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角獸Palantir直接上市 打響大數據賽道

大數據獨角獸Palantir Technologies, Inc. (PLTR)於9月30日選擇在紐交所直接上市(DPO),參考價定為7.25美元,估值150億美元。直接上市是首次公開發行(IPO)的一種替代選擇,公司不用與投資銀行合作承銷發行的股票。股票一旦上市後,公眾可以購買股份,而現有的投資者可隨時兌現,而不用像傳統的IPO有鎖定期,此前有Spotify和Slack科技選擇DPO方式上市。

Palantir 是一家美國的軟體和服務公司,總部位於帕羅奧圖,以大數據分析出名,全職僱員2398人,主要客戶為政府機構和金融機構。

1, Palantir成立

Palantir自2003年成立以來一直既神祕又有爭議的核心原因是,它最初是用中央情報局(Central Intelligence Agency)的資金為政府開發數據處理軟體的。Palantir從美國中央情報局(CIA)資助的非營利性風險投資機構In-Q-tel獲得了原始資金,用於開發其第一款主要產品Gotham,該產品於2008年推出,目的是幫助政府實體進行監視和戰爭規劃,以及其他用途。

Palantir共同創辦人之一是創投界名人提爾(Peter Thiel),他因為先前創辦PayPal和成為臉書的早期投資人而賺進大把財富,2016年曾公開力挺川普選戰,在科技圈傑出人士裏很少見。

Palantir 最著名的事蹟是利用大數據技術鎖定恐怖份子賓拉登和蓋達組織,協助美國軍方成功在 2011 年擊斃賓拉登。

2, Palantir業務

在商業模式上,Palantir既是軟體公司又是諮詢公司,更是新一代的政府專案承包商。拿下政府大單,看似名利雙收,然而從前期接觸到最後簽下訂單卻耗時極長,不確定性強,這會導致企業運營成本極高。

2010 年,Palantir搞定了一個大客戶-摩根大通,摩根大通使用Palantir的技術查找那些銀行帳戶和信用卡欺詐者。近年來,Palantir也在不斷擴寬邊界,試圖從單一的2G模式走向2G+2B。

2020年,商業合同為Palantir帶來的收入同比增速為27%,其中一家「商業客戶」貢獻了上半年10%的營收。同期,政府訂單為Palantir帶來的收入佔比為54%,同比增速為76%。

3, 三大產品

Palantir Gotham

Palantir Gotham哥譚來自(蝙蝠俠)漫畫中的城市,主要是服務於國防和情報機構的分析人員。Palantir Gotham前端是一套集成的應用程式,用於語義,時間,地理空間和全文本分析,以使用戶從組織的數據資產中獲取含義。識別隱藏在數據集中深處的模式,範圍從信號情報源到機密舉報人的報告。比如幫助洛杉磯警方通過各種攝像頭識別汽車牌照,查找犯罪分子等等。

美軍廣泛運用於分析和預測伊拉克及阿富汗等敏感區域可能存在的炸彈以及地雷位置,或者幫助美軍在巴格達選擇一條被襲概率最小的路徑,或者分析葉門和索馬裡之間的亞丁灣存在海盜的熱點圖。而這些分析都是整合了美軍(陸海空及海軍陸戰隊)等多方原本孤立而沒有聯繫的數據,通過大數據的分析,在數據之間建立起連續,而最終獲得想要的結果。

Palantir Foundry

Palantir Foundry是Palantir面向企業客戶的產品。Palantir發現情報和數據分析的方法,對於企業也是適用的,所以他們創建了Foundry,通過創建中央操作系統來管理數據。頂級投行和商行,需要大量的數據,不僅是提供給自己的客戶,而且自身也在需要在交易中或者放貸中根據數據做判斷。

使用Palantir Foundry的軟體之後,很快就把這些數據無縫得整合在一起,而且還能發現這些數據之間的關聯性。客戶可以很快找出抵押房產的不當處理,駭客和欺詐交易等行為,及時反應減少損失。

