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規模救樓市將至?

今日港股突然抽高,不過午後下跌,收市報19099點,成交1024億。早上,房地產板塊迎來闊別許久的狂歡日,A股及港股相關板塊大漲。看到不少國內大V都呼籲政府救市,種種跡象新一輪房地產救市可能快要開始!

經濟復甦不如理想

中國疫後,大市預期中國經濟爆發式復甦﹐然而近期經濟是否會邁入通貨緊縮的話題持續。為什麼呢?

出口變差 製造業不行
中國長期以來都是全球製造業的出口大國,出口業撐起了中國的經濟成長。中國海關總署5月9日公佈的數據顯示,以美元計,4月中國出口同比增長8.5%,但是增速減緩。去年4月上海開始封城,今年的出口增長有低基數效應影響。

出口放緩

中美關係緊張,許多外商的製造業代工供應鏈已經轉移到東南亞、印度、墨西哥。逆全球化造成科技產業受到嚴重的衝擊。其中最重要的關鍵消費性電子方面,全世界都在去庫存,中國的出口訂單的成長不理想,自然就無法給出口業帶來理想的成長力道。

現在有什麼問題呢?

現在中國的經濟到了火燒眉毛的時候,大V任澤平最近表示,是要到怎麼儘快、盡最大力度救市的危急時刻了。

另外,5月中國製造業PMI下降至48.8%﹐4月的樓市成交量環比下跌4成,5月數據或者進一步下跌。很多國家都飽受通貨膨脹高漲的痛苦,但中國沒有這個問題,5月公佈的中國居民消費價格指數(CPI)數據增長0.1%,幾乎跌到負值,有進入通縮的危險。

製造業PMI在50以下

通縮格局漸漸成形,不借外力很難打破,這是時候市場自然想起國家差不多時間要重手出擊了。

史詩級救市?

中國經濟要救,怎麼救呢?網上出現了很多版本。不過大家有共識的是救樓市才能救得了內需市場。上面也說了4-5月樓市成交量大跌,加上經濟數據不及預期,大家都沒膽消費,多儲蓄以被不時之需。

與此同時,房企債務困擾多時,雖然有些城市已經有政策扶持樓市,但是效果一般。這個時候政府應該要重力出擊,降息降准、放寛限購及降首付等動作。

新一輪房地產救市已經開始!

由各城市的新樓市政策跡象表明,新一輪房地產救市已經開始!就等中央出大招吧!

小結

雖新一輪房地產救市已經開始,目前中國的樓市跟以前不太一樣,相信再次大漲爆升可能性不大。快速止跌回暖,未來會不會像新加坡一樣,城市的公私營樓市分開,能照顧好居民需要,又可以解決樓市下跌的問題?

無論如何,現階段房地產股在低洼區,最近回調下去可以留意,未來或有點驚喜。

 

 

 

Disclaimer © 2024 TASTY MONEY
以上資訊僅供參考,相關內容純屬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台立場。投資涉及風險,股票和結構性產品如窩輪、牛熊證之價格可升可跌,投資者可能會損失全部本金,請自行注意風險。

訂閱及追蹤 Tasty Money 財經節目、主持人及專欄作家的最新動向
https://www.tastymoney.hk/subscri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