靜下心來重新出發

今日,港股又跌1100點,如果由2月10日計算,短短一個多月恒指跌了6500多點。豪無懷疑已經是股災了。很多人辛辛苦苦的累積資產短期內失去了一半,很難不放在心上。大家心靜下來,股災中自保。

先做好準備

現在股市大跌,不能把所有現金都去撈底股票。任何時候你都要準備至少6個月生活費的緊急備用金,因為遇到經濟危機時可能工作也可能會受到影響,有了這筆備用金即使發生意外也不需要太擔心,還是一樣可以正常過生活 。

6個月生活費的緊急備用金

如果大家收入起伏比較大,準備金提高到1年的生活費。因為如果你有意外急用錢,只能在低位沽出股票才能過生活。

大跌時有什麼要注意

不少散戶未有為股災做好心理準備,更容易會因為恐慌而拋售持股,作出錯誤的投資決定。對於大多數人而言,牛市入場周圍出現很多股神,很多人都賺錢,大家就會跟進入市場。

經歷股災時是個人生財富,在那感受一下那種下跌力量。我們會有深刻的記憶,學好很多投資概念,也會做好止損的準備。

吸納部分高息股

如果你是退休或已退休的人士,大跌的時候就可以分注找一些有被動收入的企業。一些優質長期派息的股在股災之下也會跌下來,就算是年青人也可以吸納部分高息股,慢慢地大家有被動收入,身家越來越豐厚。

靜下心來

股市大跌如果你每天看着大盤都會失控,讓自己「靜一靜」,別想着「盡快賺回來」、「不甘心」等等原因進場,這樣肯定會做錯。

想盡快賺回來,很大機做錯決定

如果大家想要快賺回來,買多點高危槓桿牛熊輪證,那你可能把資金全虧了。再次強調別「賭」,就是要大家想好風險,謀定而後動。

除了生活準備金,股票倉位不能滿,留有一定的現金,等待止跌回升時抄底也沒有錢了。

做好下一個長期投資的準備

回看歷史,股災後市場大洗牌,一個景氣循環的時間約是6-10年。我們至少做好下一個10年投資心理準備,看看之後世界下一個景氣那一些行業發展比較好,再做佈署。

當股市大幅回調時,年輕的投資者應該繼續專注撈底時,要採用平均成本法。再次提醒避免槓桿性的東西,選優質的個股買正股,就算你撈底錯了,你可以忍受等時間上漲。

提醒一下要分注慢慢買,利用「黃金分割率」簡單算出可能轉折點,便可在可能滿足點分批買進。若還是不太會操作,也可選擇更簡單易操作的定期定額。

結語

港股連續2日跌超過1千點以上,股友們都很痛不欲生時候,切記別太心急冷靜。盡量不要買有槓桿的東西,如果賭性很大很想買,只能使用超少的資金。很多人經歷多次股災,資產卻越來越多,在大跌市時重新反省自己做錯了什麼,下一次就不會再犯。現在處於辛苦的階段,大家冷靜下來,相信我們會越來越好的。

 

Disclaimer © 2024 TASTY MONEY
以上資訊僅供參考,相關內容純屬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台立場。投資涉及風險,股票和結構性產品如窩輪、牛熊證之價格可升可跌,投資者可能會損失全部本金,請自行注意風險。

訂閱及追蹤 Tasty Money 財經節目、主持人及專欄作家的最新動向
https://www.tastymoney.hk/subscri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