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215晨讀

行情回顧

15日,A股指數早盤低開後短暫沖高,隨後全天震盪向下。個股漲少跌多,漲幅大於7%個股119只,跌幅大於7%個股19只,兩市成交額合計11361億元。

上證指數經過三天的連續調整,目前已經接近強支撐位,最好是今天就開始就走5浪上漲。上證50指數參照上證走勢,可是短期收盤破了3320支撐,只能今天就開始漲,否則有調整級別擴大的可能。

恆指24385高點下來,連跌三天,中間沒有出現大級別的反彈,創新低後會有反彈出現,短線技術性反彈壓力位下移到23700-23800點。

 

新聞

1、 國務院關稅稅則委員會:對原產於最不發達國家98%的稅目產品,適用稅率為零的特惠稅率。按照我國給予最不發達國家部分產品零關稅待遇的有關承諾,我國已給予安哥拉共和國等42國97%稅目產品零關稅待遇,給予東帝汶民主共和國、緬甸聯邦共和國95%稅目產品零關稅待遇。

2、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昨日主持例行記者會,關於外媒稱8家中企將被美國財政部列入“投資黑名單”以及美國政府考慮對中芯國際實施更嚴厲制裁。趙立堅表示,中方一貫反對美方泛化國家安全概念、無理打壓中國企業的行徑。中方也多次介紹了涉疆問題的事實和真相。中方將密切關注事態發展,一如既往堅決捍衛中國企業的正當、合法權益。

3、財政部部長劉昆表示,將進一步深化房地產稅改革試點,可以發揮試點對整體改革的示範、突破、帶動作用,強化房地產調控需求側管理,穩定市場預期,也為今後全國統一立法積累經驗、創造條件。對於制定房地產稅試點辦法和具體實施細則,全國人大常委會授權後,國務院將制定房地產稅試點辦法,明確具體試點政策。

4、國際半導體產業協會:預計2021年半導體設備的全球銷售額將同比增長45%,增至1030億美元。刷新2020年的歷史最高紀錄,首次突破1000億美元。受半導體短缺影響,各大廠商正在加快擴大產能。新的預期數據比7月時的預期高出8%,市場增長持續超出預期。

5、光伏行業協會名譽理事長王勃華在2021年中國光伏行業年度大會上表示,由於指標下發滯後,價格上漲等原因導致2021年裝機預測下調,由年初的55-65GW下調至45-55GW。不過,2022年裝機在國內巨大光伏發電專案儲備量推動下,可能增至75GW以上。

6、市場監管總局就《白酒生產許可審查細則(徵求意見稿)》徵求意見。勾調、灌裝等包裝酒,不予生產許可。白酒標籤不得標注“特供”、“專供”、“專用”、“特製”、“特需”等字樣。

7、近日,北京、上海、海南、深圳、蘇州、西安、長沙、成都、雄安新區等9大數字人民幣試點地區用戶在美團平臺點外賣不使用一次性餐具,買生鮮自備環保袋,線上購買電子機票火車票,都將獲取一定數值的數字人民幣獎勵。這是數字人民幣首次大規模進入民眾日常生活的全低碳場景。

8、紫光集團千億資產重整遭董事長趙偉國激烈反對,稱重整方案將直接造成當期734.19億元的國有資產流失,並已向中紀委等多部門實名舉報。

9、科興最新實驗室研究結果表明,對Omicron的免疫血清中和抗體檢測中,20份接種兩劑次疫苗後的血清中和抗體陽性率為35%(7/20),48份接種三劑次疫苗後的血清中和抗體陽性率為94%(45/48)。上述結果表明,第三劑疫苗的接種可有效提高血清對Omicron病毒株的中和能力。

10、統計局:11月,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同比實際增長3.8%,增速比上月增長0.3個百分點。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41043億元,同比增長3.9%;全國城鎮調查失業率為5.0%,比上月上升0.1個百分點。1-11月,全國固定資產投資(不含農戶)494082億元,同比增長5.2%。

11、央行:三季度末,我國金融業機構總資產為375.68萬億元,同比增長8.2%,負債341.3萬億元,同比增長8%。其中,銀行業機構總資產339.36萬億元,同比增長7.7%,負債310.7萬億元,同比增長7.5%;證券業機構總資產11.99萬億元,同比增長23.7%,負債9.14萬億元,同比增長27.8%;保險業機構總資產24.32萬億元,同比增長8.4%,負債21.46萬億元,同比增長8%。

