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做大金融中心 先要有互聯網思維

在24日舉行的2021至2022財政年度政府財政預算案發布會上,民眾期待著舒困措施的發布,香港特區政府財政司司長陳茂波表示,在充分考慮對證券市場和國際競爭力的影響後,決定提交法案調整股票印花稅稅率,由目前買賣雙方按交易金額各付0.1%提高至0.13%。香港特區政府將繼續全力推行各項髮展證券市場的措施,將香港的金融業髮展至更高的台階。

消息傳出後,港股立即應聲大跌,當日收市,恆生指數跌2.99%,國企指數跌3.36%,恆生科技指數跌5.1%。全日主板成交3530.05億港元,成交額創新高。

港股市場放量大跌,郤讓小編回想起A股2007年的530大跌。530事件,俗稱“半夜雞叫”。2007年5月30日凌晨,財政部突然宣布A股印花稅由1‰上調到3‰。受此影響,股市全線暴跌,滬指當日跌281點,跌幅6.5%。更在短短一週內從4336點一路狂泄至3404點,指數最大跌幅21.81%,眾多股票連續遭遇3個跌停板。2008年4月24日,由於股市持續殺跌,救市政策再度出台,印花稅率由3‰到下調至1‰,當天大盤指數暴漲304點,漲幅9.29%。2008年,在全球金融危機期間,A股持續大跌,9月19日,交易印花稅只有再度下調,併確定為單邊徵收,當天滬指大漲了9.45%,超過1000只個股漲幅超9%。

上證指數2007年因印花稅調整而下跌圖

對於印花稅稅率的上調,市場人士均認為,此次上調後,買賣雙方合計徵收0.26%,將使交易成本大幅增加6%至15%,相比A股的0.1%、新加坡市場的0.2%要高。其中,影響最大的應該是程序化交易和量化交易的投資者,這部分投資者交易量佔總體交易量約20%,他們頻繁交易,要付出更大的交易成本。所以,上調印花稅率,會導致一部分資金流出市場,更會在一定程度降低港股對境外資金的吸引力。

所以此次上調印花稅稅率絕對是昏招!股市的連續下跌就是最好的證明。截至週五收盤,恆生指數已經從最高31183點下跌2203點,跌幅6.77%。到此,港股版“半夜雞叫”髮生。

恆生指數因印花稅調整下跌圖

據查閱,自1993年以來,香港股票交易印花稅歷次調整均為下調。現行印花稅稅率自2001年9月起施行至今,已經20年,為0.1%。知道股票交易印花稅收入是政府的一項重要收入來源,也理解此次調整印花稅是出於香港財政收入方面的考慮,也明白政府不是有意通過提高股票印花稅打壓市場。知道理解明白又如何?增加庫房收入的方法可以有很多,不是簡單粗暴的增加股票交易印花稅!看美國,雖然早已有方案,郤沒有公告。但在知道香港上調印花稅後,美國證監會(SEC)馬上適時公告,自2021年2月25日起,美國證監會規費(僅賣出訂單收取)收費標準將由0.00221%降至0.00051%。開足馬力,搶從香港市場流出的資金,從全世界“抽水”。美國證監會祭出的就是用互聯網思維處理工作的思維方式,把握時機,從互聯網的角度去搶戰金融市場。根據《財政預算案》的提法,此次調整印花稅是出於香港財政收入方面的考慮,方案內容沒有提及目前市場走勢的考量。這種過河濕腳的方式固然穩賺不賠,但過去幾天市場已教曉大家,殺雞取卵不可取,政府也要有互聯網思維,更要有大局觀,香港金融中心地位才會有大格局!

上調稅率後,預計政府每年增加100億港元收入,整體增加的稅額有限。而近年來,香港股票交易印花稅收入接連上漲。在2019至2020財政年度的股票交易印花稅收入為332億港元。2020年香港證券市場平均每日成交額達1290億港元,預測,香港特區政府2020至2021年財年的股票交易印花稅收入為350億港元,同比增長5.42%。看國內,據財政部公布11月財政收支情況,1-11月,證券交易印花稅1728億元,同比增長49.2%。香港作為亞洲金融中心,港交所在2020年創下多項新紀錄,滬深港通及債券通成交額創下新高,平均每日成交金額創新高,2020年IPO集資額位列全球第二,達4002億港元,為2010年以來最高。縱觀以上數據,港股如果能效仿A股每日成效額達萬億元,政府又何必在乎提高股票交易印花稅率?

當下,中美關系在拜登政府上台後有緩和的預期,美國新政府推出新一輪刺激經濟措施,美聯儲尚未對貨幣政策進行轉向。全球疫苗接種速度以前所未有的速度推進。中國“十四五”規劃開局之年,經濟週期性复囌的預期十分彊烈。國內基礎設施建設和擴大內需政策,內循環和雙循環政策的推出,貨幣政策也繼續保持連續性。國家層面大力推進資本市場的改革開放,香港背靠祖國大陸,可以利用自身優勢,髮揮紐帶作用,在未來髮展中,特彆是未來中美科技競賽下扮演好重要的角色,髮揮橋頭堡作用,培養更多層次的投資者,使港股成為全球最具活力市場。

香港市場向來對外部資金依賴較彊,境外投資者在市場投資者機構中佔比高,所以,與其提高稅率,導致資金流出,不如改革創新,用互聯網思維,促進交易額增長,增加市場的活力,吸引全球熱錢,以保持香港資本市場的競爭力和吸引力。

 

 

 

Disclaimer © 2024 TASTY MONEY
以上資訊僅供參考,相關內容純屬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台立場。投資涉及風險,股票和結構性產品如窩輪、牛熊證之價格可升可跌,投資者可能會損失全部本金,請自行注意風險。

訂閱及追蹤 Tasty Money 財經節目、主持人及專欄作家的最新動向
https://www.tastymoney.hk/subscri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