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熊證負溢價?輪商蝕賣送錢錯覺 雷神大拆解

牛熊證有溢價,代表掛鈎資產需要升多少才能達到「打和價格」,可說溢價越大對投資者越不利。可說部份牛熊證長期出現負溢價情況,莫非是券商大平價?實情是和掛鈎資產派息有關!

雷神於5月11日Tasty Money節目中舉例,建行牛證全部都負溢價,愈長期的牛證負溢價越嚴重,如節目當日建行(939)正股5.42元,有牛證行使價5元,該牛證價值為相減後的0.42元再按兌換比率10:1計算,即0.042元,但法興造價0.03元,負溢價達0.012元,原因是因為建行7月將除淨,派息料不止0.4元,扣除派息預期後,建行正股價格實質是約5元,與行使價相若。隨時間推進,若建行無明顯升幅,該牛證價值將加速下降,因越靠近除淨日,對相關牛證價格的影響越顯現。

Disclaimer © 2024 TASTY MONEY
以上資訊僅供參考,相關內容純屬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台立場。投資涉及風險,股票和結構性產品如窩輪、牛熊證之價格可升可跌,投資者可能會損失全部本金,請自行注意風險。

訂閱及追蹤 Tasty Money 財經節目、主持人及專欄作家的最新動向
https://www.tastymoney.hk/subscri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