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債務上限協議 後面仍有難關要闖

此次拜登和麥卡錫達成協議,同意暫停債務上限,實際上就是授予美國財政部在2025年1月之前不受約束的借款權,之後再次提高債務上限還將需要得到國會批准。這對於民主黨,尤其是拜登來說是一個勝利,在明年尋求連任之前,拜登無需再面對債務上限之爭。不過,為了換取共和黨對暫停債務上限的支持,民主黨同意限制未來兩年的聯邦支出。

具體來看,2024聯邦財政年度包括國防在內的安全支出上限設定在8860億美元,非安全類國內支出上限設定在7040億美元。這兩項在2025財年將分別升至8950億美元和7110億美元。

此外,該協議要求分階段擴大工作要求,將可獲得食品救濟券的人群年齡提高。在有關申請食品救濟的工作要求中,年齡要求將最終提高至54歲,現行法律要求的是49歲,申請現金福利的工作要求也進行了調整。

不過,協議文本還需要國會眾議院和參議院批准。由於兩黨內部均存在反對意見,如期完成立法程序仍面臨挑戰。一些極右翼的共和黨人或一些對結果不滿意的自由派民主黨人可能會投反對票,所以需要兩黨合作。協議無法讓所有人滿意,許多內容會讓兩黨部分議員不開心,例如,一些民主黨議員反對增加食物券請領者的工作要求,一些保守陣營共和黨議員仍然認為政府支出水平過高。

5月28日,極端保守的眾議院自由黨團(Freedom Caucus)的一些成員進一步批評該項協議,他們的敵意是否會擴散到更廣泛的共和黨議員中?目前仍不得而知。

一些強硬派共和黨人已經威脅要讓協議泡湯。得州共和黨眾議員奇普·羅伊(Chip Roy)28日稱,「我們將阻止」該協議在眾議院獲得通過。共和黨資深參議員林賽·格雷厄姆(Lindsey Graham)也對協議的潛在影響表示擔憂,他稱不打算拖欠債務,但也不會支持削減海軍規模、阻止繼續向烏克蘭提供技術和武器援助的協議。

美國財政部此前預計的資金耗盡大限是6月5日,國會沒有太多時間修正協議。

Disclaimer © 2024 TASTY MONEY
以上資訊僅供參考,相關內容純屬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台立場。投資涉及風險,股票和結構性產品如窩輪、牛熊證之價格可升可跌,投資者可能會損失全部本金,請自行注意風險。

訂閱及追蹤 Tasty Money 財經節目、主持人及專欄作家的最新動向
https://www.tastymoney.hk/subscri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