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信AT1債券變癈紙

瑞銀集團收購瑞信之後,瑞士政府爲瑞銀接管瑞信資產的潛在損失提供90億瑞郎擔保,央行給予瑞信和瑞銀1000億瑞郎的流動性援助,監管方稱面值約160億瑞郎的瑞信債券完全減記,私人投資者幫助負擔成本。

瑞銀收購價約市值的4折,不過瑞信Additional Tier 1債券將被完全減記,AT1也稱為CoCo Bond。這些面值的債券將變得一文不值。這樣事引發債券危機,整體上AT1債面值都出現下跌,香港的東亞銀行5.825%永續美元票據下跌至79.7美分,星展銀行3.3%永續票據下跌0.25至90.4美分。

什麼是CoCo Bond呢?

CoCo債全名是Contingent Convertible Bonds﹐是歐債危機後才出現的債。CoCo Bond是銀行債務中最低級別的債券,能產生高的收益。當然,銀行不行了,這類債券率先受到大衝擊,是第一批「蒸發」的債券。

CoCo Bond基本上可在債券與股票之間轉換,協助銀行強化資本。佢的目的是做為債務與股權緩衝的一部分。可以避免銀行崩潰時納稅人必須埋單,銀行又可以避免被迫發行新股。

如果銀行資本率跌到預定水平之下,那麼CoCo Bond就會被減記。

瑞信

瑞信擁有在市場上流通的13種CoCo Bond,總值173億美元,佔瑞信債務比例達2成,大部分是以美元計價的。

這一次瑞信的CoCo Bond完全被減記,以便增加核心資本。現時引起債券持有人不滿,因為CoCo債的順位比瑞信股票等級來得高,股票仍可以轉換瑞銀股票。

市場慣例,股東是第一受到衝,再來才是AT1,今次這樣做,對整體的AT1債券很大影響。目前AT1債規模達2750億美元。

現時CoCo Bond發行十大,第一名瑞信,之後是中行、瑞銀及農行,匯豐銀行排名第八發行92.66億美元。

 

Disclaimer © 2024 TASTY MONEY
以上資訊僅供參考,相關內容純屬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台立場。投資涉及風險,股票和結構性產品如窩輪、牛熊證之價格可升可跌,投資者可能會損失全部本金,請自行注意風險。

訂閱及追蹤 Tasty Money 財經節目、主持人及專欄作家的最新動向
https://www.tastymoney.hk/subscri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