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LL/PUT輪無收回風險但都會死?一隻輪證開唔開價 必睇3個條件

價外認購證、認沽證爆發力強,為不少高風險投資者所喜好,輪證雖不像牛熊證般會收回,但若距離行使價太遠,或會遇上發行商不「開價」的情況,影響交投。

發行商是否為CALL/PUT開價,視乎三個重要條件。其一,行使價。如股票價格高於認講權証的行使價,就意味著該權証屬價內,存有內在值,相反就屬價外,其內在值就會等於0。當認講權証的市價較其內在價值高的話,認講權証就會開價。其二,時間。輪價由內在值和時間值組成。認講權証距離到期日時間愈長,就愈有機會返回價內。因此,認講權證愈迫近到期日,其價值就會隨之變得愈低。想知道認講權証開價與否,就要其計算認講權証距離到期日前升跌的空間。其三,引伸波幅。如股票的價格波動幅較高的話,認購權證的價格較高,相反,認購權證的價格低,減低券商開價誘因。此外,引伸波幅可反映市場的供求變化,而認講權証開價與否則取決於市場的供需關係。

Tasty節目主持人雷神於5月25日節目中,遇到觀眾查詢阿里巴巴(9988)認購證,指若阿里巴巴跌到$70,他手持的阿里星展認購證(14511)會不會開價?

雷神指出,以觀眾對14511會否開價的提問為例,利用「計數機」,假設引伸波幅不變,所有條款都不變,當阿里巴巴(9988)以一個月時間由$80跌到$70時,發行商依然會開價,並反指阿里巴巴要由$80跌至$70最小約須用到一個月時間,屆時14511理論價將會隨之下跌至$0.018。以14511當時為44%VOL,已是近期來的最低位。雷神當時預計阿里巴巴短期內不會再有大跌空間,所以引伸波幅不會有大波動。因此14511跌破$0.01的機會並不大。

 

Disclaimer © 2024 TASTY MONEY
以上資訊僅供參考,相關內容純屬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台立場。投資涉及風險,股票和結構性產品如窩輪、牛熊證之價格可升可跌,投資者可能會損失全部本金,請自行注意風險。

訂閱及追蹤 Tasty Money 財經節目、主持人及專欄作家的最新動向
https://www.tastymoney.hk/subscri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