12、證券時報:北交所開市滿一個月來,82家公司總市值2611.94億元,合計成交478.97億,股票日均換手率1.46%。北交所合格投資者開戶數超460萬戶,較改革消息宣佈前增加約1.7倍。11只新股集體上漲,平均漲幅為110.84%;71只平移股票多數由開市前高位回調,但仍較改革消息宣佈前上漲29.97%。截至12月14日,符合北交所財務條件的掛牌公司共有1200多家,淨利潤平均值為3666.13萬元,後備企業儲備資源充足。

13、中證報:首批8只北交所主題基金近日淨值出現浮動跡象,意味著這些基金已開始建倉。根據規定,在封閉期內,這8只基金股票(含存托憑證)投資佔基金資產比例範圍為60%至100%,其中投資於北交所股票的比例不低於非現金基金資產的80%。業內稱,北交所更青睞“專精特新”中小企業。從行業分佈看,會更多聚焦在科技和製造兩大賽道,車電動化、車智能化、半導體、碳中和、軍工及其他相關TMT行業都蘊藏巨大機會。

14、上證報:向北交所增配資源成共識。今年以來,約有20只三板私募產品獲得備案,與去年基本持平,與2019年的2只相比大幅增長。戰略投資、網下申購北交所新股,參與擬進軍北交所的新三板公司定增,私募基金在北交所和新三板上成為最活躍的投資力量之一。業內稱,強者恆強還是彎道超車,現在下定論還為時尚早。如果中小券商僅僅盲目擴大業務規模,仍然以傳統通道業務的做法對待北交所IPO,不僅很難“彎道超車”,甚至有可能因為執業品質而“彎道翻車”。

 

個股

1、風範股份:近期主營輸變電線路鐵塔市場環境和行業政策未發生重大調整,目前生產經營活動正常,內部生產經營未發生重大變化。

2、西上海:主營業務是為汽車行業提供綜合物流服務,以及汽車零部件的研發、生產和銷售。不直接涉及新能源汽車,佔營業收入比例較大的主要客戶無單純生產新能源汽車的製造商。供應於新能源汽車的產品佔總營業收入比例較低,相關情況難以統計。

3、藍科高新:主營壓力容器等產品,目前沒有任何形成收入的氫能源相關產品。液態陽光加氫站是公司試製產品,量產尚需時日,其商業化存在不確定性,在該業務領域目前沒有在手訂單,由於市場整體配套設施尚不成熟,不具備市場推廣條件,沒有大規模投資計畫。

4、蘇泊爾:收到深交所的關注函,要求說明以不超過67.68元/股進行回購再以1元/股作為授予價格的依據及合理性,同時說明是否存在向被激勵對象進行利益輸送的情形。

5、京城股份:發行股份及支付現金購買資產並募集配套資金事項獲得證監會上市並購重組審核委員會有條件審核通過,根據會議審核結果,審核意見為“請申請人結合標的資產的核心競爭力及未來發展戰略,說明其持續盈利能力”。自12月16日起複牌。

6、方直科技:收關注函,要求補充說明現有主營業務、主要產品與元宇宙概念的關聯性,虛擬數字人技術涉及的具體業務內容及產品形態,相關業務開展情況及收入佔比,子公司木愚科技的業務開展情況、最近一年及一期的主要財務數據。

7、ST仁智:自12月17日開市起撤銷其他風險警示,股票簡稱變更為“仁智股份”。12月16日開市起停牌一天,12月17日開市起複牌。

8、興發集團:控股子公司興福電子擬以非公開協議方式引入以國家積體電路產業投資基金二期股份有限公司作為領投方的15名戰略投資者。上述戰略投資者以增資方式按照興福電子的投前估值17.28億元進行投資,合計增資7.68億元。

9、上海醫藥:近日,多家媒體就上海上藥康希諾生物制藥有限公司生產的重組新型冠狀病毒疫苗實現量產下線相關事宜進行了報導。截至目前,上藥康希諾對經營業績未產生重大影響,且對上藥康希諾不實施並表控制。

10、陝西金葉:業務構成未發生重大變化,現有業務類別涵蓋煙草配套產業、教育產業、房地產業、醫養產業等四大類。其中,煙草配套產業主要業務為煙標等生產銷售;教育產業主要業務為高等學歷教育及其他教育類業務;房地產業以公司內部專案建設和商業開發為主;醫養產業處在培育期。

Disclaimer © 2024 TASTY MONEY
以上資訊僅供參考,相關內容純屬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台立場。投資涉及風險,股票和結構性產品如窩輪、牛熊證之價格可升可跌,投資者可能會損失全部本金,請自行注意風險。

訂閱及追蹤 Tasty Money 財經節目、主持人及專欄作家的最新動向
https://www.tastymoney.hk/subscri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