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特獨自減產油價有支持

OPEC+會議結果艱難出爐,會員國同意將現有的減產計劃延長至2024年年底。最特別的是沙特獨自額外減產100萬桶/每天。俄羅斯今年無需額外減產,但也將現有減產措施延長12個月。油價立即上漲,現時WTI油價上漲2.2%至73.3美元左右。油價會如何走呢?下半年石油股能留意嗎?

沙特減產100萬桶

沙特獨自作出的決定,7月將額外減產100萬桶/每天,這是該國近年來最大的減產力度,沙特7月的日產量將下降至約900萬桶,為2021年6月以來的最低水準。

俄羅斯今年無需額外減產,但與其他OPEC+成員一樣,俄羅斯同意將現有的減產措施延長12個月至2024年底。原油股價立即上升至73.63美元。相信今年的油價跌不跌了多少,因為美國要回購很多的戰略儲蓄原油。

小弟覺得,沙特減產為油價設定了70美元的底部。另外,美國戰略石油也在70附近回購。

中國復甦及美國衰退 預期差之後?

美國加息後,市場預期美國經濟衰退。隨著第一季度財報季接近尾聲,標普500指數成分股公司的獲利同比平均下跌3.7%,但好過之前市場預期6.8%。

科技業在經過疫情期間的迅速擴張過後一直在裁員,美國的銀行破產,也有市場人士預期美國經濟看差。到了6月,美國非農數據仍大超市場預期,空缺職位亦相當充裕,市場並沒有像預期般受到衝擊。

早前,油價大跌其中一個大因素是中國經濟復甦不如預期。中國就積極地參與經濟正常化,新的政策有助於促進國內旅遊並重新激勵消費。中國長情打壓房市,雖然現時有所放寛,但是房地產的債務危機持續。樓價影響市民的消費,經濟欲振乏力,PMI顯示工業活動收縮的跡象。

以宏觀的角度審視支撐美國經濟表現非常強韌,中國經濟不如預期可能出台更多刺激政策,這些都是對石油價格是有支撐作用。

股神一再增持西方西油

近年,股神一再增持西方西油,大家意想不到的是最近又增持了。申報資料顯示,巴郡增持2.75億美元的西方石油(OXY),持股占比提高到略低於25%。股神也在5月稍早買進超過3億美元的西方石油股票。

全球邁向淨零碳排,各國石油需求雖然會驟降,但是不是1-2年短期內可以做到的。雖股神巴菲特一再增持石油股的目的,相信他對未來油價看好,不會出現崩盤。

港股三桶油中海油(883)、中石油(857)及中石化(386)近期回調,大家可以留意,尋找機會進場,隨着油價回穩,風險很細。

小結

高盛分析師已經预测2023年12月油价为95美元/桶,原油價格強勁反彈的可能性大幅上升。隨着中國及亞洲經濟下半年持續復甦,油價持續看漲。不過小弟覺得,現時石油出產國還要清庫存,短期內大升機會不大。近期預期油價在70-80寛幅振盪。

油價寛度震盪

 

Disclaimer © 2024 TASTY MONEY
以上資訊僅供參考,相關內容純屬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台立場。投資涉及風險,股票和結構性產品如窩輪、牛熊證之價格可升可跌,投資者可能會損失全部本金,請自行注意風險。

訂閱及追蹤 Tasty Money 財經節目、主持人及專欄作家的最新動向
https://www.tastymoney.hk/subscri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