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播帶貨不容易 爆炒過後…

自新東方在線成功轉型直播帶貨,股價爆升20倍,1月宣佈更改公司名稱為東方甄選(1797)。直播帶貨已經成為很多企業,當然以教培為主。最近,電視廣播也宣佈直播帶貨,其股價爆炒,短期內升2倍多。直播帶貨令股價一路暴漲的故事也已多次上演。未來如何呢?我們看看最近的數據,瞭解一下轉型不是容易的事!

直播帶貨大熱

新東方在線成功轉型直播帶貨,股價爆升20倍。現時,東方甄選已在抖音開設數個直播帳號,形成直播矩陣,產品類別及SKU包括農產品、食品、圖書及生活用品。其直播號一共吸引了幾千萬粉絲。

資料顯示,2019至2022財年,東方甄選的合計虧損近30億元。東方甄選2023上半財年(2022年6月1日至11月30日)實現交易總額48億元,其中自營產品的銷售收入是10.89億元,以及第三方產品帶貨傭金服務收入6.77億元,兩樣加起佔總營收85%。

東方甄選可以說徹底轉型,直播帶貨看似前景一片光明,但這個賽道競爭也激烈,新晉主播層出不窮。現時其主播依賴董宇輝,其他主播未能爆紅跑出。

近期東方甄選GMV約在日均2000萬元至3000萬元之間,比較春節前回落不少,疫情後線下消費復甦影響不少。這是否意味東方甄選发展的瓶颈期已至,我不知道,考驗管理層能力了。

其他轉型帶貨企業表現如何呢?

去年下半年開始,以高途(GOTU)、好未來(TAL)、思考樂(1769)等教培機構也紛紛入局直播帶貨,最近,廣視廣播(0511)也進軍直播帶貨,該公司藝人眾多,有先天優勢。

思考樂教育(1769)
思考樂教育開始進軍直播帶貨,在抖音開設首個直播帳號「思考樂GO」,粉絲數約5.3萬。飛瓜數據顯示,近30天該直播號開播了 29 場,累計銷售額250萬元至500萬元。

思考樂表示,直播是公司向新消費行業的新嘗試,相信直播業務將拓寬公司的收益基礎,為長遠發展帶來貢獻。2月,思考樂教育推出了激勵計畫,授出合計2778.5萬股購股權,每股1.62元。

思考樂教育發佈了正面盈利預告,公司扭虧為盈錄得純利不少於5000萬元。其股價曾升至2.97元,12月後累積升了3倍多。

高途(GOTU)
高途佳品開設的另一個帳號「高途佳品美生活」,粉絲約57.2萬。數據顯示,最近30天直播32場,銷售額只有50萬元至75萬元。

高途的直播成績一般,可是股價爆升。該公司股價由去年11月最低0.64元爆升,昨晚收盤4.34元,股價升多倍。

好未來(TAL)
好未來旗下學而思抖音直播帳號「學家優品」,粉絲僅有13萬。數據顯示,最近30天直播銷售額約100萬元至250萬元。

好未來的股價由10月最低的2.81元升至最高10.45元。昨晚收盤價6.12元,對比下也升了1倍有多。

廣視廣播(0511)
TVB此前宣佈,透過旗下上海翡翠東方傳播與淘寶達成合作意向,雙方將於年內共同合作超過48場電商直播,此合作預計爲公司帶來千萬港元收益。集團還表示,將繼續與淘寶合作,未來亦將致力與其他中國內地電子商貿平臺發展類似的合作夥伴關係。

有大行指,TVB利用其品牌價值和豐富的藝人資源,在淘寶直播平臺上加速其跨境直播電子商務,並引入了強大的管道,令其內容和藝員資源在內地實現貨幣化。

看看TVB首場淘寶直播6小時,銷售額2350萬元。首場來說算是理想,下一場直播在3月30日,看看其表現才說吧。現時粉絲數只有5萬多,少的可憐。在抖音開設的TVB識貨目前粉絲約70.1萬。TVB的股價由3.8左右,直升上17.9元,短期升幅也是極大的。

其後如何?TVB豐富藝人資源,在直播帶貨賽道成功的機會比較大,未來還需要留意直播後粉絲增長人數,是否帶來穩定的銷售額。

結語

直播帶貨在品控上不易把控,物流配送要求高﹐日後一定會出現投訴及被起訴等事件,考驗供應鏈體系,以及管理層的危機公關能力。直播帶貨支撐股價一路暴漲的故事也已多次上演,但轉型不容易,直播出圈也不容易。不是每家都能像東方甄選成功轉型,入局爆炒一番後留下一地雞毛。

 

Disclaimer © 2024 TASTY MONEY
以上資訊僅供參考,相關內容純屬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台立場。投資涉及風險,股票和結構性產品如窩輪、牛熊證之價格可升可跌,投資者可能會損失全部本金,請自行注意風險。

訂閱及追蹤 Tasty Money 財經節目、主持人及專欄作家的最新動向
https://www.tastymoney.hk/subscri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