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下的港股科技巨頭

ChatGPT熱潮直捲全球,相關的各股都爆炒。其實在2016年,AI對人類的圍棋大戰後,AI投資熱潮興起,多隻白馬股上市,但是市場喧嘩炒作之後,發現AI非常燒錢,大家難以商業化。ChatGPT能力出眾,推出付費版,進入穩定商業化階段。AIGC成為一件可行之路,吸取之前教訓,最後成功的只是少數。肯定的是長期投資AI的巨頭們成功的機會率遠遠大過白馬股。港股中AI巨頭發展情況又是如何呢?

ChatGPT熱潮

在2016年,「人機大戰」人類和 AI 在圍棋的對抗,AlphaGo擊敗韓國圍棋九段棋士李世乭。拉開了域人工智慧革命的序幕,投資熱潮興起,不過AI非常燒錢,而且難以商業化。

ChatGPT熱潮直捲全球,短期內超過1億用戶,市場對這人工智慧機械人極為興奮。人ChatGPT的付費訂閱版本,人工智慧生成內容(AIGC)應用開始進入穩定商業化階段。AI的應用在 (To C) 領域的商業化空間,所以市場認為找到了一個大方向。

人工智慧賦能百業,AIGC等新興場景的發展將進一步提升對大規模算力的需求,所以GPU晶片是必需品。在市場喧嘩炒作之後,AI發展最後也只會餘下一些科技巨頭,大部分的白馬股都會淡出。

AI下的港股科技巨頭

中國也有丕少大企業投入AIGC領域,包括百度、騰訊優圖、阿裏巴巴、快手、字節跳動、網易、商湯、美圖等。在市場喧嘩炒作之後,大部分白馬股回調會很慘烈。其實上,我們應該多點留意科技巨頭們,他們在AI及大數據佈局已久,會成為最終的受益者。

百度(9888)-國內第一個食蛋糕
百度在AI上經過多年投入,在AI領域處於領先地位。百度宣佈推出自己類似Chat GPT功能的AI生成聊天機器人「ERNIE-Bot(文心一言)」。百度積累了足夠的技術棧,在晶片、深度學習框架、大型語言模型和應用程式的AI架構都有涵蓋。

百度計劃在3月23日完成內部測試後,ERNIE-Bot就會推出,幫助公司帶來增量流量,並改變百度搜索引擎廣告持續的份額損失。有消息指,百度在2019年已經開發了文心ERNIE 1.0系統,2020年開始,百度搜索就開始應用此技術,深度賦能搜索,即是說百度是中國第一個食蛋糕的人,值得期待。

Create AI開發者大會

在1月10日,百度舉辦了Create AI開發者大會。在會上,百度將AIGC深入應用到了每一個環節,參與大會歌曲、場景、演講腦圖等的創作。百度數字人希加加、度曉曉、林悠悠、葉開開作為大會幕後創造者,講述了大會內容的創作過程,並展示了其生成的大會腦圖、歌詞創作等。

阿里(9988)-達摩院推開源社區
阿里達摩院是一家致力於探索科技未知,以人類願景為驅動力的,立足於基礎科學、創新性技術和應用技術的研究院,致力於機器智能、數據計算、AI機器人、金融科技及量子實驗等。

阿里達摩院

2021年,達摩院發佈全球最大 AI 預訓練模型 M6,其參數已從萬億躍遷至 10 萬億,成為全球最大的 AI 預訓練模型。阿里降低AI應用門檻,構建AI時代的基礎設施。

在2022雲棲大會上,阿里達摩院推出AI模型社區「魔搭」Model Scope,提供眾多預訓練基礎模型,社區面向所有開發者開放,實行理事會管理,旨在推動AI大規模應用。

達摩院率先向魔搭社區貢獻300多個經過驗證的優質AI模型,覆蓋了視覺、語音、自然語言處理、多模態等 AI 主要領域,覆蓋主流任務超過 60 個,均全面開源並開放使用。

騰訊(0700)-騰訊優圖
騰訊優圖自創立以來就聚焦於電腦視覺的研究與落地,最為人熟知的是各類圖像識別技術。2022年,騰訊優圖實驗室對騰訊雲TI平臺進行了全新升級,推出TI-ACC加速工具、TI-OCR訓練平臺、工業質檢訓練平臺、智能視頻分析平臺、媒體內容中臺/媒體AI中心等板塊。

騰訊優圖

AI助力政企業務線聯動,落地工業、金融等領域。例如在工業領域,騰訊優圖AI質檢演算法,針對工業場景缺陷樣本少、缺陷噪音多、產品型號廣等問題。在傳媒領域實現智能化一鍵四層編目,輸出全面、完整、細粒度的視頻結構化結果。

在寶武鋼鐵生產線,AI更可以助力操作員實現遠程巡檢設備、實施運維,減少「高危作業」。騰訊優圖實驗室正推出更多貼合行業需求的平臺及解決方案,並與內部行業線進行深度聯動。

中芯國際(0981)-國內唯一能代工14nm晶片
AI人工智能發展將進一步提升對大規模算力的需求,所以GPU晶片是必需品。當然「賣鏟人」首選Nvidia(NVDA)了,在港股中跟GPU晶片相關的很少。

中國想努力打破封鎖,但現實在高端GPU領域短期內無可能了。中芯國際是國內唯一能代工14nm晶片的企業,可以代工部分CPU及GPU,如景嘉微及海光信息等國產GPU,數力跟巨頭差距明顯,但是算力也很強,可以應付部分場景。

Disclaimer © 2024 TASTY MONEY
以上資訊僅供參考,相關內容純屬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台立場。投資涉及風險,股票和結構性產品如窩輪、牛熊證之價格可升可跌,投資者可能會損失全部本金,請自行注意風險。

訂閱及追蹤 Tasty Money 財經節目、主持人及專欄作家的最新動向
https://www.tastymoney.hk/subscri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