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腳皮要先浸腳嗎?香港腳更應修腳皮,越剪越厚是誤解!

不少人覺得腳皮變厚有礙觀瞻,修腳皮、剪腳皮或磨腳皮成為例行活動。到底腳皮是否一定要修剪?有什麼要注要?Tasty Money搜集了幾個醫生的意見,一切了解正確的方法!

頻繁摩擦催生腳皮

當腳部發生頻繁摩擦,就會刺激腳皮越長越厚。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皮膚科主任藍政哲解釋,當受外部刺激,如皮膚乾燥、走路或鞋呎吋不合,會使腳皮磨擦過多,刺激皮膚的保護作用,令腳皮增厚,此外,年齡增長亦會使皮膚代謝及再生功能變差。

不過藍政哲叮囑切勿過度修腳皮,若造成皮膚敏感、刺痛,反而會加快腳皮增生速度。此外糖尿病患者,或足部有發炎、感染、受傷等,都不適合自行修腳皮,避免損傷或使傷口更加嚴重。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皮膚科主任蔡秀欣則提醒,有時還會出現所謂的「雞眼」,必須換大一號的鞋穿。

雷神暢談港澳桑拿修腳皮實況

Tasty Money節目主持雷神於節目中暢談港澳桑拿修腳皮實況,小編Wingyu更講到修腳皮時遇到性感服務員及出血經驗!

腳皮一定要處理嗎?

彰化基督教醫院整型外科主治醫師施博淳指出,只要不會痛就可以不理,換穿氣墊鞋等,改善腳部受力和摩擦情況,腳皮會自然代謝,但若腳皮厚得嚴重龜裂,或形成明顯壓痛的雞眼時,則建議去除厚皮或硬繭。

修腳皮要先浸腳嗎?

藍政哲指出,不論是乾腳或濕腳均可修腳皮,而浸腳後皮膚角質變軟,較易去皮。

保濕可取代修腳皮

施博淳認為,磨皮只是輔助,更重要是做好鎖水,每天洗完澡後,用手或柔軟毛巾搓腳部粗糙部分,配合乳液和綿羊油保濕,促進角質代謝。

腳皮會越剪越厚嗎?

皮膚科醫生趙昭明指在合理的修腳皮次數、力道下,修腳皮並不會愈長愈粗、愈長愈厚!

腳皮多久修一次好?

藍政哲建議輕度的修腳皮每月1次為佳,最多不應超過2次,但若腳皮變厚也不修,則容易造成裂傷。趙昭明醫生則指1週可以有1到2次輕度磨除,程度要不感到痛楚。

剪腳皮還是磨腳皮好?

趙昭明指,剪腳皮快速較快,較磨刀省力,但缺點是去除不平均,不美觀,力道不當很易受傷,嚴重甚至有細菌感染的風險。

足膜有用嗎?

至於近年蔚為風潮的足膜,主要用於袪除老廢角質、厚皮目的。趙昭明提醒,有傷口時避免使用。

香港腳更應修腳皮

除了磨擦外, 趙昭明指出黴菌感染亦會導致腳皮變厚,例如角化性香港腳,厚皮更會導致外用藥膏無法浸入皮膚,影響療效,故建議可適度針對局部患處修腳皮,以改善香港腳。

Disclaimer © 2024 TASTY MONEY
以上資訊僅供參考,相關內容純屬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台立場。投資涉及風險,股票和結構性產品如窩輪、牛熊證之價格可升可跌,投資者可能會損失全部本金,請自行注意風險。

訂閱及追蹤 Tasty Money 財經節目、主持人及專欄作家的最新動向
https://www.tastymoney.hk/subscri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