Palantir Apollo

Palantir Apollo是Saas雲平臺,用戶可以在Apollo使用穩定且持續更新的Gotham和Foundry。Palantir Apollo也是一個軟體平臺提供支持的連續交付系統。Apollo將相同的SaaS風格的管理帶入所有的平臺,可以接受新開發要求,持續交付,自動擴展和自動升級。

Apollo允許企業將平臺擴展到整個雲區域,以滿足客戶對數據保留的要求,並跨平臺提供運行多個不同的的SaaS軟體服務。Palantir宣稱絕對保護數據的隱私安全,防止資訊濫用。

4,Palantir增長

Palantir從未實現過盈利,其淨虧損僅從2018年的5.80億美元略微收窄至2019年的5.796億美元。Palantir於2016年開始通過其第二個平臺Foundry為企業客戶服務。Palantir現在表示,一半多一點(53%)的客戶來自私營部門,而不是政府部門。Palantir今年上半年只有125名客戶,2019年平均每戶支付560萬美元,但前20名客戶在2019年的平均消費為2480萬美元。

今年前六個月,Palantir錄得1.647億美元的虧損,營收為4.812億美元,而2019年同期的銷售額為3.227億美元,虧損2.805億美元。展望2020全年,Palantir預測營收為10.5億美元至10.6億美元,年增41%至43%。

Palantir Apollo為Palantir業務範圍變寬了,成為一家數據倉庫公司,業務更多元化。

AI和機器學習、自動駕駛、金融合規、制藥公司及司法組織等…

5,競爭對手

雲資料庫和數據倉庫這塊肥肉,很多大公司。比如阿里巴巴、亞馬遜、穀歌、IBM、微軟、騰訊、SAP、EnterpriseDB、MongoDB、Oracle、Tableau等,包括之前上市的Snowflake,都提供了獨有的解決方案。

Palantir的營業收入來源客戶過於集中。前三大客戶是最大的貢獻,貢獻了營收的3成。截止到2020年上半年,Palantir只有125個商業客戶,這個客戶數量相對企業其他Sass企業來說比較少的。

Palantir的護城河主要是其多年積累的威脅情報數據和分析技術、以及和政府和軍方客戶多年的合作關係,政府機構客戶的粘性相對企業用戶是比較高的,因為政府機構一旦使用了一家產品,敏感數據太多,不容易更換廠商。

綜上,

美國近年一直強調國家安全,Palantir跟政府合作多年背景,美國企業更放心用Palantir的服務。外國企業在美國開展業務時,優先使用Palantir的解決方案,立刻解決如Tiktok及wechat一樣的安全疑慮問題。

Palantir業務自2008年以來已覆蓋至36個行業,最新涉及的行業有食物及原材料零售、交通、礦業電力等等。更早地貫穿到各個垂直領域,在多個領域內能夠率先確立競爭優勢。

Palantir解決方案並不通用,往往需要根據客戶的差異化需求進行定制化。商業模式具有獨立性,很難被複製,未來的潛力或許更大。

Palantir近年積極擴張全球業務,這無疑給公司的長期發展前景加分。在2019年,40%的收入來自美國客戶,而60%都來自國外客戶。Palantir還發佈了2021年全年的前瞻性指引,預計2021年全年營收同比增長將超過30%。Palantir增長強勁,相信不久就可以轉虧為盈。

美股中科技股長升長有,產生不少科技巨頭。就如以前APPLE,GOOGLE,到了今年股價大爆升的特斯拉(TSLA)等。Palantir在大數據行業深挖多年,在數據分析賽道跑出有巨大的潛在發展空間,大家可以多加留意。

Disclaimer © 2024 TASTY MONEY
以上資訊僅供參考,相關內容純屬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台立場。投資涉及風險,股票和結構性產品如窩輪、牛熊證之價格可升可跌,投資者可能會損失全部本金,請自行注意風險。

訂閱及追蹤 Tasty Money 財經節目、主持人及專欄作家的最新動向
https://www.tastymoney.hk/subscribe/