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地過年”引發全民觀影,被引爆相關股中隱藏一只獨一模式的獨角獸

貓眼最新數據顯示,《你好,李煥英》累計票房突破20億元,《唐探3》總票房已超32億元。

春節檔電影有多火爆?數據上反映明顯。今年大年初一,單日票房接近17億元,創下歷史最佳成績,而初一至初三共累積收穫票房45.15億元,遠超2017年春節檔近10億之多,佔2018年春節檔的總票房近八成,2019年同期票房僅為34億元。目前,2021年春節檔票房(包含預售)已達到60億,超過了2019年的59億元,並保持著持續攀升的趨勢,堪稱史上最強春節檔。

此外,票價亦是催化因素。有記者在北京地區影院走訪發現,今年春節檔的票價普遍較高,動輒100元以上。燈塔專業版數據顯示,今年春節檔平均票價為49.5元(含服務費),2019年和2018年分別為44.7元、39.7元。電影票漲價背後的原因主要是在“就地過年”的倡議之下,看電影成了為數不多的“有儀式感”的娛樂活動之一,特別是在一線城市。而另一方面的原因也是由於影院仍未解除上座率的限制,檔期開始前的悲觀預期,讓影院做出提高客單的決策來彌補可能的損失。業內人士指出,今年春節檔影片品質普遍較高,既使平均票價上漲10%也仍然創下觀影人次紀錄,上映3天已經達1.04億觀影人次。此外,多地上演一票難求的盛況,共同促成了今年春節檔的火爆。大年初一,國內觀影總人次突破了3400 萬,創下了中國影史單日總票房、總觀影人次的新紀錄,也刷新了全球單一市場單日票房紀錄。

伴隨著春節檔電影市場火爆,以及“年初五,迎財神”的新年祝福,港股在2021年2月16日迎來春節假期休市後的第一天開盤,文娛內容類公司在二級市場均表現火爆,其中閱文集團在當天10點左右僅開盤後半小時便上漲至94.5元,漲幅達11.44%創歷史新高。截止收盤,閱文集團漲9.08%,報92.5港元,最新總市值達939.6億港元。

閱文集團是一個整合騰訊文學與盛大文學成立的全新的出版公司,擁有中文數字閱讀最強大的原創品牌矩陣。閱文的模式在全世界都沒有出現過,是獨一模式的獨角獸,是基於中國80和90後5億人口的受高等教育群體的自然競爭產物, 想要從新再創造一個, 幾無可能。在中國他是一個時代的產物,閱文很多小說都成了神作。背靠騰訊,它盤踞在文學IP開發與運營產業鏈的上遊。閱文通過並購盛大文學的資產和團隊,閱文集團直接繼承中國網路文學23年的發展成果,借助騰訊的平臺迅速崛起,形成一個巨大流量出口。

據悉,二級市場投資人看好閱文的原因在於其旗下稀有IP資源,協同效益巨型流量出口強勁。

閱文集團在IP方面的優勢非常明顯,國80和90後5億人口的受高等教育群體是我國消費中堅分子。多年前中國網絡文學興起,線民們在網上免費閱讀作品。網路文學經過三輪的行業整合之後,出現了閱文這個巨頭。閱文是精神消費的平臺,月活讀者突破2億人,他們的付費閱讀行為支撐著780萬創作人在閱文平臺寫作謀生,分享一年10億元的稿酬,至今出品1100多萬部作品。

線上下電影院線方面,由北京文化及閱文旗下新麗傳媒出品的《你好,李煥英》成為今年春節檔的一匹黑馬。截止2月16日,票房已突破20億,實現票房口碑雙豐收,並且根據貓眼數據顯示,目前即時票房及上座率僅次於《唐探3》。根據豆瓣即時評分,截至2月15日12時,上映第四天,《你好,李煥英》是春節檔七部影片中唯一突破8分的影片。

而閱文旗下IP《贅婿》,在2月15日開播僅兩日後便榮登包括貓眼熱度榜、雲合日榜、骨朵日榜、豆瓣熱門影音、愛奇藝熱播劇等在內的13個榜單。並且在愛奇藝平臺內,《贅婿》不僅排在熱播榜第一名,在飆升榜、愛情榜、青春榜、古裝榜等各分類上均位列第一,足以見其熱度值。

此外,由閱文旗下IP改編、新麗傳媒製作的《鬥羅大陸》自2月5日開播以來,截止至2月10日全網熱搜達44個,並根據貓眼專業版數據顯示,在2月14日時當日播放量超1.4億,榮登貓眼全網熱度榜榜一。《鬥羅大陸》是唐家三少於2008年至2009年在起點中文網發表、完結的網路小說,描述的是一個製作暗器的高手穿越到了異世界鬥羅大陸的故事。鬥羅大陸出動漫後,一連播了三年多。到了鬥羅大陸動畫在第117集,總播放量便達到了200億次。

而在動漫方面,隨著閱文IP改編的《凡人修仙傳》燕家堡篇的完結,該部動漫也連續數日在B站國產動畫區霸榜。

閱文還有大量IP都被拍成電視劇、電影及動漫。如近幾年被拍成幾部電影及網劇,風頭一時無兩,網劇《鬼吹燈之精絕古城》一度掀起收視熱潮,全網播放量超過16億。後來《鬼吹燈之黃皮子墳》,首日播放量就達到1.8億。《鬼吹燈之怒晴湘西》及《鬼吹燈之龍嶺迷窟》也是大受歡迎,名利兩收。

 

 

 

Disclaimer © 2024 TASTY MONEY
以上資訊僅供參考,相關內容純屬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台立場。投資涉及風險,股票和結構性產品如窩輪、牛熊證之價格可升可跌,投資者可能會損失全部本金,請自行注意風險。

訂閱及追蹤 Tasty Money 財經節目、主持人及專欄作家的最新動向
https://www.tastymoney.hk/subscri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