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統科技股調整 創新科技仍是主題

自2018年科創板開設後,科技股展開了估值修復行情,中間雖然經歷了如年初疫情等內外因素的多重擾動,到上半年,科技股整體仍有不錯表現,翻倍行情湧現,就連漲了兩倍三倍的也不是少數。自7月中旬,科創板調整以來,所有科技股也跟隨調整,到現在,經過半年時間,科創板指數從最高的1326點回落到目前855點,已經跌去了35%。許多科技股跟隨從最高點回調了30%,接近腰斬的也比比皆是。站在當下,後市還有哪些科技板塊值得關注呢?

電子板塊

一季度由於國內疫情影響及海外疫情蔓延,消費電子需求在上半年受到抑制,但Q2Q3已經呈現改善趨勢,5G手機滲透率趨勢未變,考慮到下半年iphone12等消費電子新品上市,Q4消費電子需求仍將持續改善,帶動整個電子板塊業績增長。Q2Q3業績顯著增長主要由於疫情可控,供給端全國復工複產,需求端5G換機潮下的消費電子需求逐漸恢復,各大品牌新品陸續推出、618、雙十一等促銷手段豐富、力度更強,進一步刺激消費電子需求,帶動整個產業鏈業績復蘇。同時,由於中美貿易戰影響,半導體國產替代進程加速,國家支持力度進一步提升。

通信板塊

上半年業績下滑主要原因是疫情減緩5G建設進程,行業及上下游企業延遲復工,物流受阻,產品生產、交付及原材料供應存在不同程度延遲,訂單延期或縮減,收入減少。隨著國內復工複產,三大運營商為儘快完成全年5G建設目標,Q2起招標顯著加速,通信板塊業績開始釋放,環比顯著改善,淨利潤相比Q1增長近13倍。

在疫情得到管控之後,三大運營商為追趕前期受到影響的計畫、儘快完成今年5G建設目標,將進一步提升5G建設速度,有望在Q3完成全年建設目標,並且後續仍有超預期的空間。三大運營商2020年資本開支總計劃3348億元,同比+12%,其中5G資本開支合計達到1803億,同比+338%。

同時,運營商也在加速5G商用步伐,5G覆蓋率和滲透率的提升進一步驅動通信板塊增長。因此,通信板塊前期受到疫情抑制的業績有望在下半年集中加速釋放,下半年業績高速增長確定性和持續性較強。

電腦板塊及軍工

伴隨全球疫情防控常態化,線上教育、線上遊戲、線上辦公等需求依舊旺盛,雲計算廠商CAPEX支出有望持續至20Q4,Q3Q4雲計算確產業鏈,尤其是IaaS產業鏈的業績確定性仍較高。

2020 年上半年,受疫情影響,部分軍工企業一季度業績嚴重下滑,主要原因是部分下游客戶需求下降以及供應鏈受限導致發貨延遲。2020年是十三五收官之年,上半年因疫情擠壓的訂單將在下半年集中釋放,行業下半年業績有保障,Q3Q4板塊業績確定性進一步增強。目前,軍工板塊整體估值處於歷史較低水準,仍然有提升空間。

遊戲概念

遊戲在上半年保持了很高的景氣度,疫情之下行業規模保持快速增長,板塊內上市公司不論是營業收入、淨利潤還是經營活動現金流淨額同比增長十分明顯。

從中長期來看,雲遊戲是 5G 的核心應用場景之一,隨著 5G 手機出貨量以及各運營商 5G用戶的規模化增長,雲遊戲的落地進程有望加快,進一步打開遊戲市場的增長空間。疫情影響下,景氣度維持在比較好的水準。下半年遊戲板塊確定性仍較高。

記得當年的科技股熱潮,炒作的只是互聯網科技。眾多公司更換個名字,加上“科技”二字,股價立馬升天。現如今,除了互聯網,還有量子科技、5G通訊、半導體、生物科技、創新雲端軟體、互聯網金融、數字貨幣、大數據等等新科技新經濟。儘管科技股經歷去年以來的大漲,以及近半年的下跌,仍然不會改變科技產業長線向上趨勢,近期的調整只為明年行情打下堅實的基礎。明年開始大資金不會對超跌績優品種的科技股的低點機會視而不見的。對於科技股的下跌應視為進場的良機,投資者可以用定期定額方式佈局有業績支撐的各種科技股,長期投資。

Disclaimer © 2024 TASTY MONEY
以上資訊僅供參考,相關內容純屬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台立場。投資涉及風險,股票和結構性產品如窩輪、牛熊證之價格可升可跌,投資者可能會損失全部本金,請自行注意風險。

訂閱及追蹤 Tasty Money 財經節目、主持人及專欄作家的最新動向
https://www.tastymoney.hk/subscri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