硅谷銀行危機還在後頭

周未最大事件就是美政府宣佈接管硅谷銀行(SIVB),這是2008年金融危機以來美國最大的破產銀行。硅谷銀行是美國20大銀行之一,業界認為其經營出色,避過了科網爆破,又經過了08金融危機。

早前,硅谷銀行在眾多分析師給予買進評級,高盛還給予300美元的目標價。短短2日銀行就破產了,現時近1700億美元的客戶存款,包括來自科技界一些大人物的資金,被置於聯邦存款保險公司的控制之下。現時,保險涵蓋25萬美元存款,超過這個水準,客戶必須與其他債權人爭奪剩餘資產。

根據監管檔,截至2022年底,SVB持有的約94%的資金不受保。已經有英國科技公司尋救政府救援,因為他們跟很多科技公司一樣,存款在硅谷銀行,現時發員工薪金的有問題。

據最新統計,硅谷銀行資產除了現金和大部份政府固收益證券(美國國債),不過浮虧已經超越硅谷銀行股票市值。

假設,最後美國財政部、美聯儲及FDIC最後方案不能100%保障存款安全,或會引起美國很多中小銀行擠提問題。大家都擠兌把錢拿去大型銀行存放,對美國銀行業是個災難性的結果。現時什麼CPI,非農都不是重要的事。硅谷銀行事件或會影響到下次美聯儲加息,下一次加息0.5%的機會大大降低﹐說不定要提前降息呢?

這次美聯儲加息,引起斯里蘭卡這些小國破產,還未見中大型國家出事,自家後院卻起火了,真是令人意想不到。

港股方面,很多生物科技企業都是用硅谷銀行的,相信星期一會是狂風暴雨。不過大部分存款都可以拿回的,或會美國政府最終100%保障,相信後面會春風吹又生,主要都是要看這些生物股的藥物研發成果了。

 

Disclaimer © 2024 TASTY MONEY
以上資訊僅供參考,相關內容純屬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台立場。投資涉及風險,股票和結構性產品如窩輪、牛熊證之價格可升可跌,投資者可能會損失全部本金,請自行注意風險。

訂閱及追蹤 Tasty Money 財經節目、主持人及專欄作家的最新動向
https://www.tastymoney.hk/subscri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