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宗商品价格回落 業界指價格回落合理水平

數據顯示,5月份中國大宗商品指數為100.2%,較上月回落3.1個百分點。指數在連續三個月上升後出現明顯回落,且跌至近五個月內的最低。

國家統計局發佈的最新數據顯示,全國流通領域9大類50種重要生產資料市場價格的監測顯示,2021年6月上旬與5月下旬相比,25種產品價格上漲,22種下降,3種持平。

近期銅價回調

隨著價格信號對原材料生產流通的引導作用持續釋放,大宗商品價格將逐步回歸基本面。預計全年PPI同比漲幅走勢中間高的走勢,下半年同比漲幅將有所回落。

有研究員表示,這次大宗商品價格上漲,尚不具備出現長期、大幅度的上漲條件。影響大宗商品供需的因素,絕大部分是短期的和暫時的,長期的供給能力仍然在,只是短期受到抑制了。

鋼鐵方面,監測數據顯示,2021年第24周國內部分地區鋼鐵原燃料及鋼材產品計17類43個規格(品種)的價格變化情況如下:主要鋼材品種市場價格震盪下跌,與上周相比,上漲品種明顯減少,持平品種略有增加,下跌品種大幅增加。

鋼鐵價格下降

隨著供應復蘇,一系列大宗商品的供需失衡可能會有所緩解,因此大宗商品價格(不包括石油)可能會在本季度見頂,然後在下半年企穩並走低。雖然油價仍將保持高位,但油價在去年4月觸底,基數效應轉為有利。

值得一提的是,當前大宗商品價格上漲已經對企業生產成本帶來明顯衝擊,但對消費價格的傳導目前主要集中在直接的能源消費管道,對消費價格的全面影響還沒有顯露。目前,製造業層面投入價格上漲快於產出價格,主要經濟體當中工業出廠價格上漲快於消費價格上漲。

這個意味了下游企業目前承擔著比較大的成本上漲壓力,可能導致工廠利潤下降。如果再進一步疊加半導體行業供給缺口、國際物流不暢、國際運輸狀況的緊張以及國際運費上漲等因素,製造業企業成本上升的壓力會進一步增加。

總體而言,預計中國PPI可能會在本季度達到峰值並在下半年放緩。

 

Disclaimer © 2024 TASTY MONEY
以上資訊僅供參考,相關內容純屬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台立場。投資涉及風險,股票和結構性產品如窩輪、牛熊證之價格可升可跌,投資者可能會損失全部本金,請自行注意風險。

訂閱及追蹤 Tasty Money 財經節目、主持人及專欄作家的最新動向
https://www.tastymoney.hk/subscri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