銀保監會: 墊支決定與河南鄭州群眾抗議衝突無關

歷時三個月的內地河南、安徽銀行「取款難」發展至今終見眉目,銀保監會有關部門負責人昨(17日)接受《中國銀行保險報》訪問提及,公安機關經過嚴格調查取證,已初步查明案件主要事實,還原了事件真相。

河南新財富集團操縱河南、安徽5間涉案的村鎮銀行,通過內外勾結、利用第三方平台以及資金中介人等方式,非法吸收並占有公眾資金,以及篡改原始業務數據,掩蓋非法行為。根據目前所掌握證據,絕大多數賬外業務普通客戶對新財富集團涉嫌犯罪行為不知情、不了解,而且也未獲得額外的高息或補貼,現在並確定對這些涉案客戶的處置方案為本金分批墊付。

由於原來的後台數據被犯罪團伙隱瞞或刪改過,為確保信息真實性,兩省新搭建了客戶信息登記系統,並與後台數據進行交叉核驗。基於人數較多,工作量大,采取分批墊付方式,首先墊付普通小額客戶,下一步將陸續啟動5萬元以上客戶墊付工作。

對於網路傳指7月11日公布的墊付公告與7月10日河南鄭州銀行的大規模群眾抗議事件有關,當日的抗議群眾被多名白衣男子毆打拖行。該負責人在訪問中澄清,銀保監會一直堅持嚴格依法依規,以事實為依據、以法律為准繩,確定賬外業務客戶資金性質認定和分類分批處理政策,並同步開展資金墊付准備工作,與當日發生的個別事件沒有任何關係。續指,央地金融管理部門6月18日已發出通告,請相關村鎮銀行賬外業務客戶及時登記賬戶資金情況。在各項准備工作就緒後,按計劃於7月11日發布公告,自7月15日啟動首批賬外業務客戶資金墊付。

另外,據了解,對開封新東方村鎮銀行賬外業務系統6月26日短暫開放一事,公安機關已立案偵查,相信會實事求是、依法依規處理。

Disclaimer © 2024 TASTY MONEY
以上資訊僅供參考,相關內容純屬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台立場。投資涉及風險,股票和結構性產品如窩輪、牛熊證之價格可升可跌,投資者可能會損失全部本金,請自行注意風險。

訂閱及追蹤 Tasty Money 財經節目、主持人及專欄作家的最新動向
https://www.tastymoney.hk/subscri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