.15萬股,是買進最多頭2位。這即意味了北水接了雲峰沽出的股票,有北水接貨我們排除了公司出現未知暴雷事件。

騰盛博藥基本面

騰盛博藥專注於傳染病、肝臟和肺部疾病、COVID-19和HIV等疾病領域的創新藥物研發及商業化。公司團隊陣容強大,上市之初,就被稱為「中國公共衛生領域第一股。」騰盛博藥股價炒至52.6元,不過隨著大市股價跌下來,最低至4.7元,跌幅超過9成。

團隊陣容強大

騰盛博藥團隊業界的資深人士組成,其中創始人洪志是前葛蘭素史克(GSK) 感染性疾病治療領域的高級副總裁和部門負責人。在愛滋病和感染性疾病藥物研發領域有成就。

現時,公司採用License-in 模式﹐減去前期的投入,縮短了從實驗室到臨床的時間,輕資產模式,減少前期研發風險。

國內首個新冠中和抗體

去年,國家藥監局應急批准騰盛華創新冠病毒中和抗體聯合治療藥物安巴韋單抗注射液(BRII-196)及羅米司韋單抗注射液(BRII-198)註冊申請,這是我國首家獲批的自主知識產權新冠病毒中和抗體聯合治療藥物。

新冠中和抗體收入值期待

去年3月,騰盛博藥宣佈與國藥控股達成戰略合作,共同推進長效新冠中和抗體。後來又與華潤醫藥商業集團達成戰略合作。首個國產新冠中和抗體藥令到騰盛博藥升了一段,在8.5元橫行已久。

在後疫情時代,新冠藥或疫苗需求急降,能支撐騰盛博藥走下去的肯定是公司的候選產品,新藥物有冇吸引了。現時股價反彈至11多元,跟歷史高點比仍有很大的空間。

候選產品有進展

騰盛博藥財報顯示,已有13個處於臨床開發階段的創新候選產品,治療領域主要包括乙肝、新冠肺炎、愛滋病、以及抑鬱症等等,其中5款產品屬於自主研發。

乙型肝炎病毒(HBV)
其中在治療乙型肝炎病毒(「HBV」)在研新藥BRII-179,BRII-835及BRII-877,都有望在今年取得一定進展。HBV治療候選藥物臨床組合,這些候選藥物可基於各種組合形式使用,以提高中國每個HBV患者亞群體達到高水準功能治癒率的可能性。

現時,HBV是世界上最嚴重的傳染病威脅之一,而中國是世界上HBV感染率最高的國家,有8,700萬人受到該疾病的影響。

根據騰盛博藥去年12月27日通告,BRII-179及BRII-835的2期多區域臨床試驗聯合研究中,患者已完成治療。有關該研究的中期安全性和有效性數據的摘要,已被接受於2023年2月15日至19日在臺北舉行的亞太肝臟研究協會第32屆會議上以口頭形式進行報告。

產後抑鬱症(PPD)
正在開發BRII-296,作為首創一次性注射治療候選藥物,該療法有可能改善美國患者的PPD治療前景。公司正著手準備在2023年初啟動BRII-296治療PPD的2期研究。

在這麼多候選藥中,乙型肝炎病治療藥2期快宣佈結果,HVB中國感染率最高,期待性極大。

財務良好 新冠藥上市獲收入

生科股還未有盈利,手頭現金是短期估值判斷方向。上面說了騰盛博藥輕裝出發,截至去年上半年,公司虧損約3.66億元人民幣,同比大幅收窄87.62%。公司手上現金及現金等價物29.66億元,資金儲備超過30億元。現金儲備較為充足,加上新冠藥上市獲得收入,財務良好。

另外,獲批上市的新冠中和抗體藥物業績還未計在上半年業績。中國疫情放寬下,新冠相關藥物一度緊缺,期待公司的這一塊收入。

結語

騰盛博藥-B跟其他生科股一樣,跌得過深,跟板塊反彈一波後就要看個別股份的實力了。亞太肝臟研究協會第32屆會議快舉行,到時就知道公司HBV藥物2期數據了。公司其他候選產品推展順利,基本面稳健,值得期待。最近公司股價上漲,被雲鋒基金減持,股價已然跌了2日,今日在10天線前有支撐。短線反彈以13元為目標,數據良好中期或能突破52週新高。

 

Disclaimer © 2024 TASTY MONEY
以上資訊僅供參考,相關內容純屬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台立場。投資涉及風險,股票和結構性產品如窩輪、牛熊證之價格可升可跌,投資者可能會損失全部本金,請自行注意風險。

訂閱及追蹤 Tasty Money 財經節目、主持人及專欄作家的最新動向
https://www.tastymoney.hk/subscri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