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股極弱 晶片股獨好要留意

昨晚,美股個別發展,納指可以升市。不過美國細銀行股繼續爆雷,第一共和銀行(FRC)一度大跌近8成,跌穿20元。Bill Ackman表示,當前區域性銀行股是令人難以置信的便宜貨。美聯儲出手並非是危機的終點,這是一場完美風暴的徵兆?

港股今日跟隨A股下跌,午後A股反彈,港股自插跌至19122點。匯豐及友邦今日大跌,大市向下。科技股在午後急插,快手跌穿50元,阿裏也跌穿80元,尾市U盤升回一點點。港股可以說風聲鶴唳。

汽車版塊大跌,國內汽車大減價,引爆價格戰。傳統汽車佔比較多的吉利和長城跌至8.X水準。比亞迪也跌穿200元,蔚來直插歷史新低。

特別可以一提,中芯國際(0981)今日逆市大升6.96%,A股中芯升超過10%。消息面上,全球光刻機巨頭ASML預計2023年在中國的銷售額將保持在22億歐元左右,其正在加快拓展在中國的業務和銷售。不過最新的DUV光刻機在年中就禁止銷售中國,只有最舊型號1980可以自由出口。可以說對中國的成熟晶片大利好,最少在28nm或者以上還能大量生產。先進制程等待時間突破,這對國內晶片設備股利好。

美股方面

今晚公佈的CPI數據影響著港股,反而美股反應不大。假如CPI如預期一樣同比6%,環比0.4%,那美聯儲有理由不加息,或者只加0.25%,對市場放資訊暫停加息。假如CPI過於高,那美聯儲會進入兩難局面。

今日大摩的策略師Michael Wilson表示,建議投資者拋售美股。美國監管機構為陷入困境的銀行提供存款擔保的情況下,但這些銀行的倒閉可能會對經濟增長產生負面影響。

現時拜登努力安撫市場,美國銀行股依然大跌內傷,這一次影響也是深遠的。市場預期美聯儲加息5月見頂,年底減息2次了。美國或者很快進入衰退的環境,CPI年中或者大回落。不過出現滯脹問題,美國經濟要很長時間去改善。

今晚後,美股或在現位置小幅度振盪,等待下星期美聯儲議息結果。

 

Disclaimer © 2024 TASTY MONEY
以上資訊僅供參考,相關內容純屬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台立場。投資涉及風險,股票和結構性產品如窩輪、牛熊證之價格可升可跌,投資者可能會損失全部本金,請自行注意風險。

訂閱及追蹤 Tasty Money 財經節目、主持人及專欄作家的最新動向
https://www.tastymoney.hk/subscri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