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部門聯手發佈28項措施推進海南自貿港

相關政策將吸引國內外企業在海南自貿港加速聚集拓展業務,同時也有利於海南以此為突破口推動制度集成創新。

春風送暖入椰林。經國務院同意,商務部等20部門近日聯合印發《關於推進海南自由貿易港貿易自由化便利化若榦措施的通知》(下稱《通知》),從貨物貿易和服務貿易兩方面,明確28項政策措施,為推動海南自由貿易港貿易高質量發展揚帆鼓勁。

“這些政策措施,將為未來全島封關運作探索路徑、積累經驗,助力海南自由貿易港做大貿易流量,早日從‘春山可望’走向‘繁花似錦’。”商務部自貿區港司司長唐文弘在4月26日的新聞發佈會上表示。

推動貿易自由便利

據介紹,商務部等20部門制定出臺《通知》,旨在推進貿易自由便利政策制度的系統集成創新。為此,《通知》聚焦貨物貿易自由便利和服務貿易自由便利兩大方面,明確了28項政策措施。其中,13項圍繞推進貨物貿易自由便利進行制度安排,15項聚焦服務貿易自由便利設計政策舉措。

在貨物貿易方面,《通知》提出,在洋浦保稅港區內先行試點經“一線”進出口原油和成品油,不實行企業資格和數量管理;進口食糖不納入關稅配額總量管理;下放國際航行船舶保稅加油的許可許可權;原則上取消自動進口許可和機電進口許可管理;將海南納入開展二手車出口業務的地區範圍等。

在服務貿易方面,《通知》包括,允許外國機構在海南自由貿易港獨立舉辦除冠名“中國”“中華”“全國”“國家”等字樣以外的涉外經濟技術展;在海南自由貿易港技術進出口經營活動中不需要辦理對外貿易經營者備案登記;支持海南自由貿易港打造成為國際文化藝術品拍賣中心,探索取消設立拍賣企業審核許可;支持海南自由貿易港建設區域性國際會展中心等。

鼓勵先行先試

此次,《通知》緊扣《總體方案》的思路,對於實行“一線”放開、“二線”管住的區域,提出有針對性的放寬限制安排,成熟一項推出一項,促進釋放發展潛力。“比如,在實施‘一線’放開、‘二線’管住的區域,進入‘一線’原則上取消自動進口許可管理;取消機電進口許可管理措施等政策措施都將為未來全島封關運作探索路徑、積累經驗。”唐文弘表示。

此外,在貨物貿易方面,《通知》提到將海南省省內國際航行船舶保稅加油許可權下放海南省人民政府。這意味著經批準的保稅油加注企業可在海南省省內為國際航行船舶及以洋浦港作為中轉港從事內外貿同船運輸的境內船舶加注保稅油。唐文弘表示,這一政策的突破,在於海南省是第一個在省域範圍內獲得保稅油地方經營許可權的地區。

扶持海南特色產業

此前,《中共中央國務院關於支持海南全面深化改革開放的指導意見》中提到,海南自由貿易港建設要體現中國特色,符合海南發展定位。此次《通知》亦是圍繞海南“三區一中心”的戰略定位,聚焦發展旅遊業、現代服務業和高新技術產業,提出了務實舉措。

如在服務貿易方面,《通知》提到,支持海南發展新型離岸國際貿易、數字貿易、技術貿易、文化貿易及平臺專案,支持建設區域性國際會展中心,支持創建國家文化出口基地,建設國家對外文化貿易基地,鼓勵創新服務貿易國際合作模式等。唐文弘認為,這些舉措將加快培育具有海南特色的優勢產業,推動持續優化海南貿易發展的軟環境。

在貨物貿易方面,以油品產業為例,據商務部外貿司一級巡視員江帆介紹,此次在特定區域內對油品貿易不實行企業資格和數量管理,是商務部專門為海南自由貿易港量身打造的一項制度安排。

Disclaimer © 2024 TASTY MONEY
以上資訊僅供參考,相關內容純屬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台立場。投資涉及風險,股票和結構性產品如窩輪、牛熊證之價格可升可跌,投資者可能會損失全部本金,請自行注意風險。

訂閱及追蹤 Tasty Money 財經節目、主持人及專欄作家的最新動向
https://www.tastymoney.hk/subscri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