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硅谷銀行爆雷?

矽谷銀行爆雷,因為銀行出現流動性危機了。早前,聯準會量化寬鬆持續進行,2020年底指維持零利率一段長時間。存款很大程度流入了銀行,當然Silicon Valley Bank(SIVB)也是如此,由2020年年中到2021年底,其存款由760億美元上升到超過1900億美元。

在只有0.1%的利息環境下,SIVB買大量的美債和MBS。到2021年末,矽谷銀行持有160億美債以及1000億的MBS,銀行約2千億美元資產,即是6成配置在美債及MBS上。

2022年美聯儲快速升息導致全球科技初創企業的日子都不好過,股價一直跌,但研發還得繼續,他們只有使用存款,SIVB的存款迅速減少。2022年硅谷銀行全年存款總額下跌160 億,特別是活期無息存款減少達450億,令其負債端的利息支出壓力。銀行出現流動性危機了,SIVB需要去拆借市場借 repo,或者找 FHLBs 借 advance,或者發債來滿足存款流出壓力。

SIVB 宣布了它出售了210億的資產並引發了18億的損失,引發市場恐慌,還有1000億的MBS資產,還要損失多少呢?

SIVB 尋求發行22.5億美元股票及換股債,其中基金大客General Atlantic投資5億美元。不過現時銀行只有60億美元市場,發行22.5億美元股票難度極高。

硅谷銀行會唔會出現更嚴重嘅擠堤問題,出現骨牌效應導致金融危機嘅出現。

 

Disclaimer © 2024 TASTY MONEY
以上資訊僅供參考,相關內容純屬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台立場。投資涉及風險,股票和結構性產品如窩輪、牛熊證之價格可升可跌,投資者可能會損失全部本金,請自行注意風險。

訂閱及追蹤 Tasty Money 財經節目、主持人及專欄作家的最新動向
https://www.tastymoney.hk/subscri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