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業績不俗 市差趁低分淡吸

美元走強,人民幣今早走弱,離岸價對美元貶穿6.94關,創今年來新低,港股三日累挫逾500點後,今早再挫逾300點,低見20006點,差幾點便跌穿二萬大關,殺掉83隻恒指牛證,強制沒收相當於超過2200張期指街貨,之後反彈至20100關口附近爭持,中午收報20063點,跌287點或1.4%;國指收6737,跌1.8%;科指收4062,跌2.1%。半日成交金額574.5億元,沽空金額約72.8億元,佔比12.7%,與昨日相若,大市繼續陰落。

百度(9888)季績勝預期股價升勢曇花一現,昨晚輪到阿里巴巴(9988)放榜,也是靠削成本令盈利跑贏市場預期,昨晚於美股盤前ADR股價急漲6%至100元水平,但同樣高開低走,收市倒跌0.65%,回到港股低開2%報93.25元,且開市價已是日內最高位,午後跌幅擴大至逾5%至90元關口。現價已回到近今年初低位,同時回調由去年10月低位60.25元至今年1月26日高位118.5元升幅接近50%,略為跌穿250天綫約93元。

阿里公布上季營業額為2477.5億元人民幣,上升2%,由於成功大削成本,單是銷售及市場開支就節省超過60億元人民幣,令經調整後的EBITDA達591.6億元人民幣,增長15%,遠勝市場預期的535.6億元人民幣。截至去年12月的季度內,淘寶天貓的線上實物商品GMV(交易額)按年錄得中單位數下降,主要受累消費需求減少、競爭持續,以及新冠感染個案增加導致12月供應鏈和物流受影響,當中服飾品類的需求尤其疲軟。至於雲業務收入增長亦繼續放緩,上季僅按年提升3%至202億元。抵消跨分部交易影響後,來自非互聯網行業的收入按年增長9%,貢獻阿里雲總收入的53%,主要由金融服務、教育及汽車行業驅動。

集團主席張勇指出,今年1月至2月初,由於疫情及大量人口返鄉過年,綫上實物商品銷售仍顯疲弱,但2月以來工作生活回歸正常狀態,消費亦出現恢復勢頭,尤其是服飾、運動戶外等品類增速恢復良好,預期復甦勢頭會持續。談及ChatGPT近期在全球掀起的AI熱潮,他認為重點並非要創造一個對話機械人,而是要把AI技術融合至各自的業務場景中,對阿里而言就是要改善用戶體驗、提升廣告效率等。從阿里雲的角度,不單要構建好自身的AI預訓練大模型,也要為市場上多種模型和應用提供算力支撐,相信算力的需求將大幅增長,為阿里雲帶來機遇。
近期京東(09618)傳計劃在3月初推出「百億補貼」頻道,令外界憂慮電商行業競爭加劇。張勇在業績會上稱,價格補貼並非新鮮事物,「隔一段時間就會有人主動跳出來,做一些價格補貼,希望以此轉換局面、贏得先機,但從歷史上看,事實上沒有一家電商公司可以通過自身的持續價格補貼來改變局面,最終還是要靠技術創新,包括商業機制的創新,讓商家願意把最好的商品、最好的價格給到消費者」。

阿里交出尚算不錯的季績,惟股價在目前較差的市況下,未有太大的反應,不過股價回落至90元水平已相對吸引,現價分注吸納正股應該輸極有限,至於高槓桿的衍生工具尤其貼價牛證,則要待股價回穩,至少要重上5天綫(現約94.5元)以上買入才較穩妥;Call則有時間損耗,最好揀選年期較長,例好半年期,以及不要太過價外,例如10%至15%價外較為合適,最好也是分兩注或以上吸納。短綫(1個月)搏正股重上100元附近,中綫(3至6個月)望挑戰前高位115元至120元區域。

#港股 #名家分析 #成哥盤房一分鐘
———————————————
訂閱及追蹤 Tasty Money 節目、主持人及專欄作家的最新動向
➤ https://www.tastymoney.hk/subscribe/
———————————————
Disclaimer 2022 TASTY MONEY
以上資訊僅供參考,相關內容純屬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台立場。投資涉及風險,股票和結構性產品如窩輪、牛熊證之價格可升可跌,投資者可能會損失全部本金,請自行注意風險。

Disclaimer © 2024 TASTY MONEY
以上資訊僅供參考,相關內容純屬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台立場。投資涉及風險,股票和結構性產品如窩輪、牛熊證之價格可升可跌,投資者可能會損失全部本金,請自行注意風險。

訂閱及追蹤 Tasty Money 財經節目、主持人及專欄作家的最新動向
https://www.tastymoney.hk/subscri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