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米(1810):成功爭奪高端手機市場 造車戰略推進順利

今日港股大反彈,小米(1810)升6.24%。近日2023年MWC世界移動通信大會上小米推出了多款新產品,其中小米13/13 Pro高端售價,頂配香港賣要8千多元。在小米歐洲版比中國價格高約2/3價格跟iPhone差不多。令外,小米公佈其固態電池技術在實驗室內取得階段成果,看來小米造車推進順利。小米反彈後仍可以買入嗎?其手機2023年表現如何呢?

固態電池技術

很多人都覺得小米造車最好時間點已經過了,不過小米沒有放棄,雷軍之前也說過自己有2/3的時間花在造車上,1/3的時間理其他事務,可以看到小米對造車的重視。

今日,一單新聞消息令人驚訝,小米集團公佈,其固態電池技術在實驗室內取得階段成果,通過將電解液替換為固態電解質,能量密度突破1000Wh/L,並達到低溫下放電性能提升20%及針刺實驗通過率大幅提升的效果。

固態電池技術

集團表示,固態電池具備高能量、抗低溫、超安全等特性,具備更高的機械強度與穩定性,預料將揭開電池技術的時代新篇章。

這消息即意味了小米在造車上努力投入研發,在電池上有技術突破很利害。

小米汽車外觀曝光

造車能不能成功?
我們不知道,早前小米電動車實車路上曝光,也先後發佈了汽車的相關專利。

春節後,小米汽車的MS11推上的熱搜了。有網友在小米科技園拍到了疑似小米汽車的路試車,新車有鐳射雷達,並猜測會是一款兼顧高性能動力以及高級自動駕駛的車型。

現時入門太晚的問題,小米雷軍也有表示過新能源汽車比賽才剛開始,我認為小米還有很多機會。豪無疑問汽車行業的投入之大、週期之長、容錯率之低是有目共睹的。2024能否量產對小米來說極為重要。

去庫存如何呢?

眾所周知,手機企業的庫存積壓很大,Q4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约 2.97 亿台,同比-17%。中國出貨量約7440萬台,同比-14%。手機市場處於低迷狀態。

小米Q4手機全球出貨量約3320台,同比-26%,市場佔比11%,保持第三。中國市場佔有率約12.5%,保持第五。

去庫存中

雖然受全球智能手机仍处低迷状态等影响,預計小米的業績下降。現時去庫存持續中,大行及晶片廠都預測Q2全球庫存回歸正常水平。

競爭高端市場

今年下半年,小米手機隨着市場復甦,現時看來主業仍是穩健向上。大行預測小米去庫存取得良好成效,主業穩健向上。

小米公司正式面向全球發佈小米13系列新機,高端售價,頂配香港賣要8千多元。在小米歐洲版比中國價格高約2/3價格跟iPhone差不多。

小米對自家的13 Pro機型的1英寸主傳感器、徠卡光學器件和120W快充很有信心。搭載高通驍龍8 Gen2處理器,120Hz屏旗艦手機的典型配置。3月8日,歐洲開售,13 Pro售價1299歐元起。網上資料顯示,小米2022年在800美元以上高端手機市場佔比18%,這表示小米與蘋果及三星做競爭。

雖然,最近出現小米跟華為有專利上的官司,其實影響不大,輸了也是交點專利費用的事。不過,這幾天華爾街日報報導,美國有意撤消對華為的出口許可證。雖然這打壓行為無理,但是對其他手機商也是利好,少了個競爭者。

填補俄羅斯市場

現時,多國企業退出俄羅斯市場,包括汽車業、消費品以及家用電器企業等。這是一個大缺口,現時有能力填補俄羅斯市場是中國企業。

出口家用電器或者消費品這些不是什麼大事情,未來小米能不能賣手機去俄還未知數。但是可以想像到未來家電這一方面是個大市場。

結語

港股大反彈,小米跟反彈了。跟其他手機廠一樣,去庫存後下半年有望復甦。小米造車業務順利推進,今日小米其固態電池技術在實驗室內取得階段成果,這是令人興奮的大事件。小米走勢強勢,手機成功高端路線化,再加電池這單消息有望挑戰前面高位。

 

Disclaimer © 2024 TASTY MONEY
以上資訊僅供參考,相關內容純屬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台立場。投資涉及風險,股票和結構性產品如窩輪、牛熊證之價格可升可跌,投資者可能會損失全部本金,請自行注意風險。

訂閱及追蹤 Tasty Money 財經節目、主持人及專欄作家的最新動向
https://www.tastymoney.hk/subscri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