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郡股東大會 如何將智慧傳給子孫輩?

股神巴菲特股東年度大會來了!多年來已經是全球投資界的大事。數萬名股東將前往奧馬哈朝聖。巴菲特和芒格將現場回答40多個問題,有哪些看點?

2022全年,巴郡的股價連續第二年跑贏S&P 500。巴郡一季度營收853.9億美元,去年同期為708.1億美元,同比增長20.6%。一季度淨利潤355.04億美元,去年同期為54.6億美元。第一季度賣出132.8億美元的股票,買入28.7億美元。這些數據突顯出巴菲特和芒格認為當期的估值沒有吸引力。現金儲備增加了20億美元,是2021年底以來最高的。

最近,美國中小銀行危機,股神指銀行存款危機不可避免,指出有時恐懼是合理的。巴菲特表示,如果人們擔心銀行存款的安全,經濟就無法運行。股神指,第一共和銀行倒閉之前有預兆的。內部人士持有的一些股票被出售,他們預先知道問題,高管們該受到懲罰。巴菲特去年大幅減持銀行股,除了美國銀行還在其組合的前十,其他銀行股都已逐漸退出重倉名單。

日本股票

最近,股神增持日本股票。股神說感覺是我們配置的一些資產,比如說在日本跟中國臺灣所配置的,都是非常理想的,而且是更好的,這就是現在的事實,而且是我們現在可以做的。

股神指,日本商社也是張開雙手歡迎,股神就是喜歡他們運營的方式,巴郡保證不會超過9.9%的所有權。股神指在日本做的五個會議,都發現這些公司的歷史、文化,他們對自己感到如此自豪。跟日本公司建立了信任,希望有長期的機會。

對日本五大商社的持股已經增至7.4%,未來不排除會增持至9.9%。

AI的問題

巴菲特也坦言自己並不是這方面的專家,但是他也預料到,人工智慧將會大大減少公司雇傭員工的數量。如果能夠很快的進行這樣的取代,而在其他方面也有這樣的情況的話,情況就會大不一樣。

芒格指,如果去到中國比亞迪的工廠,你會看到機器人到處都是,而且使用率真的非常之高,覺得機器人的使用將會對全球越來越多。但對AI的炒作是感到有一些困惑的,特別是像人工智慧,我覺得現在用人其實挺好的。巴菲特指,發明AI的初衷是好的,在未來200年的時間裏,必須要去接受它、應對它、使用它。

股神指,儘管AI可以幫助篩選符合某些參數的股票,但它也有局限性。

商業地產的問題

巴菲特表示,巴郡從未在商業地產上表現活躍,這個領域不太適合我們這種投資人,所以對公司不會有太多影響。在美國和在全球,這些問題可能會非常大,而且情況也會比較負面,但是股神覺得會渡過這場危機。

增持西方石油的解釋
過去一年裏,巴菲特最令投資者關注的交易就是對石油股的偏愛,增持了西方石油和雪佛龍等傳統能源股票。巴菲特在2月份股東信指,化石燃料投資帶來的多元化對伯克希爾投資組合的長期正面作用。新能源是全球趨勢,但傳統能源也不會被立即取代。

股東大會上,股神表示,非常喜歡西方石油公司在二疊紀盆地的資源和行業地位。非常喜歡西方石油的管理層,對他們也很熟悉。西方石油做了很多好的事情,建了很多新井還能盈利。未來不會購買西方石油的控股權,管理層已經很棒了。

中美關係緊張

股神及芒格都認為中美關係緊張對兩國會造成不必要的傷害。美國應該與中國大量開展自由貿易。

股神指,蘋果是非常好的業務,利潤率很高,用戶忠誠度很高,與消費者關係密切。現時擁有5.6%的蘋果,搶倉比例未足35%。蘋果對巴郡營業利潤的貢獻是巨大,蘋果主要是股票回購,流通股數減少,令到持倉比例更高了,他們高興看到任何上升0.1%的持股。

最後一個問題如何把你的智慧傳給孫子一輩,投資應該是家庭傳統還是個人行為?他們表示,孫輩的事情,不會批抨,平靜地接受生命的自然過程。

如何將智慧傳給子孫輩?對於兩位90多歲的老人家在股東大會上開答五個半小時,兩人的毅力與對投資的熱情也值得大家學習。過往數十年,股神及芒格的投資哲學和價值觀始終如一。他們強調長期投資,注重企業的經營品質和管理能力,不是短期的利潤。芒格認為,世界過於短視了。

Disclaimer © 2024 TASTY MONEY
以上資訊僅供參考,相關內容純屬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台立場。投資涉及風險,股票和結構性產品如窩輪、牛熊證之價格可升可跌,投資者可能會損失全部本金,請自行注意風險。

訂閱及追蹤 Tasty Money 財經節目、主持人及專欄作家的最新動向
https://www.tastymoney.hk/subscri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