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GC讓醫療更智慧 加速產業化努力展翅高飛

近期ChatGPT大熱,人工智慧技術生成內容再受市場注意。AIGC除了溝通、創作外,很多專業領域得到了成功應用,創造出很多獨特的價值。線上智能醫療服務已廣泛集成到公司承建的各個互聯網醫院以及健康城市專業服務,AIGC+醫療將會衍生出更豐富更智能的應用場景。

AIGC+醫療

ChatGPT爆火,有強大的交流聊天,流暢互動能力,又能夠完成撰寫文章、視頻腳本及寫程式代碼等任務。AIGC的能力越來越強大,能夠應用在很多專業領域,以創造出很多獨特的價值。

AIGC對醫療行業產生影響,線上智能醫療服務現已經集成到公司承建的各個互聯網醫院以及健康城市APP中,為患者提供智能問診、智能導診、智能問答的專業服務。未來讓醫療變得更有智慧。

智能問診

醫療資源兩極化,大醫院人滿為患,社區醫院無人問津,病人就診手續繁瑣等等問題都是由於醫療資訊不暢。中國需要建立一套智慧的醫療資訊網絡平臺體系,使患者用較短的等療時間、支付基本的醫療費用,就可以享受安全、便利、優質的診療服務。

AIGC支撐了Al驅動在一般的門診場景下,可以產生AI醫生的問診。一般上患者對醫生的心理依賴,智能問診最容易做到是無人值守、數字家醫智能患者隨訪、健康評估、健康諮詢與宣教、遠程醫療等需要大量人機交互的場景和醫療服務新模式領域。

AIGC+醫療
AIGC+醫療

輕症病人不用去醫院排隊,透過綫上問診功能系統連接自有醫療團隊和AI大數據,得到輔助診斷、康復指導及用藥建議,診斷完成後,網上付費,快遞藥物到家,更好的完成一站式診療流程。

協助完成繁瑣醫療文件

AIGC還能幫助每天繁瑣的醫療文書工作,自動寫病歷,利用大數據構建醫學知識圖譜,並以此為依託提供智能臨床輔助決策服務,輔助醫生為病人做出準確的診斷,制定適合的治療方案,提高臨床診療品質。

基於患者的基本醫療資訊、臨床診療資訊等資料自動生成個性化病人模型,從而構建患者的精准完整的用戶畫像。幫助醫生快速、準確地瞭解患者情況,從而為患者制定針對性的用藥方案和治療方案,提供優質醫療服務,降低醫療風險。

另外,通過數據建模、深度學習,醫學影像自動分析結果更容易分別病人的情況,提醒醫生更好作出判斷病情。AI幫助完成文書,把醫務人員繁瑣的文件梳理工作中解放出來,把更多的精力投入到患者醫療救治服務和臨床科研中去,提高醫療效率。

AI相關的醫療股

在港股中直接與AI相關的股也很多,例如眾多醫療平台股,平安好醫生(1833)、京東健康(6618)及阿里健康(0241)等,他們做在線醫療服務,更多是管理平台物流送藥等服務。也有一些專門深耕AI技術醫療領域多年的企業,這些在AI領域成功的話就是展翅高飛股價一飛千里。

1,醫渡科技(2158)-AI加速商業化
醫渡科技以YiduCore爲核,聚焦牀研究、診斷治療、公共衛生三大場景,智能醫療生態持續推進。ChatGPT的出現有望加速產業化、商業化的落地,助力加速醫療服務降低成本,提升醫療行業供給端的效率。

現時社會復常後,醫療體系也恢復以往正常運營,相信醫渡科技今年可以復蘇。公司管理層曾透露2024年或者能夠達成收支平衡。醫渡科技就是AI+SaaS概念醫療平臺股,在這次ChatGPT熱潮下,值得留意。

2,醫脈通(2192)-Azure OpenAI商用服務許可權
醫脈通去年收益3.14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10.4%;母公司擁有人應占溢利1.17億元,同比增長188.9%。期內集團收益同比增加約10.4%,主要是由於精准行銷及企業解決方案收益增加。

近日,醫脈通成功開通了微軟Azure OpenAI商用服務許可權,使其自主研發的醫脈通平臺得以通過Azure接入ChatGPT,成為首批Azure OpenAI服務落地的企業之一。作為中國最大的線上專業醫師平臺和數字化醫療行銷平臺,醫脈通始終將科技和創新作為企業發展的核心驅動力。醫脈通不斷與時俱進,努力實現更多前沿AI技術在醫療場景的應用,切實滿足醫生用戶在日常學習、臨床診療和科學研究等方面的需求。

ChatGPT熱潮,ChatGPT 目前已停售 Plus 付費服務,根據網站上OpenAI 給出的理由,是「需求量太大」。明顯上,需求極大,醫脈通成功開通了商用服務許可,未來可期。

3,鷹瞳科技(2251)-眼科AI醫療器械
鷹瞳科技是一家人工智能醫療器械公司,也是中國首批通過人工智慧視網膜影像識別技術提供早期檢測、診斷及健康風險評估解決方案的公司之一,擁有先進的人工智慧視網膜影像識別深度學習演算法平臺。

AI在眼科疾病診斷方面具有巨大潛力,在其社會和經濟價值得到充分驗證的同時,也不斷延伸著現實世界的應用圖景。

鷹瞳Airdoc致力於打造每個人都用得上且用得起的醫療健康服務。鷹瞳的AI系統引入後診室的眼底病檢查時間縮短至原來的五分之一,檢出率和準確率都得到了大幅提升。2022年財報披露,公司人工智慧解決方案已在中國超過180家體檢中心及超過1200家視光中心實施,通過SaMD和健康風險評估解決方案共計完成超過430萬例檢測。

公司的Airdoc的核心產品Airdoc-AIFUNDUS (1.0)在155家基層醫療機構實現了商業化應用。

小結

ChatGPT的出現有望加速產業化、商業化的落地,AI在垂直領域的價值將被市場充分認知。隨着AI技術在醫療領域的應用場景持續落地,智能醫療生態持續推進,這些企業展翅高飛而股價就有一飛千里機會。

Disclaimer © 2024 TASTY MONEY
以上資訊僅供參考,相關內容純屬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台立場。投資涉及風險,股票和結構性產品如窩輪、牛熊證之價格可升可跌,投資者可能會損失全部本金,請自行注意風險。

訂閱及追蹤 Tasty Money 財經節目、主持人及專欄作家的最新動向
https://www.tastymoney.hk/subscri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