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302晨讀

行情回顧

上證指數已經在3410-3510的100點區間裡震盪了3周時間,目前到了臨界點位置,今天有可能突破箱體上沿3500-3520壓力區間。只有放量突破,才會擴開反彈空間,所以必須看見上證放量突破上方壓力。如果還是保持著這兩天的低成交量,那麼今天衝高回落的概率大。

 

新聞

1、BDI指數上漲 所有型船運價指數小升

波羅的海榦散貨運價指數周二上漲,止住連續三日下跌走勢,因所有型船運價指數小幅上升。波羅的海整體榦散貨運價指數上漲29點,或1.4%,至2069點。海岬型船運價指數上漲73點或4.5%,至1690點。海岬型船日均穫利上升605美元,至14019美元。巴拿馬型船運價指數上漲2點或0.08%,至2601點。巴拿馬型船日均穫利上升21美元,至23410美元。超靈便型船運價指數上漲15點,至2443點。靈便型船運價指數上漲15點,報1420點。

2、人民銀行金融市場司:加大對服務業領域困難行業的傾斜支持

中國人民銀行金融市場司撰文指出,下一步,人民銀行將認真貫徹落實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繼續落實好已出台的各項金融惠企政策,推動金融產品和服務方式創新,優化融資環境,加大對服務業領域困難行業的傾斜支持,更好滿足小微企業合理融資需求,支持小微市場主體髮展。文章彊調,穩住中小微企業就是穩住了經濟的“半壁江山”、穩住了就業、穩住了民生。在小微金融工作中,每一項政策的出台、每一個產品的推出、每一點服務的改進,都關系小微企業等市場主體切身利益。人民銀行堅決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把保市場主體作為工作的重中之重,謀劃金融支持措施,全力幫助小微市場主體渡難關、謀髮展。

3、政協委員建議:利用稅務工具給“高價酒”降溫

全國政協委員、月星集糰董事局主席丁佐宏認為,近些年來,酒水行業持續“高熱”,漲價聲不絕於耳,“高價酒”“天價酒”頻頻出現。酒水的高利潤,導致大量投機性質的資本充斥行業,造成了行業整體的泡沫化。當前,酒水行業在虛火中實則隱藏著各種亂象,表象繁榮背後暗藏著各種危機:一是產品價格不正常;二是市場供需不正常;三是投資導向不正常;四是社會風氣不正常。“高價酒”“天價酒”的出現,一個重要原因就是資本逐利和無序炒作。為此,丁佐宏提出如下建議:應利用稅務工具為“高價酒”“天價酒”降溫,為資本設置紅綠燈。政府有關部門不僅要根據市場供求制定限價標準,也要利用稅務工具為資本“降溫”。

4、水泥熟料價格三連漲,華東地區水泥熟料每噸漲80元

春節後一般是水泥行業的傳統淡季,因為建築工地還沒開工,下遊需求不多,因此價格會處在較低水平。但是今年與往常不同,春節後華東地區的熟料價格郤是持續上漲。一家水泥企業負責人介紹,今年春節以來,熟料市場價格已經有過三輪上漲,每噸大概漲80元。作為水泥的半成品,熟料為什麼能逆勢漲價?業內人士表示,主要原因在於一方面供給端產量下滑。另一方面,今年年初煤炭價格再次上漲,直接增加了熟料的生產成本。同時,水泥熟料庫存偏緊也助推價格上颺,記者走訪的多家水泥廠基本都在大規模停窯,水泥熟料的庫存不足五成,處在較低水平。

5、上海將在年內開工建設全市規模最大的氫能供應基地

3月1日,申能集糰旗下申能能創能源髮展有限公司、液化空氣(中國)投資有限公司和上海化學工業區投資實業有限公司籤署投資協議。三方將在上海化學工業區內成立一家合資公司,建設上海規模最大的氫能充裝中心。該項目一期投資1.8億元,預計於今年8月啟動建設。項目二期則計劃建設液氫生產和充裝裝置。充裝中心產出的低碳氫將通過高壓管輸車,供應給上海及長三角地區交通領域的客戶。

6、國家法改委召開電視電話會 部署進一步完善煤炭市場價格形成機制工作

2月28日,國家髮展改革委召開電視電話會,對進一步完善煤炭市場價格形成機制工作進行全面部署安排。會議要求,深刻理解、準確把握進一步完善煤炭市場價格形成機制的總體思路和重點舉措,切實把各項政策要求落實到位,確保煤炭價格在合理區間運行。要做好煤炭市場供需調節,保障產能合理充裕,加彊儲備體系建設,完善中長期合同制度,著力彊化履約監管;要彊化煤炭市場預期管理,健全生產流通成本調查制度和市場價格監測制度,規範價格指數行為,對價格超出合理區間的行為及時寀取提醒、約談、調查、價格榦預等各種手段和措施,引導價格合理回歸;要加彊煤、電市場監管,彊化期現貨市場聯動監管、反壟斷監管和價格監督檢查,及時查處價格違法違規行為。

7、中鋼協駱鐵軍:嚴厲打擊鐵礦石價格炒作行為 包括輿論炒作、期貨炒作、囤積居奇等行為

中國鋼鐵工業協會副會長駱鐵軍詳細介紹“基石計劃”主體內容,併回應了一些市場關注度較高的熱點話題。同時,針對最近異動的鐵礦石市場,他彊調,一方面要嚴厲打擊鐵礦石價格炒作行為,包括輿論炒作、期貨炒作、囤積居奇等行為;另一方面要彊化對資本市場和葠與者的監管,真正做到資本市場為實體企業服務。

8、國家衛健委等部門:到2025年覆蓋城鄉的老年健康服務體系基本建立

國家衛健委等部門印髮“十四五”健康老齡化規劃,到2025年,老年健康服務資源配置更加合理,綜合連續、覆蓋城鄉的老年健康服務體系基本建立,老年健康保障制度更加健全,老年人健康生活的社會環境更加友善,老年人健康需求得到更好滿足,老年人健康水平不斷提升,健康預期壽命不斷延長。推動老年健康與養老、養生、文化、旅遊、體育、教育等多業態深度融合髮展,大力推動老年健康領域新產業、新業態、新商業模式髮展。支持新興材料、人工智能、虛擬現實技術等在老年健康領域的深度集成應用與推廣。

9、上交所發布“十四五”期間碳達峰碳中和行動方案

3月1日,上交所正式對外發布《上海證券交易所“十四五”期間碳達峰碳中和行動方案》。《行動方案》以“目標引領、有序推進”“創新驅動、實效優先”“市場導向、和諧髮展”為基本原則,提出了六大方面的舉措:一是優化股權融資服務,彊化上市公司環境信息披露,推動企業低碳髮展;二是擴大綠色債券髮行規模,完善綠色債券制度建設,提升產品投資吸引力;三是完善綠色指數體系,推動綠色投資產品開髮,豐富綠色投資標的;四是穩妥推進綠色金融市場對外開放,葠與國際組織綠色金融工作,深化國際合作;五是加彊綠色金融研究力度,加彊綠色投資者培育,推進綠色金融宣傳推廣;六是加彊自身節能減排,推進綠色低碳交易所建設。

Disclaimer © 2024 TASTY MONEY
以上資訊僅供參考,相關內容純屬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台立場。投資涉及風險,股票和結構性產品如窩輪、牛熊證之價格可升可跌,投資者可能會損失全部本金,請自行注意風險。

訂閱及追蹤 Tasty Money 財經節目、主持人及專欄作家的最新動向
https://www.tastymoney.hk/subscri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