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的八大重點任務,抓住投資機會

2020中央經濟工作會議12月16日至18日在北京舉行。會議總結了2020年經濟工作,分析當前經濟形勢,部署2021年經濟工作。會議確定,明年要抓好八大重點任務。

強化國家戰略科技力量

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明確指出“科技自立自強是促進發展大局的根本支撐”,並將“強化國家戰略科技力量”排列在明年的八大重點任務的第一位。未來頂層設計+高質量發展需求驅動+降低融資難度,多因素推動科技成長進入長期向上通道。短期關注業績持續釋放的消費電子、5G應用、軍工等,中長期關注“十四五”推動下“卡脖子”環節的國產替代,如半導體鏈條、新材料等。

增強產業鏈供應鏈自主可控能力

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將“增強產業鏈供應鏈自主可控能力”放在明年八個重點任務的第二位,再度強調“補齊短板和鍛造長板”、解決“卡脖子”問題。“十四五”建議將科技自立自強放在規劃任務第一位,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提出更多具體支持措施,從戰略、體制、人才和財政等多維度支持科技創新發展。

政策將著力攻克科技短板、產業鏈的“卡脖子”、及食品糧食安全問題。在此基礎上,儘快解決中國產業鏈上的薄弱環節,儘早實現關鍵領域的自主格局。重點關注與新能源、5G、新基建、半導體鏈條、轉基因、農業種植概念等相關行業板塊,以及我國具備核心優勢的重點產業方向。

堅持擴大內需這個戰略基點

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指出,在緊扣供給側改革主線的同時要注重需求側管理,打通從生產到消費的堵點。結合會議對收入分配和房地產的提法,未來居民消費的阻礙因素將逐步減少,有助於提升對需求收入彈性較大的可選消費品和服務的需求。重點關注航空、影視、餐飲旅遊、醫療服務等具有較大彈性的服務業鏈條。從需求潛力看,我國已經形成擁有14億人口、4億多中等收入群體的全球最大最有潛力市場。

隨著向高收入國家行列邁進,規模巨大的國內市場不斷擴張。不過,現階段國內消費市場整體上的供需還不能完全匹配,部分城鄉和邊遠地區的消費需求尚未能得到很好的滿足,這便意味著國人的消費還有極大潛力可挖掘。以優化收入分配作為擴內需的重要著力點,從製造業設備升級、技術改造、大力發展數字和綠色經濟,以及新能源行業的投資和構建有望加速進行。可以關注食品消費、白色家電、汽車下鄉概念。

全面推進改革開放

加快完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深入推進國資國企改革,支持民營企業改革發展,健全產權保護制度,構建更加完善的要素市場化配置體制機制,創新和完善宏觀調控。深入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構建關鍵核心技術攻關新型舉國體制,建立技術創新體系,創新科技成果轉化機制,改進科技評價體系,設立科創板、改革創業板並試點註冊制,激發創新創造活力。深入實施重大區域發展戰略,推進京津冀協同發展,推動長江經濟帶發展,推動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推動西部大開發形成新格局,加快長江三角洲區域一體化發展,推動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建立區域協調發展新機制。

堅持擴大對外開放,高質量推進共建“一帶一路”國際合作,支持海南全面深化改革開放,推動自貿試驗區提質增效,健全外商投資准入前國民待遇加負面清單管理制度,推進貿易高質量發展,進一步推進服務業改革開放,穩步推進人民幣國際化,建設高水準開放格局。堅持底線思維,著力健全機制,為打贏打好防範化解重大風險、精准脫貧、污染防治三大攻堅戰提供堅實制度保障。

從2017年的國家啟動供給側改革,2018年啟動三大攻堅戰,2019年的目標是完成供給側改革,推進三大攻堅戰,2020年的重心是打贏三大攻堅戰,2021年的重心是啟動需求側改革,毫無疑問,需求側改革,就是未來中國經濟的重心。只要是改革的,相對應的概念板塊就能漲,關注國企改革、自貿港、新基建等。

