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221晨讀

行情回顧

A股市場上周整體是探底回升走勢,各指數周k線均是收報縮量中陽線。

上證指數自本次低點3356開始的反彈,如果能突破3510點,則是針對3708高點的反彈,理論反彈目標在上證3530-3570區域,注意上證指數3500點上方股指彊弱。反彈受阻,就繼續走破3312的5浪下跌。創業板指從2710開始的反彈按保守的4浪反彈看待,下週先看創業板能否繼續向上突破,調整注意2800-2770區域支撐力度。

恆指由25050開始的下跌,只要守住不跌到24000點,暫時還可以當作是對23469低點的調整,向上反彈的行情仍然會繼續。跌破24000點,就是針對22665低點的調整。跌破23520的極限支撐位,大概率就會再次試22665底部支撐。

科指上周在5418點止跌反彈,這次基本會破位,甚至會創新低,新低之後也會反彈。科指創新低,恆指同國指未必會跟隨創新低。

新聞

1、央視網:2月20日,北京冬奧會圓滿落幕,中國隊以9金4銀2銅的成績收官,鎖定金牌榜第三名,金牌數和獎牌數均創歷史新高。其中鋼架雪車、冰球等專案也刷新了最好成績。為中國健兒喝彩!中國隊的拼搏、熱愛、堅持不會終結。不止勝負,未來可期!所有冬奧健兒,都是好樣的!

2、國際奧會主席巴赫:對於體育行業而言,冬奧會是一個重要的推動因素。根據預測,中國的冬季運動的市場價值在2025年將會達到1500億美元。中國的體量非常之大,這也會給全世界的冬季運動帶來巨大的推動作用。

3、中信證券:本輪美聯儲加息周期大概率是“短程衝刺”而非“加息長跑”,預計全年加息節奏或將先急後緩,3月加息50bps概率不高,相對市場全年加息7次的激進預期而言,更傾向於全年加息3-4次。但縮表速度預計仍將較為激進,不可低估其緊縮力度。

4、中國基金報:近日可轉債市場集體下挫,今年開年轉債基金最大回撤已超14%,持續三年的轉債牛市也遭遇挑戰。然而,部分基金通過分散或降低持倉等方式,在轉債市場大跌中頑強收紅。業內稱,轉債投資更需精選個券,規避轉股溢價率較高品種,並降低收益預期,通過長期持有來消化估值和穿越周期。

5、財政部部長劉昆:2022年,實施好積極的財政政策,要深刻理解和貫徹落實中央要求,“提升效能,更加注重精準、可持續”。聚焦製造業高質量發展、中小微企業紓困、科技創新,實施新的更大力度減稅降費;進一步優化財政支出結構,落實過緊日子要求,同時加強對基本民生、對重點領域、對地方特別是基層的財力保障;統籌需要和可能安排財政支出,堅持在發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不好高騖遠、吊高胃口;適當確定赤字率,科學安排債務規模,有效防範化解風險。

6、央行副行長劉桂平:央行已完成第一階段氣候風險壓力測試。下一階段,將繼續完善氣候風險壓力測試方法。一是以更加貼合我國實際的方式改進壓力情景和傳導路徑,提高測試結果的應用價值和指導意義。二是進一步拓寬測試覆蓋行業範圍,涵蓋更多高碳行業,更加全面地分析我國金融體系氣候風險敞口。三是探索開展氣候風險宏觀情景壓力測試,更加系統地評估經濟社會綠色低碳轉型帶來的結構性、交叉性影響。

7、銀保監會:發佈《關於防範以“元宇宙”名義進行非法集資的風險提示》。一些不法分子蹭熱點,以“元宇宙投資專案”“元宇宙鏈遊”等名目吸收資金,涉嫌非法集資等違法犯罪活動。如編造虛假元宇宙投資專案、打著元宇宙區塊鏈遊戲旗號詐騙、惡意炒作元宇宙房地產圈錢、變相從事元宇宙虛擬幣非法謀利等。請社會公眾增強風險防範意識和識別能力,謹防上當受騙,如發現涉嫌違法犯罪線索,請積極向當地有關部門舉報。

8、發改委等14部門:印發《關於促進服務業領域困難行業恢復發展的若榦政策》。引導外賣等互聯網平臺企業進一步下調餐飲業商戶服務費標準,降低相關餐飲企業經營成本。進一步對服務業行業提出精準防疫要求,不得非經流調、無政策依據對餐廳等相關服務業場所等實施關停措施、延長關停時間。不得在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政策要求基礎上擅自增加對服務業的疫情防控措施。

9、上證報:2022年以來,旅遊股表現活躍,多只旅遊股今年以來漲幅超過20%;旅遊相關ETF也獲得了可觀的資金流入。業內稱,旅遊板塊由於前期疫情反復等影響,已經處於估值相對低點,未來估值仍有繼續抬升空間。不過,在板塊經歷一輪普漲之後,個股走勢可能迎來分化。

10、證券時報:2月14日至18日,共有151家公司迎來機構的調研,合計被調研169次,環比增幅達到32%。其中共有15家公司被調研2次以上,這些公司大多與基建相關,被調研3次的公司分別來自建築材料、機械設備、建築裝飾行業。

11、中國基金報:海外大型主動管理基金公司最新持倉披露完畢,對於熱門行業整體以減持為主。各大機構減持大型科技、消費,但對去年超跌的部分優質中概互聯標的已進行加倉。在新能源個股上,機構對於特斯拉的持倉出現分歧,但一些新生力量卻獲得不少機構開倉加滿的待遇。此外,疫情概念整體出現減持操作。

12、新華社:針對當前制約工業經濟運行的掣肘問題和服務業領域一些特殊困難行業遇到的難題,多部門聯合出臺了18項促進工業經濟平穩增長和43項促進服務業領域困難行業恢復發展的政策,釋放出政策發力適當靠前、著力穩定經濟的強烈信號。下一步,各部門和各級地方政府要形成合力,推動各項政策早落地、早見效。

13、證監會:要堅持穩字當頭、穩中求進,堅持“建制度、不榦預、零容忍”,堅持“四個敬畏、一個合力”,更加突出底線思維、精準施策,全力防範化解債券違約風險;更加突出穩中提質,更好服務實體經濟發展和國家戰略實施;更加突出公開透明,全面深化債券發行註冊制改革和擴大開放;更加突出嚴監管、零容忍,加快監管轉型,進一步健全符合債券市場發展規律和特點的監管制度機制。

14、中證報:截至2月18日,共有207家公司披露2021年度業績快報。其中,192家公司營業收入實現同比增長,佔比達92.75%;172家公司歸母淨利潤實現同比增長,佔比達83.09%。此外,2021年鋼鐵、煤炭、有色、化工等周期性板塊及新能源、電子、半導體、生物醫藥等新興行業預喜上市公司數量較多。

Disclaimer © 2024 TASTY MONEY
以上資訊僅供參考,相關內容純屬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台立場。投資涉及風險,股票和結構性產品如窩輪、牛熊證之價格可升可跌,投資者可能會損失全部本金,請自行注意風險。

訂閱及追蹤 Tasty Money 財經節目、主持人及專欄作家的最新動向
https://www.tastymoney.hk/subscri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