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爾濱電氣(1133):扭虧為盈行業高景氣 横行多時隨時大爆發

2月的時候介紹過哈爾濱電氣(1133)指出「十四五」中國火電建設有望高速增長,由於火電較光伏及風電新能源靈活,做為基載電力不可少,也方便調峰。其股價在橫行多日,最近不少中字頭的企業大漲。今日哈爾濱電氣高成交下上漲3%,值得再度留意。

扭虧為盈 盈喜已發

上一次介紹過哈爾濱電氣(1133)指出「十四五」中國火電建設有望高速增長,這幾年業績恢復指日可待。介紹不久,在2月6日哈爾濱電氣發盈喜,估計2022年底止扭虧為盈,錄得歸屬於母公司所有者的淨利潤約1億元人民幣,對上年度虧損41.42億元人民幣。

業績大幅改善的主要原因為,2022年度堅持以經濟效益為中心,不斷強化企業核心能力,深入開展扭虧專項行動,全面實施提質增效,抓好重大項目執行,進一步加強國際工程項目管理與成本管控,採取積極措施有效應對原材料價格波動,各項舉措取得顯著成效,企業盈利水準明顯提升。

公司發盈喜,扭虧為盈是個好開始。不少大行對電力設備發報告指,行業現時高景氣,未來兩年高速增長。

行業板塊前景形勢大好

現時,國網2023年計劃電網投資再創新高,聚焦特高壓、智能化與數字化等重點建設領域。火電重啟加速或將帶動超2000億設備投資,主設備廠商有望迎來大量訂單。

風光電併網比例提升,但是供應能力不穩定,電力高峯時調峰能力相對較弱,火電仍是電力供應中不可或缺的主力電源。

哈爾濱電氣是國內大型發電設備製造商,雖然收入多元化,包括火電、水電、核電及新能源發電等投備,不過公司還以火電設備為主,佔營收37.3%。同時,公司佔有33%的市場份額。

值得注意的是,電力設備的核心材料鋼材價格已經進入降趨勢,火電設備的成本大週期向下。哈電大大受益,業績逐步恢復,價值將迎重估。

中國特色估值體系

中國證監會主席易會滿11月21日指出要建設「中國特色估值體系」,市場解讀認為官方對國企估值普遍低於民企有所不滿,成為低估值國企股股價上揚。早前的中資保險股上漲,最近中資基建及電訊股上漲。雖然中資股上漲不少,但很多PE都是個位數,相比之下仍然便宜。

當然,電力股及電力設備股也有所上漲,不單是官方不滿估值過低,這些股的業績復甦,未來價值將迎重估。有大行指,火電設備潛在訂單規模可達388億元,接近2021年公司火電收入的4.5倍。基本看好傳統電力設備企業,哈電扭虧為盈也是值得留意的。

另外,儲能是近期我國發展的大方向,在2025年投產達62GW,2030年投產達120GW。公司抽蓄水輪機發電機組市占率全國第一,佔比超過4成,將直接受益行業高增。

結語

火電設備潛在訂單規模可達388億元,接近2021年公司火電收入的4.5倍。哈爾濱電氣國內佔比1/3,深度受益,加上電力設備成本下降,配合行業高景氣,今年業績會爆發性增長。最近,哈爾濱電氣在3.85左右横行整固多時,今日較大成交,股價小幅向上,或者是再度向上的信號,值得大家留意。

Disclaimer © 2024 TASTY MONEY
以上資訊僅供參考,相關內容純屬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台立場。投資涉及風險,股票和結構性產品如窩輪、牛熊證之價格可升可跌,投資者可能會損失全部本金,請自行注意風險。

訂閱及追蹤 Tasty Money 財經節目、主持人及專欄作家的最新動向
https://www.tastymoney.hk/subscri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