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應用將顛覆式爆發 珍惜手上的AI的籌碼

去年, OpenAI推出ChatGPT迅速火熱, 圍繞AI的炒作持續數月,已經引發全球科技企業進入賽道競爭。AI不再炒作,AIGC已經進入實用化。這一周美股的AI相關股爆升,英徫達一周(NVDA)升了25%,AMD也升了2成,連邁威爾(MRVL)及C3.AI 等中細的AI相關股都升3成以上。港股的AI相關股相對落後,不過大家也要珍惜手上的AI股,歷史看來只會遲到,大風起雲飛揚的時刻快來了。

AI熱潮持續

AI熱潮持續,大量資金流入了華爾街晶片製造商的ETF。數據顯示,iShares半導體交易所交易基金(SOXX)在上個星期四有8.05億美元的資金流入,為2001年以前單日最多的。

另外,費城半導體指數包含的30家晶片製造商在兩天內飆升了13%。追蹤英偉達每日表現1.5倍的ETF一周升了36%,創下最強升幅的一周。英偉達公佈的銷售額遠超分析師的預期,預計Q2的銷售將高達110億美元,超出分析師預估72億。管理層指,公司在AI晶片上的訂單到了不可思議的程度,下半年營收繼續爆發。

另外,製造AI伺服器通訊晶片的邁威爾科技(MRVL)業績良好,CEO指今年有關AI的收入倍增。公司明年AI相關收入再倍增,那是說2024年AI上面的收入是2022年的4倍了。

這些都說明AI全方位鋪開,應用只是剛剛開始,未來的路還很長。

AI 伺服器需求刺激 相關硬體雄起

根據TrendForce 集邦諮詢統計,2023 年,微軟、Meta等等大企推出基於AIGC產品服務而積極加單,預估今年 AI伺服器出貨量年增率有望達 15.4%。2023~2027年AI伺服器出貨量年複合成長率約 12.2%。

AI 伺服器出貨動能強勁帶動硬體需求提升,資料顯示下半年伴隨 NVIDIA H100 與 AMD MI300 的搭載,high bandwidth memory是第一批帶起的硬體供應商,相信SK海力士、三星及美光(MU)的業績會加速改善。

未來在 AI 模型越來越實用化,同時也越來越復雜化,刺激更多的 DRAM、SSD及高速記億體的需求,同時伺服器相關的硬體需求也會加速。雖然GPU是最適合深度學習應用的晶片,但CPU和FPGA也不可忽略。另外,光模組連接器需求會更多更快。以NVIDIA H100伺服器為例,每臺伺服器內部至少是16個200G光模組,對應架頂交換機端口則至少需要4個800G光模組。

珍惜港股AI的籌碼

現在美股AI相關的個股全面開花,由軟件到硬體都爆升,不同的是港股的AI相關個股跌跌不休。常言說,「站在風口上,豬都會飛」,港股AI相關個股落後,不久將來也會熱炒的,大家珍惜手上的港股AI的籌碼。

1,商湯(0020)
商湯發布AI大模型產品「日日新」SenseNova,基礎下有千億級參數語言大模型,具有實時對話及長文本理解能力,生成各類內容作品。在3D內容生成平臺有「瓊宇」和「格物」,分別編輯3D場景和物件影片。可以實時編輯影片,讓客戶隨時觀看生成創作效果。

商湯研指,旗下全棧式AI數字人影片生成平臺,旨在幫助企業和個人輕鬆開展數字人短視頻、直播等內容創作,同時也可為教育培訓、企業宣傳,娛樂文化等領域提供視頻解決方案。

MSCI指商湯不符資格納入MSCI中國指數,其股價下跌,已經回去2元左右,在之前橫行區可以留意。

2,鴻騰精密(6088)
去年,鴻騰精密網路設備產品收入同比下降 14%,主因晶片長期短缺和公司逐漸退出低利潤率光模組產品的銷售。

上面也說,AI 伺服器對光模組產品需求越來越大,鴻騰精密參加光學網路通訊展會中,已經展示FIT QSFP-DD 800G通訊互聯解決方案。800G是現階段最快的訊號傳輸速度,可讓交換機實現大頻寬的傳輸,由12Tbps提升到25.6Tbps/51.2Tbps的傳輸量。

下半年,鴻騰精密業績將迎來大復甦,配合北美大客戶潛在更迭,智能手機類業務持續回升。

3,百度(9888)
早前,百度展示了文心一言的具體應用。李彥宏表示,大模型重新定義營銷和客服,催生AI原生應用,未來所有的應用都將基於大模型來開發,大模型會深度融合到實體經濟當中去,每一個行業都應該有屬於自己的大模型,雲計算的遊戲規則將徹底被改變。

李彥宏認為,未來,所有的應用都將基於大模型來開發,每一個行業都應該有屬於自己的大模型。大模型會深度融合到實體經濟當中去,賦能千行百業,助力中國經濟開創下一個黃金30年。

4,匯聚科技(1729)
匯聚科技旗下服務器新業務主要提供算力服務器、邊緣服務器、AI智能服務器、GPU卡及整機櫃等產品。服務器新業務已經成爲公司46.67%,還有銅製電線組件及光纖電線組件終端用戶包括電訊網絡營運商及數據中心。兩大業務都跟數據中心相關,算是一隻潛力股。

 

港股中還有不少跟AI有關的個股,阿里及騰訊等大型科技企業在AI大模型上也有佈局。其他公司在各別領域上AIGC應用爆發, AI 2.0 + 醫療快速精準分析患者的整體健康狀況,吸納所有數據,成為醫生們的得力助手等等。總的來說,AIGC將是提升 21 世紀整體社會生產力最為重要的賦能技術,相信未來也會有不少企業跑出成為巨頭,大家發揮想像力發掘吧!

小結

AIGC的創新是顛覆式的,先是OpenAI的ChatGPT率先跑出來,再是英徫達(NVDA)以核彈級的AI晶片業績帶領世界AI大爆發。AI只是在初步爆發階段,未來AIGC在各行各業應用越來越廣,創造的價格肯定比現在分析師預估還高。大家珍惜手上的AI的籌碼,「站在風口上,豬都會飛」,港股AI相關個也會有爆漲一天。

 

Disclaimer © 2024 TASTY MONEY
以上資訊僅供參考,相關內容純屬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台立場。投資涉及風險,股票和結構性產品如窩輪、牛熊證之價格可升可跌,投資者可能會損失全部本金,請自行注意風險。

訂閱及追蹤 Tasty Money 財經節目、主持人及專欄作家的最新動向
https://www.tastymoney.hk/subscri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