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國債逆回購市場25日“神秘力量”的解讀

25日,交易所國債逆回購市場跨月的GC007半日成交量就接近5700億元,遠遠高於平時全天不到2000億元的水準。數據顯示,25日全天,上交所回購交易中GC007成交量高達6.2億手,較上一交易日增加近5億手。

有市場人士認為,巨量資金湧入,成交量是往日的數倍!一股“神秘力量”出現在交易所國債逆回購市場。

“神秘力量”到底是誰?市場對此熱烈討論,但仍然未能給出完美解釋。小編對於這次價格平穩的巨量成交,個人理解是:

一、在利率方面,國債逆回購GC007利率昨日早盤基本固定在2.4%,幾乎是沒有波動的形態,全天波動範圍與平時變化不大。

二、對於資金需求方來說,現在正是跨月的時候,如果從銀行間融資,回購市場DR007加權平均利率在2.33%左右,成交價格可能高於這個水準,還需要優質的質押券,但現在做交易所國債逆回購,7天資金現在僅需2.4%的利息支出,機構當然願意直接從交易所借錢。所以,即使有天量資金掛單,機構也原意借入,最後結果就是按照固定的價格成交了5700億元。

三、對於資金借出方,由於近期債券市場風險事件個案增加,市場擔憂情緒上升,市場上資金風險偏好急劇降低,資金集中湧入國債逆回購避險。這部分資金可能主要來自由可轉債市場,還有一部分可能來自股票市場。

查看資料,上交所回購交易中GC007在今年2月3日也曾出現5340億元的巨量成交。而2月3日星期一,是春節長假後的第一個交易日。受特殊因素影響,當日股市大跌,天量資金集中湧入國債逆回購避險。

當前股票市場處於相對高位,股票基金或機構借出閒置的貨幣,以換取穩定利息收入。如果是這種情況,說明主力至少在7天裏不會動用額外份額大手買入。

Disclaimer © 2024 TASTY MONEY
以上資訊僅供參考,相關內容純屬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台立場。投資涉及風險,股票和結構性產品如窩輪、牛熊證之價格可升可跌,投資者可能會損失全部本金,請自行注意風險。

訂閱及追蹤 Tasty Money 財經節目、主持人及專欄作家的最新動向
https://www.tastymoney.hk/subscri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