解決好種子和耕地問題

今年把農業問題提到很高的高度,要求推進生物育種產業化,這與構建新發展格局密切相關,因為要構建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的格局,農業、農產品是很重要的組成部分。我國大豆等農產品進口規模大,與國內單產低、生產成本高有很大關系,通過育種等措施改良品種,才能從根本上解決問題,提高國內產品的競爭力,壯大國內迴圈。關注轉基因、農業種植相關板塊。

強化反壟斷和防止資本無序擴張

會議明確提出將強化反壟斷、反不正當競爭。一方面將大力發展數字經濟,另一方面將在審慎監管的前提下進行創新。會議指出,強化反壟斷和防止資本無序擴張。反壟斷、反不正當競爭,是完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推動高質量發展的內在要求。國家支持平臺企業創新發展、增強國際競爭力,支持公有制經濟和非公有制經濟共同發展,同時要依法規範發展,健全數字規則。要完善平臺企業壟斷認定、數據收集使用管理、消費者權益保護等方面的法律規範。要加強規制,提升監管能力,堅決反對壟斷和不正當競爭行為。金融創新必須在審慎監管的前提下進行。

以前互聯網總體有一種‘贏家通吃’的現象,通過燒錢來擴大市場份額。無論是11月10日,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有關平臺經濟反壟斷指南公開徵求意見,還是12月7日,中共中央印發的《法治社會建設實施綱要(2020-2025年)》明確指出,網路不是法外之地,要對網路直播、自媒體、知識社區問答等新業態,以及演算法推薦等新技術應用領域,都會制定相應管理辦法,我國互聯網領域法治框架會不斷完善。

例如針對社區團購新事件,政府部門的效率也很高,12月22日,市場監管總局聯合商務部召開規範社區團購秩序行政指導會,為嚴格規範社區團購經營行為,會議要求各互聯網平臺企業嚴格遵守“九不得”。同時,會議要求各地市場監管部門積極回應社會關切,加強調查研究,研判掌握社區團購市場動態,針對低價傾銷、不正當競爭等問題,創新監管方式,加大執法辦案力度,依法維護社區團購市場秩序。隨著我國網路空間法治化程度的提高,互聯網創新環境和前幾年相比會有重大變化。隨著互聯網領域法制框架的不斷完善,各大互聯網平臺會更加注重合規經營,以技術創新作為核心競爭力,同時兼顧公平競爭,是其未來發展的主要趨勢。

解決好大城市住房突出問題

地產政策著力緩解大城市住房供給問題、發展健康租賃市場。房地產方面,會議明確提出堅持“房住不炒”,從土地供應、稅費和市場秩序等多方面完善租賃住房,同時提出探索企事業單位自有閒置土地建設租賃住房。之所以將解決好大城市住房突出問題單列,是因為2020年在貨幣政策寬鬆背景下,資金不可避免地外溢到房地產市場,局部城市如深圳等大城市住房供需矛盾進一步激化,房價出現明顯上漲。

城市住房供需矛盾大,房價過快上漲會在一定程度上對人口流入形成阻滯作用,不利於城市發展,所以將解決大城市住房問題提升到重要戰略地位上來。解決大城市住房問題要注重“因地制宜、多策並舉”。總結2020年下半年以來多地房地產調控政策,政策工具不僅僅是對需求端的限制,也增加了增加住宅用地供應,建設人才房、租賃房等供給端的政策以及促進區域協同發展等政策以平抑房地產市場波動。

在解決好大城市住房突出問題的任務中,重點強調了租賃住房市場建設。因為大城市住房突出問題,一方面跟房價高有關,另一方面跟租購並舉還不完善有關,目前租賃房的推進不如預期,雖然2017年開始國家出臺了諸多支持住房租賃市場發展的檔,但兩年下來成效不是很明顯,所以中央目前對大城市尤其是人口流入比較多的、暫時買不起高房價房子的人,必須要通過租賃來解決他們的基本居住問題。

