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價成本升17倍 德國工業瀕死? 兩分鐘讀懂歐洲能源危機

繼今年3月後,歐洲最近再掀起能源危機,事件如何一觸即發?情況有幾嚴重?點樣影響經濟、股市?一文幫你讀懂。

事緣今年2月俄烏戰爭,令歐美發起制裁俄羅斯行動,直至上周五,俄氣公司宣布,由於進行維修,將於8月31日至9月2日暫停通過北溪1號管道的天然氣供應。市場憂慮北溪1號「大修」有其政治目的,為著打擊歐洲能源供應,受消息刺激,歐洲基準天然氣價格昨日曾急升21%

由於天然氣是發電燃料,天然氣成本暴增,德國基準電價亦再破新高,首次突破700歐元關口,達到創紀錄的710歐元/兆瓦時,相比兩年前大升近17倍,能源成本亦為美國德州的8倍,令到德國7月PPI急升37%。有分析提到,能源上漲的程度,一般德國的工業根本承受不來。

歐洲電費價格暴漲,是多方面產生的結果,可以分為三方面:

第一,歐洲主要天然氣供應管道供應下降。一方面,歐洲重要氣田荷蘭格羅寧根氣田受地震頻發影響,最快將在今年停產。另一方面,俄羅斯出於政治原因減少向西方供應天然氣。

第二,碳中和目標之下,新能源供比例大增,惟新能源普遍缺乏穩定性,一旦新能源供給不足,傳統發電需求便突然增加。以英國風電為例,近年來,英國在能源供應中大力提高了風力發電的比重,從2011年不足5%快速提升至15%,同時快速壓縮了煤炭發電所佔的比例,從2011年的30%下降到2017年的7%。風電在能源供應結構中快速增加,致使歐洲能源供應嚴重依賴於風力供應穩定性。

第三,極端天氣頻繁進一步加劇供需失衡。歐洲氣溫大幅高於10年均值,居民製冷需求增加,推動天然氣發電需求,天然氣價格呈現「淡季不淡」的情形,庫存維持低位。

在電費瘋狂抽升之下,進一步加劇通脹,大幅壓縮市民消費預算,經濟亦受影響。歐洲央行受通脹壓力之下,不得不啟動十多年來的首次加息,於7月加息50基點,能源價格上漲,隨時令通脹持續升溫,加息壓力大增。

然而分析人士指出,隨著歐洲央行結束購債和加息,債務負擔沉重的歐元區國家融資成本將大幅攀升,這又將帶來債務危機風險,有政策調整導致經濟衰退的風險。

歐洲電價成本上漲,拖累經濟,打擊美國及中國輸歐出口需求之外,歐元下跌、美滙上升,亦影響資本市場及利率走勢,變相將歐洲經濟問題輸出海外,對環球經濟牽連度甚高。

Disclaimer © 2024 TASTY MONEY
以上資訊僅供參考,相關內容純屬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台立場。投資涉及風險,股票和結構性產品如窩輪、牛熊證之價格可升可跌,投資者可能會損失全部本金,請自行注意風險。

訂閱及追蹤 Tasty Money 財經節目、主持人及專欄作家的最新動向
https://www.tastymoney.hk/subscri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