具體來看,會議明確了“逐步使租購住房在享受公共服務上具有同等權利”,這會加快租賃市場賦權的細則落地,有利於租賃市場制度的完善,真正將租賃作為一種長期居住選擇。同時,對於會議提出“探索利用集體建設用地建設租賃住房”,分析認為,集租房將成為未來“租賃社區”的新形態,一方面為租客提供更多元化的租住選擇,另一方面也會增加租賃住房的供給。

此外,對於會議明確“整頓租賃市場秩序”、“對租金水準進行合理調控”,這將使得租賃市場的監管將制度化、常態化。一是對於租賃機構的經營監管將進一步加強,特別是對於經營風險的管控,加強事前、事中和事後監管;二是培育與規範並行,包括對於租賃企業的財稅支持以及經營行為規範;三是對於租金水準的指導價格與管理,防止租金水準過快上漲,影響居民的可支付能力。

做好碳達峰、碳中和工作

會議明確提出2021年要做好碳達峰、碳中和工作,加快調整能源結構、發展新能源、建設碳排放權交易市場。碳中和,說白了,就是新能源的意思,光能,風能,電動汽車等新能源板塊還會繼續利好。

近期我國新能源車產銷量同比大增趨勢延續,預計新能源車整車、以及相關零部件、材料都將受益於政策的持續支持,企業業績增長確定性再度增強。新能源電池作為取代傳統燃煤,減少碳排放的重要方式,依舊是最強中線。股市關注光伏光能,風能,電動汽車、新能源電池、新材料等相關概念股。

投資機會

會議確定了明年要抓好的八大重點任務,我們領會檔精神時結合實際,分析市場相關板塊機會。

1、在老齡化加劇背景下,提出“要規範發展第三支柱養老保險”,商業養老保險有望迎來新的發展機遇。重點關注抗風險能力提升的銀行、頭部券商和保險。關注招商銀行、眾安線上。

2、產業方面建議關注:汽車、家電等為代表的可選消費行業;5G、新能源、半導體產業鏈、電腦、新材料、大數據、物聯網等戰略性新興產業。光伏可關注信義光能、福萊特等。

3、從順週期行業看,建議關注中遠海控、中遠海特、紫金礦業、西部礦業、上汽集團、美的集團、格力電器、中國平安等。

4、自主可控的板塊關注中國軟體、中科曙光、中國長城、誠邁科技等。擁有自主產業鏈的板塊。建議關注醫藥、種子板塊。作為抗疫最重要的產業鏈領域,重點關注創新藥龍頭恒瑞醫藥、君實生物,疫苗龍頭智飛生物、康泰生物,有新藥放量預期的冠昊生物、華北制藥等。種子龍頭荃銀高科也值得特別關注。

5、房地產方面,三道紅線之後的供給側改革態勢日趨明顯,企業開發投資和銷售都繼續走高,拿地熱情則稍有下降,房地產行業的中期格局正在改善。關注萬科、碧桂園、保利地產

6、順週期的新能源汽車產業鏈方面,關注寧德時代和比亞迪。包括:1)鋰電及材料環節:寧德時代、比亞迪、恩捷股份、德方納米、億緯鋰能、欣旺達、鵬輝能源、科達利、璞泰來、天賜材料、新宙邦;2)鋰電池上游設備和資源:贛鋒鋰業、杭可科技、先導智能等;3)熱管理及零部件:三花智控、銀輪股份、拓普集團等。汽車整車:長城汽車、上汽集團和吉利汽車。

7、5G和晶片板塊關注:東方通信、欣天科技、特發信息、北訊集團、中興通訊、國脈科技、中際旭創、邦訊技術、中芯國際、華虹半導體寒武紀

Disclaimer © 2024 TASTY MONEY
以上資訊僅供參考,相關內容純屬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台立場。投資涉及風險,股票和結構性產品如窩輪、牛熊證之價格可升可跌,投資者可能會損失全部本金,請自行注意風險。

訂閱及追蹤 Tasty Money 財經節目、主持人及專欄作家的最新動向
https://www.tastymoney.hk/subscri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